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河南队冬训动态

<美女与野兽>足球版:女足姑娘与奥贝共同养病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1月26日17:54

  身为中国女足历史上最年轻的国脚,但这段时间翁新芝却只能通过网络了解队友们在巴西和西班牙拉练的情况。由于右腿膝盖半月板手术,这名中国女足主力中后卫一直处于康复中,每天都要到国家体育总局做康复性训练。值得一提的是,她的理疗师,就是当年刘翔“御用”的埃迪·兰姆。

  翁新芝说,和她一起进行理疗的,还有效力于河南建业队的外援奥利萨德贝。昵称“霹雳贝贝”的这名黑人球员曾当选过波兰足球先生。在一起康复的日子里,翁新芝和“贝贝”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姓名:翁新芝 性别:女

  籍贯:江苏江阴 生日:1987年6月15日

  身高:1米68 体重:56公斤

  主要成绩:

  2004年:U19亚青赛亚军 2005年:十运会第四名

  2006年:亚洲杯冠军 2006年:世青赛亚军

  2007年:世界杯第五名 2008年:亚洲杯亚军

  □本报记者 田园圃

  推上手术台又被推下

  新年新气象,翁新芝说自己原本也希望能和困扰了她2009年整整一年的伤病做一个彻底的“了断”,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在做“了断”时,命运还和她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当她第一次被推上手术台后,却又被推了下来,结果打了麻醉的她在床上躺了足足六个小时才缓过劲来。

  翁新芝说,多年的征战让她的右腿膝盖很受伤,经过医生的检查,她右膝外侧的半月板需要全部切除,谁知道,正当医生要动刀时,突然发现翁新芝开刀处上方10厘米的地方竟然长了一个小脓包。“负责开刀的胡医生很严肃地告诉我,说假如手术的话,脓包可能会引发感染。”就这样,已经被打了麻药的翁新芝又被推回了病房。“天哪,一想到所有的手术程序还得重新再来过一遍,我彻底晕了。因为我血管很细,很怕打针抽血,每次都得扎两三针才能见血。”

  翁新芝说,这个脓包引起的玩笑开让她哭笑不得、“想笑是因为我从来都没有时间好好陪陪父母,但这次一下子给足了她机会;想哭是因为我又要按照程序,再次被那看起来细小,但是扎进去很疼的针管再扎一遍,而且又得晚几个星期才能跟上国家队的脚步了。”

  理疗师曾是刘翔“御用”

  为了尽量减少手术的风险,直到两周后,脓包彻底消失的翁新芝才再次被推进了手术室,这一次手术相当成功,用时一小时零五分钟。“后来就进入了康复阶段,等膝盖里面长出一层保护膜,这样可以逐渐增加膝盖的力量。”翁新芝说,之所以下决心做手术,是因为2010年前几个月中国女足没有什么大赛,她也在努力康复,力争赶上5月份的亚洲杯。

  手术后不久,翁新芝就开始了康复理疗。“我的理疗师是美国人,名字叫埃迪,以前专门给刘翔做理疗的。”翁新芝介绍说。作为中国田协特邀的美国专家,埃迪·兰姆以运动理疗和心理辅导闻名中国体育圈,除了刘翔以外,他还和中国足协签署过一个短期合同,以特聘专家的身份为足协下属各支国字号球队进行服务。

  前段时间,埃迪因故回国,留下助手马克,按照他所制定的康复计划继续帮助翁新芝训练。“每天两练,上午和下午各一次。主要内容就是慢跑和力量训练,上肢和腿部的都有。”翁新芝介绍说,其中一个锻炼腰部力量的项目比较有意思。“皮带的一头固定在器械上,一头系在腰上,然后拉着皮带往前跑,两分钟一组,正面、背面还有两个侧面,每次完成四组。

  病友“贝贝”是开心果

  康复训练是枯燥的,每天都要重复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动作,但翁新芝说,她知道自己必须去做,只有坚持力量才能使她的膝盖更强壮。好在翁新芝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一个“开心果”陪着她,那就是曾经获得过波兰足球先生称号的奥利萨德贝。

  翁新芝是和“贝贝”同一天开始进行康复训练的。“他是一个中国的经纪人带过来的,埃迪同时也是他的理疗师。”翁新芝说,“可能是我恐怖片看多了,起初我觉得黑人会很难相处,老是会板着一张脸,没想到接触了一段时间,觉得他很好相处,也很可爱。对了,他让我叫他‘奥利’,”

  如果只用一个字来形容“奥利”,翁新芝说那就是“逗”。“他特别好玩,老是说自己是猩猩,而且还喜欢模仿猩猩的动作,他说自己的外号就叫‘金刚’。”喜欢开玩笑的奥利萨德贝告诉翁新芝,他的祖先就是猩猩,之后是他爷爷,然后到他爸爸再到他。

  “世界很大,我们需要去尝试结交新朋友,要敢于交流,这样才能了解对方。”翁新芝说,“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以前我总是怕英语不好而不敢交流,但奥利知道如果他语速太快我会听不懂,和我对话时他会尽量说一些简单易懂的短句,再加上他还有丰富的肢体语言,我们之间的交流不存在问题。”

  翁新芝:盼望早日回归国家队

  “巴西,西班牙,日本,这几个国家我都没有去过,但是都去不了了,有点小小的失落感。”因为受伤,翁新芝没能随中国女足前往巴西和西班牙拉练,即将于下个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东亚四强赛,她也只能通过电视关注队友们了,这让她有点遗憾。

  “所以,我盼望自己能尽快康复,商(瑞华)指导也和我说了,希望我能早点把伤养好,参加球队的合练。不过一切都要看我恢复的情况。”翁新芝笑着说。“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配合理疗师进行康复训练,争取早日回到集体当中。”

  虽然还没有年满23周岁,但参加过三届世青赛的翁新芝已经是国家队的“老队员”了,自从2004年进入国家队后她就逐渐打上了主力中后卫。翁新芝因伤缺阵的这段时间,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将主力中后卫的位置交给了李丹阳。翁新芝也深知,目前国家队的竞争空前激烈,要想参加今年的亚洲杯,她要战胜的不仅仅是伤病。田园圃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