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刘鹏:四点入手狠抓足球 距体育强国有相当差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7日05:34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论足球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

  四点入手狠抓足球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昨日开幕的201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多次讲到足球问题。他说,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将重点从4个方面入手加强足球工作。

  刘鹏在这次会议上作报告时多次谈到足球问题,足球也成为当天的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刘鹏说:“党中央、国务院对足球工作高度重视,全国人民强烈期盼。足球工作上不去,作为体育主管部门,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刘鹏表示,今年的足球工作要从4方面入手:一是进一步坚定惩治腐败、整顿足球的决心,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为,绝不姑息。要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职业足球俱乐部资格审查与监管委员会”的专责机构,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监管制度。二是要狠抓足球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不断扩大足球的社会基础。要进一步与教育部门合作,巩固发展校园足球活动,要恢复和完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要组织好去年已经开始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小学、初中组联赛,并尽快恢复高中、大学组联赛,同时要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三是要深入研究、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职业足球的政策和措施。要紧紧依托市场管理部门,建立并实施“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建立完善日常监察制度,实施“职业足球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四是加强各级国家队建设。总之,要为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足球发展道路不懈地努力奋斗。

  足坛扫赌打黑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刘鹏强调:“足球领域暴露出的严重问题,我们非常痛心,深感震惊,教训深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强烈地教育和警示我们,抓好体育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

  论体坛大势

  我们距体育强国有相当差距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昨日表示,我国体育发展现状与建设体育强国要求之间仍存在相当差距。

  刘鹏表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与社会所能提供的体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仍是我国体育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

  刘鹏指出,在群众体育领域,我国的人均体育场地、人均体育消费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在较低水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仅占人口总数的28.2%,大大低于发达国家。在竞技体育领域,我国的综合竞争力与世界体育强国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运动项目和成绩结构还不均衡,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和群众喜爱的、社会影响广泛的三大球以及冬季项目水平较低。“特别是足球,人民群众很不满意”。

  此外,刘鹏在讲话中初步尝试描绘建设体育强国的蓝图:在群众体育领域,全社会相当多的成员热爱体育,关注体育;在竞技体育领域,要继续在奥运会等重要国际赛事中取得优异运动成绩、为国争光;在体育产业领域,全面打造以体育服务业为重点,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体育产业。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高度警戒

  安保人员凌晨4时就已到岗

  在足球抓赌打贪风暴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昨天开始的201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备受关注。在过去的一周里,频繁出现的爆炸性新闻让国家体育总局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因此,此次会议在防范媒体上也达到了极致。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一年一度举行,其采访难度近年来逐渐增加。在去年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南勇提升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重回篮管中心,罗超毅轮岗到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这些都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当时,记者们可以轻松地采访到这些焦点人物。

  今年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出人意料地安排在奥体中心,而不是以往的首体或北体大。这是奥体中心自北京奥运会以来首次承接如此重大的会议,竟然出现了在奥运会后难得一见的“一级警戒”氛围。

  在北京奥运会后,本着体育设施最大化服务于大众的原则,奥体中心内的场馆基本对外开放,但昨天的奥体中心在门口却增加了两名站岗的保安。

  此次与会的人员都入住奥体公寓。从奥体公寓到对面会场的综合训练馆之间大约50米的区域成了“重点看护地带”。各个出入口都有保安把守,凡是没有参加此次会议证件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公寓与会场之间的马路上不时有骑着摩托车的保安巡逻。记者了解到,从前天就开始在这里执勤的保安是从另外一个地方调来的,全部是银行系统的保安。除了保安外,在“重点区域”中执勤的还有不少便衣民警。

  昨天上午8时30分,会议正式开始,而在会议开始前,保安封锁了道路,在全部与会人员进入会场之前,任何人员和车辆都不得通过。而即便是在结束封路之后,“社会闲杂人员”也依然不能在“重点区域”逗留。本报记者在封路结束后到会场外围拍摄和进行正常采访时,竟遭到执勤民警的驱赶并受到了威胁。而在封路的过程中,即便是身处封闭区外的记者也不能拍照,原因是“没被批准”。一位保安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在这里执勤两天了,警察们更是凌晨4时就到岗了,大家太辛苦了所以态度不好。”

  论反兴奋剂

  中国去年共查处25例兴奋剂阳性事件

  2009年全国共查处25例兴奋剂阳性事件以及3起兴奋剂违规行为。特别是去年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出现了3例兴奋剂阳性事件,包括女子100米冠军王静在内的多名运动员东窗事发。

  (据新华社)

  论体育基建

  中国各类体育场地超过100万个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昨日透露,我国各类体育场地目前已超过100万个,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40倍以上。

  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我国体育场地设施的最新数据。此前,根据截至2003年12月31日的统计数据,全国共有各类体育场地850080个,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6.58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03平方米。可以看出,在过去6年时间里,中国的体育设施建设发展迅速。不过,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平均每万人拥有200多个体育场地的状况相比,我国体育场地数目仍有很大差距。

  论《体育法》

  国家体育总局将推动《体育法》修订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今年将推动《体育法》的修订工作。《体育法》自1995年颁布实施以来,为指导和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但面对体育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社会各界特别是全国体育界对修订《体育法》的呼声很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就《体育法》的修改专门向国务院进行了报告。今年,我们要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