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国家体育局局长刘鹏:中国距体育强国还差得远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1月27日09:53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体育专电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26日表示,我国体育发展现状与建设体育强国要求之间仍存在相当差距。

  刘鹏在26日开幕的201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说,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与社会所能提供的体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仍是我国体育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

  刘鹏认为,在群众体育领域,政府向人民群众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能尚未充分发挥,离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差距相当大,构建面向大众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任务艰巨。我国的人均体育场地、人均体育消费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在较低水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仅占人口总数的28·2%,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群众体育仍然是体育事业的基础性薄弱环节和“短板”,这是建设体育强国必须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刘鹏同时指出,在竞技体育领域,我国的综合竞争力与世界体育强国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运动项目和成绩结构还不均衡,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和群众喜爱的、社会影响广泛的三大球以及冬季项目水平较低。“特别是足球,人民群众很不满意”。

  此外,刘鹏还谈到了国内竞赛体系、运动员文化教育、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体育产业建设、体育文化建设、体育法律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刘鹏在讲话中初步尝试描绘建设体育强国的蓝图:在群众体育领域,全社会相当多的成员热爱体育,关注体育;在竞技体育领域,要继续在奥运会等重要国际赛事中取得优异运动成绩、为国争光;在体育产业领域,全面打造以体育服务业为重点,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体育产业。在体育文化、国际交往、体育法制、体育科技、体育教育等领域,刘鹏也提出了一些构想。他说:“建设体育强国还涉及到体育工作其他诸多领域,需要进一步探索,形成更广泛的共识。”

  □链接

  2009年共查处25例兴奋剂事件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26日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透露,2009年全国共查处25例兴奋剂阳性事件以及3起兴奋剂违规行为。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出现了3例兴奋剂阳性事件,包括女子100米冠军王静在内的多名运动员东窗事发。这些都再次警醒我们,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和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大力度,常抓不懈,使之经常化。

  体育总局将推动《体育法》修订工作

  刘鹏在201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讲话表示,《体育法》自1995年颁布实施以来,为指导和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但是,面对体育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社会各界特别是全国体育界对修订《体育法》的呼声很高,也引起了体育界和法律界人士的热烈讨论。

  为了做好《体育法》的修改工作,体育总局相关部门前期已经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为《体育法》的修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9年,体育总局就《体育法》的修改专门向国务院进行了报告。今年,体育总局将积极与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沟通,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