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李承鹏:中国足球是组织犯罪 曾经情人变成婊子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1月26日08:20

  南勇还在视线之外,赌球风波未完待续。我们持续关注,这场风波荡漾的中国足球赌球案的后续。

  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采访各类涉足中国足球圈内人士,试图用他们的话语来还原事件哪怕是一点点的真相——不仅仅是赌球案,我们希望描述的,是这个糟糕的中国足球圈。

  本报记者向群 柳宝来 实习生单宁 长沙报道

  在这个被“假球、反赌”炒热的时节里,两本迎合着纷乱的书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李承鹏等合著的《中国足球内幕》以及郝洪军撰写的《球事儿——中国足坛反赌打黑第一现场》。昨日,记者采用同题问答的形式,就中国足坛的现状对这两本书的作者进行了采访。

  李承鹏曾表示:“足球的经济犯罪,就是有组织犯罪,它是有组织的、成批量的。”昨日,他则以更简单明了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中国足球)都是混球,没有足球!”

  Q1

  写这样一部揭露中国足球黑幕的书,需要多长时间的积累?

  李承鹏:从1990年分配到成都一家小报纸从事这个行当以来,我一直都在积累。

  郝洪军:十几年的职业联赛,十几年一线足球记者的工作积累。

  Q2

  是什么让你们一直捂着这些内幕,直到本次“扫赌风暴”的来临?

  李承鹏:我曾在1996年写过《斩断黑手》,1997和1999年也有过类似的球评。但那时候没人信。所以说,并不是我捂着它们(假赌黑),而是我一直在反对它。

  郝洪军:这是最好的时机,司法主动介入打假反赌、足协高层牵扯其中、球迷又非常关心反赌风暴,坦率地说,这个时候出这样的书,才有人看。

  Q3

  你们书中揭露的内容,与中国足球幕后的全部真相相比,所占的比重有多少?

  李承鹏:70%。我不能说百分之百,因为另外30%我不能肯定,因为我没有证据。其实我写这本书,就是提供线索,因为每一件事情,我们至少都问了三个以上的证人,而且有些事情根本就是事实,但需要相关部门的查证。

  郝洪军:沧海一粟!如果把中国足球假赌黑的程度说成是100米,我书中所揭露的大概30到40米的样子。

  Q4

  世界足坛类似中国足球这样的腐败很罕见,这是不是也有文化方面因素的影响?

  李承鹏:肯定是有的。实际上,我们搞像足球这样的整体差异和个性化相结合的项目就是不行,因为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社会性和民族性不适合中国人搞这样的项目。不过我希望80后、90后能够挑起这样的重担,像50后、60后和70后是搞不好的。

  郝洪军:我认为更重要的应该是体制方面的因素,而不是文化方面的因素。中国足球搞职业联赛是正确的。但问题在于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体制。权力集中在足协,俱乐部无法盈利,最终导致了中国足球假赌黑的泛滥。

  Q5

  现在整个圈子都被渐渐地染黑,足球记者是否能够独善其身?

  李承鹏:肯定不能。据我所知,在中国的新闻行当里,就有报社总编辑带头下注赌球,甚至有记者(编辑)因此而倾家荡产。

  郝洪军:就我所知,有些足球记者也参与了赌球。这里面有的记者就是自己玩一下,个别记者却是达到了操作比赛的程度。

  Q6

  还会有比南勇、杨一民更大的“鱼”出现么?

  李承鹏:会,肯定会有,我在等待。希望不要让我等得太久。

  郝洪军:要想有更大的鱼,恐怕还需要来自上层更大的推动力。

  Q7

  从球迷的角度出发,用怎样一种心态来看待中国足球是比较妥当的?

  李承鹏:(中国足球是)我曾经的初恋情人,但现在它成了婊子……其实我对中国足球还是有信心的。因为中国足球在中国还不是最黑的。

  郝洪军:根据现在的情况看,球迷可以对这次反赌寄予希望,这次反赌与以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反赌不一样,球迷可以期待一次彻底的反赌乃至期待一个新的纯净的联赛。

  Q8

  除了谴责与揭黑幕,对于中国足球你们还有何建议?

  李承鹏:千万不要用“中国特色”当借口。但我感觉现在的中国足球其实是一门生意,只要市场规则更完善,还是很容易搞好的。

  郝洪军:要想中国足球能有新的未来,就必须改革现有的体制,破了旧之后还需要立新。新的足协领导已经上任了,我想新足协首先就应该明确足协、俱乐部的权、责、利。

  Q9

  能否设想一下这次“扫赌”结束之后中国足球的模样?

  李承鹏:街市依旧太平,流言依旧流行。现在拿掉了南勇、杨一民,换上了韦迪,但说实话,我对中国足球短期里并不抱信心。比如谢亚龙、阎世铎没来足协之前都干得不错。可事实证明,他们都没有把(中国)足球搞好……

  郝洪军:如果能彻底查处现有的假赌黑,那么职业联赛可能会停摆一年。我认为这是一个必要的停摆,可以让未来的联赛更健康。

  Q10

  请用一句话总结现在的中国足球。

  李承鹏:都是混球,不是足球。

  郝洪军:在狼狈中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