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中国足球曝腐败利益链 国字号明码标价国脚20万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8:48

  综合《体坛周报》消息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足协当官,很有钱,但这钱到底从何而来,因为足协毕竟不是企业,也不是什么有权的行政部门,所以这里的领导靠什么方式来获取不义之财呢?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算你想当国脚,只要花钱就行。

  2001年,从八一队“下课”的贾秀全首次受到中国足协重用,担任83年龄段国青主帅。可干了不到一年,2002年初,他便主动去职,前往申花,国青由王宝山接手——彼时,距离亚青赛预赛仅2个月。这番临时撂挑子之举,让当时主管国字号的足协副主席南勇非常恼火,甚至发出话来:“这样的教练以后决不能重用!”。

  一晃2003年,贾秀全从上海申花“下课”,赋闲的他向足协“传情”,声称愿意担任85年龄段国青主帅,阎世铎决定给贾秀全第二次机会,但时至2004年2月,贾秀全再次辞职,随后摇身一变,成为申花领队和代理主教练。被“忽悠”的阎世铎为此大为不满,“这种只想自己而不顾国家利益的教练,足协今后不得再录用!”

  阎头、南头的批示言犹在耳,但2005年8月,贾秀全却第三次出现在国字号主教练的岗位上,成为87年龄段国青主帅,在贾秀全出任87国青主帅前,足协曾先后两次征求马克坚、金志扬等足坛元老的意见,老帅们的态度很坚决:一致反对,甚至给其定性为“人品不好”。那么,这样一个人,为何总能频繁得到“重用”呢?套一句《武林外传》的台词:我上面有人!

  贾秀全与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的“密切关系”是圈内众所周知的秘密。2001年至2003年,贾秀全两度执掌国青时,国字号教练尚未实行竞聘,完全由足协领导任命。谁与领导关系好,谁就能上位。2005年,国字号开始实行教练竞聘制,贾某人在元老团那卡了壳,杨主席立刻拔刀相助,派人一一“游说”老帅。由于元老们只负责在业务上把关,无奈之下,只好给足领导“面子”,贾秀全最终如愿上位。

  马克坚表示,“选教练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但国少主帅郑雄没经过教练委员会讨论就直接上任了,这里面是不是有暗箱操作?我不敢下结论,但程序肯定是错误的!”马老的话捅开了中国足球的一层窗户纸——国字号灰色利益链逐渐浮出水面。

  这条生物链的核心就是以贾秀全为代表的土产教练。国字号是他们“下岗再就业”和“镀金”的好去处,背上“国字号主帅”的头衔,回头再去地方俱乐部执教,身价与普通国产教练自然不同。至于那些用于打点关系的费用,教练们自有妙招——羊毛出在羊身上,生物链的另一个端点出现了:球员。

  卖官鬻爵可不仅仅是官场独有,如今的中国各级国脚早有“明码标价”。譬如,国少组织一次集训,二三万元人民币即可买个名额;如果是入选球队出场参加一次国际友谊赛,则是5万元人民币;但要想最终参加正式洲际比赛,价格则攀升至10万元。到国青层面,价码更高,起价就是8万元。至于国家队,参加一次集训的价格是10万元,如果是正式大赛,则为20万元人民币,首发的价码自然更高。

  于是,人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近年来各级国字号队伍集训人员变化会如此之大了,甚至屡屡有“黑马”杀出。当然,那些名气较大或能力佼佼者,自然不用操这份闲心,但对那些边缘国脚而言,“红包”简直是家常便饭。表面看来,球员花钱“买”进国家队,似乎很亏,其实不然——有了国脚的光环,回到地方与俱乐部谈待遇、谈条件,身价自是不一般。

  蝇营狗苟,中国足球迎来了永无止境的地狱轮回。荒唐与悲怆,或许这也是它的本质。

  国字号球队名额买卖价码表

  国少队集训名额 2万-3万

  国少队正式队员(参加正式大赛) 5万

  国少队出场名额(参加洲际大赛) 10万

  国青队集训名额 8万元

  国家队集训名额 10万元

  国家队正式队员(参加正式大赛) 20万元

  足协人士“创收”路子

  方式一:教练选拔有名堂

  近年来,中国足协选帅总是搞得轰轰烈烈,但结果难让人满意。2002年11月,作为选帅小组组长的南勇亲赴欧洲选帅,敲定了之前根本不在候选名单中的阿里·汉。那时即使是足协内部,对此都充满质疑。

  方式二:花钱就能当国脚

  前几年,一位南方俱乐部老总曾公开表示,只要给足协相关人士一些好处,无论是哪个队、无论是否具备国脚实力的球员,都可以进入国家队。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朱广沪时期曾有100多人进入国家队,高洪波执教国家队时间不长,也已有六七十人进国家队。

  方式三:赞助商里猫腻多

  现在中超联赛的赞助多次陷入无比尴尬的境地,其中就流传过多名足协官员在赞助商洽谈过程中存在猫腻。倍耐力去年冠名中超,对外公布的赞助费为一年500万欧元,“这个数额实际上是三年的赞助费用总和,而非之前谈好的一年的价格,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一位知情人透露。

  方式四:裁判委派存蹊跷

  在中国足坛,不少裁判被称为“御用裁判”,其背后同样有足协诸多高层人士“遥控”的痕迹。一个鲜为人知的事情是,在阎世铎主政中国足协时,他曾强行让在亚足联裁判委员会担任副主席的张建强,不再负责国内裁判工作。据悉,阎世铎此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国内足坛对裁判的非议已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

  方式五:插手比赛好捞钱

  “有国家队的地方,就肯定有钱。”中国足球圈的人,都深知这一规律。2007年12月,一场差点流产的热身赛,让经营各级国字号球队热身赛的瑞士盈方公司彻底愤怒。当时,德甲球队科特布斯访华,他们与中国队的热身赛被安排在广州。然而,此后科特布斯的对手却成了国奥队,地点也改到了佛山。盈方一位负责人透露,这是因为不断有足协高层插手此事。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