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辽宁男篮主教练执教能力遭质疑 临场指挥很业余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1月27日09:36

  辽宁盼盼男篮立陶宛籍主教练威斯维拉的执教能力到底行不行?若想找到正确答案,球队的发挥及战绩最有发言权。

  战绩很糟糕

  15战9胜6负,盼盼队目前仅排名CBA积分榜第7位。在前8名球队中,盼盼队唯一战胜的只有当时处于内乱的江苏队,而对阵新疆队、广东队、广厦队、上海队、福建队、八一队,盼盼队竟全部落败。以盼盼队今日之人员配置,以及赛季初定下的“保六争四”目标,这显然不是队伍本赛季想要的成绩!

  毋庸置疑,盼盼队目前的战绩并不能令人满意。参照队伍的发挥及排名,盼盼队本赛季能打进季后赛就不错了,进四强则只能是奢望。盼盼队现在的处境大大出乎辽沈球迷赛季初的意料。事实上,主教练威斯维拉在赛季初也曾言之凿凿地表示,“盼盼队能够排名CBA前5,我肯定会带领球队完成本赛季的目标,我的队员都很出色……”

  发挥很差劲

  没有战术、鲜见配合,单打独斗、士气低落……即便是上赛季,盼盼队顽强、凶悍的防守仍令人称道,可本赛季,那支充满朝气的血性之师竟然面目全非,好似一盘散沙。

  本赛季开赛至今,盼盼队赖以克敌的防守异常松懈。看看近两轮对方核心队员的发挥,浙江队外援布朗得到35分,广厦队外援怀特得到34分。再向上追溯,广东队的朱芳雨得到39分;八一队的王治郅得到22分;新疆队的巴特尔得到24分;上海队的刘炜、卢卡斯合力砍下近50分……无法冻结对方核心队员,盼盼队的防守漏洞可见一斑。

  再说进攻:综观CBA诸强,盼盼队可谓外线投手众多,可在三分球命中率方面,盼盼队仅为35.4%,只排名第11位。外线投手众多,但命中率却无法保证,这是为何?原因很简单——球员各自为战,缺少整体配合,阵地进攻毫无章法,外线投手难觅空位。

  指挥无招数

  排兵布阵、临场指挥,这是主帅执教水平的集中体现。在CBA赛场,外援使用的优劣最能体现主教练的智慧。例如,在广东队对阵新疆队的比赛中,新疆队主帅蒋兴权就是利用外援的微妙变化最终获胜——第一节没有起用外援,后三节双外援联手出战。

  反观盼盼队,无论对手是谁,始终是奥德杰死拼第一节,罗宾逊苦撑第二节。另外,盼盼队放弃篮下强攻的打法也令人不解。奥德杰拉出去中投、李晓旭在外线远程发炮,在近几轮比赛中,这竟是盼盼队的首选套路。

  至于临场指挥,威斯维拉则更显业余。什么时候该叫暂停?叫暂停出于什么目的,布置怎样的战术,想达到什么效果?进攻不畅要有变化,防守不到位也要有变化……作为主帅,当然比外人更清楚。可多轮比赛下来,你见威斯维拉一共叫过几次暂停?又有哪次暂停起到了效果?

  □本报记者/朱才威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