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球事连载:阎毅王珀如何勾结 有多少假球没交代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7:55

  阎毅和王珀是如何勾结的?

  阎毅反问民警:“你除了自己老婆,和另外的女人交往过没有?”

  2006年3月上旬,上海举报人H给我们提供的涉赌线索里,其中一份18人名单中,赫然有阎毅的名字。这份名单有境内外庄家8人,球员4人,球员家属6人。这些球员除了湖北的阎毅,其他来自北京、天津、辽宁等地。

  据报道,阎毅在武汉被控制期间,曾与前来办理交接手续的辽宁警方进行过简单交流。辽宁民警问阎毅:“你知不知道为何遭通缉?”“不清楚。”阎毅回答得很干脆。“知道公安部部署打击赌球的集中行动吗?”“从网上、报纸上看到过,具体知道的不多。”“你参与过赌球吗?”辽宁警方继续发问。

  阎毅反问民警:“你除了自己老婆,和另外的女人交往过没有?”阎毅直言不讳:“凡是踏入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披过职业战袍的球员、教练,有谁敢保证没趟过赌球这潭浑水……”

  王珀在2003年混上陕西国力俱乐部总经理后,他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挑选球员,以及构建自己能掌控的组织机构。不熟悉、不了解的人当然不能用,而熟悉了解的正经的业务人也不能用。王珀像只苍蝇,他必须寻找有缝隙的鸡蛋。

  2004年,在新一年的联赛即将拉开大幕之际,王珀从武汉引进了已经处于半退役状态的阎毅。当时,国力队许多教练员对阎毅感到困惑,可迫于王珀的压力,大家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个现实。

  王珀出任陕西国力总经理后,第一场比赛是客场对四川。比赛前,主教练卡洛斯被架空,守门员江洪被拿下,国力1比5惨败。据陕西当地媒体的记者回忆,赛前准备会上还发生了一段故事。王珀对江洪说:“江洪,记住一点,挡人的什么路都可以,千万别挡别人的财路。”回到西安,王珀还对当地记者说:“江洪,中国著名的假球王子,还在我这里装婊子还想立牌坊。”

  王珀和江洪交恶从那场球开始。王珀被抓后,率先站起来拍巴掌的也是江洪,他甚至栩栩如生地回忆起他被王珀下药的过程:

  2002年,我们队到武汉去打客场,在赛前的一天晚上,王珀约我们一起出去K歌,在包房他叫人弄来了一包东西,后来他说这里面装的就是摇头丸。当时他坐在我旁边一直在劝我来点,我当时顾及后一天有比赛没有答应他。后来我起身上卫生间,回来以后他又劝我喝啤酒,我没多想就干了一杯。很快我就感到不对劲,有一种很强烈的眩晕的感觉,我就问他是不是给我下药了,但他特别诡异地笑了一下就走了,从我问他的时候其笑而不答的反应看,可以肯定就是他下的药。

  江洪指责王珀下药,但他也承认,他与王珀翻脸就是因为阎毅。

  2004年的时候,我已经被王珀排挤成了“守门员教练”。在一场比赛前,王珀再次开始干扰球队的排兵布阵,其中在问到守门员该用谁的时候,我当时斩钉截铁地说:用李洋,他现在训练非常的刻苦,而且状态也不错,让他上场的话,是没有多大问题的。但是王珀坚决要使用一周来都没有训练的门将,为此我们发生了争执。他说:“应该让其他人也去锻炼锻炼。”于是他自己决定用国力的另一名门将阎毅。

  当时我就非常生气地说:凭什么?凭什么?我是守门员教练,比赛该上哪个门将,应该是我们说了算。但王珀是总经理,当时他控制着整个球队,有球员巴结他还来不及呢,吵架!也许当时就只有我了。

