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冬奥会壮行大会在京举行 阵容庞大创下历史之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27日07:58

  随着温哥华冬奥会的临近,中国冰雪健儿的曝光率越来越高。除了国内媒体和观众的高度关注外,赞助商、对手和国际媒体对中国冰雪健儿的关注热情也远超往届。因为很多人都已经预见到,以往在中国难以占主流地位的冰雪运动,在中国“后奥运时代”已经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冰雪运动的价值也必定会水涨船高。

  今天下午,中国冬奥会代表团领奖服装发布仪式暨代表团壮行大会在北京举行,各方嘉宾云集会场,场面十分隆重。

  由体育用品公司专门设计和定制领奖服并隆重发布,对于竞技实力强大的中国夏季运动项目代表团而言早已不是新鲜事。不过,中国冬季项目因为一直在竞技体育圈中处于配角地位,还从未享受过这样的待遇。这次负责为中国冬奥代表团定制领奖服装的安踏公司“第一个吃到了螃蟹”,他们当然不会做赔本生意。正如中国第一位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今天所说,“北京奥运会令国人对体育的热情达到空前的高度,这种热情也会延续到温哥华冬奥会上。毕竟这是北京奥运会之后的首次冬奥会。国人的热情将很大程度上改变冰雪项目在中国的弱势地位,因为关注和热爱冰雪运动项目的国人会越来越多。”

  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马继龙在今天的壮行会上表示:“温哥华冬奥会的举办时间恰逢中国的春节,中国的体育迷会有更多时间观赏本次大赛。因此,本届冬奥会肯定会受到更多中国观众的关注。”

  正是看到温哥华冬奥会将备受国人关注,即使是冬奥代表团所穿的服装,其背后也潜藏巨大的利益。因此,安踏公司此次不惜投入较高的人力、物力成本,设计和制作了中国冬奥会代表团领奖服装。据介绍,这次中国冬奥会代表团领奖服的品质堪称服装中的“冠军”,领奖服设计制作均采用了当今服装业的尖端科技,所使用的新型面料具有出色的防寒防潮性能,并且穿着十分舒适,“中国结”的传统文化元素也被巧妙地融入服装设计中。可以想象,中国冬奥会代表团的这身服装价值不菲,但体育用品公司也一定能通过这套服装获得自己期望的经济效益。

  安踏公司不过是敏锐地嗅到中国冰雪运动商业价值的企业之一,据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中国冰雪项目一直都不受商家青睐,但近几年,这一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观,这也和中国冰雪项目的运动成绩大幅提高有关。

  正如杨扬今天所说,“作为中国在冬奥会上夺取金牌的重点项目,短道速滑将以历史上最好的面貌参加此次温哥华冬奥会。可以预计,中国短道队有望夺得历史最好成绩。”

  目前,中国短道速滑队正在紧张地备战温哥华冬奥会,从过去两年的世界大赛战绩看,中国女队有能力包揽本届冬奥会4枚金牌;中国男队也很有希望在接力项目上向奖牌甚至金牌发起冲击。自从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队夺得冬奥会首枚金牌以来,女子500米短道速滑就一直是中国队必争金牌的唯一的优势项目。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已经有可能在4个项目上全面开花,有望取代韩国队成为短道速滑的“梦之队”。

  正是因为中国队在短道项目上的长足进步,中国短道速滑队也成为温哥华冬奥会各参赛队中最炙手可热的一支队伍。不仅媒体关注,韩国、加拿大、美国等世界主要短道速滑强国也纷纷把搜集情报的主要目标集中到中国队身上。

  除了短道项目之外,中国队还有望在雪上项目中取得进一步的突破,从而受到雪上运动发达国家媒体的关注。

  2006年都灵冬奥会时,中国队历史性地夺得一枚滑雪项目金牌。近4年来,中国队在雪上项目中已经彻底改变了弱队的地位,目前至少有两个项目具备了世界最高水平。雪上运动是欧美国家的传统优势项目,面对中国队的异军突起,欧美媒体也感到十分好奇。路透社近日针对中国滑雪运动的报道中表示,“大多数中国人尽管在几年前还不太了解滑雪,但现在的中国队在滑雪项目上已经具备了相当强劲的实力。”

  路透社还分析,中国队由国家提供训练资金和训练条件,这是欧美运动员无法比拟的优势条件。另外,中国运动员也具有很好的先天素质。

  “几年前,中国队只有一个韩晓鹏在冬奥会滑雪赛场上孤军奋战。现在,他们的阵容已经非常庞大。”路透社在称赞中国滑雪运动水平快速进步的同时也在为欧美选手担忧,毕竟几十年来滑雪运动一直都是欧美人的天下,中国人刚刚露面就显示出咄咄逼人的势头,这为商业利益巨大的滑雪运动打开中国之门提供了便利,却也让欧美职业运动员感到了危机。

  短道、滑雪只是中国冬奥代表团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拳头项目,从近几年的国际大赛成绩看,中国冰雪运动员还在花样滑冰、冰壶、速度滑冰等多个项目上具备冲击金牌实力,夺金点之多也创下了历史之最。

  作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代表团面临的最重要的一次运动会,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无疑将备受关注。为了延续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辉煌,中国冬奥代表团也做好了向历史最好成绩挑战的准备。1月28日,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就将在北京正式成立,从中国运动员在各项奥运资格赛上的成绩看,参加本届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很可能将因为阵容庞大创下历史之最。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