  江洪的回忆,让我们看到王珀当时在国力一手遮天的霸道。阎毅呢?他在国力时,不怎么爱交往,人们很少看到他和队友有过热的接触。阎毅唯一走动频繁的就是总经理王珀。

  最初,人们只以为阎毅会来事儿,走动频繁只是尊重,说得难听一点,或者喜欢溜须拍马。可后来,人们发现两人的关系不那么简单,已超出下属和老板的交往底线。比如两人一起出入娱乐场所等。

  随着陕西国力不断输球,陕西足球圈里人开始怀疑阎毅酷似王珀赌球的帮凶。阎毅是主力门将,王珀要操纵比赛,控制守门员就意味成功了一半。更何况,国力队的许多失球都与阎毅有关。

  后来,阎毅离开国力,为什么离开?熟知内情的人说,王珀既贪又黑,做了球,不能对阎毅兑现承诺,阎毅性格本来就急躁,一怒之下只能一走了之。  

  阎毅被抓引起武汉足坛地震

  阎毅可谓少年得志。他生于1971年,本是练前锋出身,但在少体校客串守门员时被教练意外发现,从此阎毅就在门将位置一路高歌,1988年曾入选国家青年队,与符宾一起在陈熙荣手下训练。次年,入选徐根宝带领的国奥队,1990年参加了亚洲青年锦标赛。1994年,他开始担当湖北队正选门将。

  徐根宝一直很欣赏阎毅。2001年6月28日,徐根宝率上海中远队抵达武汉踢甲B联赛,他一到武汉,就向当地记者询问阎毅、蔡晟和张斌是否已随武汉红金龙队去了荆州?得知阎、蔡并未随队后,徐根宝舒了口气,又问他俩是否被俱乐部封杀。徐根宝对阎毅的印象极为深刻,他说:“第一轮比赛时,我们有十多个必进球的机会被阎毅挡了出来。”

  事实上,阎毅和蔡晟是武汉足球的两面旗帜,只是,时间会改变一切,这两位当年助武汉队冲A的功臣,最后却成了让武汉足球痛心疾首的人物。

  阎毅被抓后,阎毅与蔡晟联手涉赌的传闻很多,只是因为蔡晟这个青岛海利丰队主教练神秘失踪,人们聚焦阎毅时,除了梳理他和王珀的关系,也顺手把武汉足坛曾经响当当的人物周建国给拎了出来。

  武汉当地媒体报道:周建国原是经营服装出身,1997年起进军足球界接手武汉队,短短一年运作,使沉浮多年的汉军一跃冲上顶级联赛行列,令湖北足球界与球迷很是振奋;次年,球队成绩一度陷入困境,本土主帅殷立华下课后,周建国又大手笔先后请来前韩国国家队主帅朴钟焕和原中国队主教练戚务生执教,最终神奇完成保级。1998年底,周建国将球队转手给武汉光谷,赚钱后全身而退,这在当时涉足必亏损的中国足坛是绝无仅有的第一例。

  记者向多位消息灵通人士打探,他们也都是从网上看到“消息”后,才知道“周建国因受阎毅涉赌牵连已被警方控制”。但也有人对此质疑,周建国确实“不见了”,但至少是“两周以前就消失了”,而阎毅是前两天才“进去”,因此“周建国被阎毅拖下水”的说法不太可信。据该人士称,“周建国赌没赌球不太清楚,但这些年来确有一些经济上的纠纷缠身,相比这些问题,如果真有赌球,也只能算小菜一碟。”

  阎毅被抓,至少在武汉足球圈内让人们产生联想或猜测,这实属正常。阎毅引起的武汉足坛地震余波还不断持续着。

  2009年11月21日,有媒体披露,2008年武汉队退赛和赌球有关。前武汉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立刻出来辟谣,说此事纯属无稽之谈。“我们去年退赛,当时我已经把情况说得很清楚了,是因为不满中国足协对李玮峰的处罚,同时对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失望,希望通过我们的退出,警醒中国足协迅速改良。我不清楚现在怎么和赌球搭上界的?”  

  王珀还有多少场假球没交代?

  任何一个失去自由的人,他想回忆的是什么?一定是他失去自由前那段最后的时光。

  比如阎毅,他在冰天雪地的沈阳,可能回味的是2009年11月16日那段时光。他到武汉汉口江汉北路那家酒店开房,不论是约会情人还是与人洽谈生意,他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时刻怡然自得。只是,他没想到,当他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后,网上通缉令让他露出马脚,他的命运发生了重大转折。

  王迫也一样。混迹于足球江湖之中,虽然折腾死许多支球队,他也注定要冥想那段在呼和浩特的日子。毕竟,呼和浩特队是王珀蹂躏致死的最后一支球队,他喜欢摧残,这个过程他会得到金钱,更会得到丧心病狂者施暴过程中固有的快感!

  随着名声越来越坏,王珀自2005年后很少再有任何一家俱乐部敢接纳他。怎么办?他靠自己多年的“原始积累”,开始琢磨一种最投机的“投资方式”,那就是拼凑球队,然后以此为资本,与致力于足球工程的当地政府讨价还价,趁虚而入,以达到用自己的球队捞取赌资的目的。

  呼和浩特队就是这样组建的球队。这支球队由王珀曾经营的陕西国力、西藏惠通以及大连长波的球员组成。2006年,山西陆虎结束该赛季联赛后,王珀下课,随后就扯起呼和浩特队的大旗。

  2007年初的呼和浩特队成绩尚佳,但他们客战广药队竟然以0比7落败,这不仅是丢了分的问题,重要的是这场大败导致一场内讧。那场球,呼和浩特队几乎彻底失去了防守能力,广药平均三五次进攻就有一次成功的射门。很明显,呼和浩特队就是想输球,放球看来是既定的了,并且放的还是“大球”。

  我和这场球有关的记忆是,当时呼和浩特队中许多来自辽宁的球员回沈阳后,他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奔走于各家报社,请求主持正义。当时,《辽沈晚报》对此也做了报道,并请相关球员讲述“被骗”经历,但这一切对于“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王珀都如同隔靴搔痒。

  2007年8月4日,呼和浩特队在客场迎战延边队之前,9名队员拒绝参加比赛,他们用“集体消失”的方式抗议王珀以600万元收购该俱乐部。由于呼和浩特队未按规定时间和人数到场参加比赛,因此该场比赛被中国足协认定为呼和浩特队弃赛。

  随后,足协公布了对此次弃赛事件的处罚决定:呼和浩特队0比3负延边队,罚款15万元人民币,扣除6分中甲积分。由于之前呼和浩特队只有7分,扣除6分就意味着他们的积分仅有1分,这实际上已经宣判了该队基本上降入了乙级联赛。

  那时,有倔强的家长搞起串联,他们要集体到中国足协请愿,要彻底揭露王珀的骗子嘴脸。此事件喧嚣一阵也就过去了。呼和浩特队名存实亡,王珀再次流浪于江湖。谁都相信,这个瘾君子不会坐以待毙,他可能正睁着猩红的眼睛寻找再试身手的机会,但他失去了机会,等待他的是森森铁牢。

  2009年11月25日,公安部正式公布:王鑫、王珀、丁哲、杨旭等人落网。他们自2006年以来先后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国内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的结果进行操纵。

  据公安机关调查:2006年8月19日,中甲联赛第17轮,有“冲超”希望的广州医药队主场对阵山西陆虎队。赛前王鑫、王珀等人放出风声,希望广州医药队来买这场球。随后二人在联系丁哲、杨旭等人后,通过贿赂的方式,操纵了比赛结果。最终,广州医药队5比1大胜山西陆虎队。而王鑫、王珀等人不仅获得了贿赂款,还利用非法操纵比赛结果这一手段,在比赛当日投注某国际赌博网站,牟取暴利。

  王珀的终点站到了。但关于他的案件侦破可能刚刚开始。2006年8月19日的那场5比1的球让他栽了,可2007年他率领呼和浩特队再遇广药队,并以0比7大败,这里面究竟有多少阴谋?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