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足协高官涉案总局空降新头 中国足坛强“地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1月27日12:19

  


    “警方诱捕南勇、杨一民”、“公安部证实传讯”、“足管中心走马换将”……在过去的这几天里,一条条“爆炸性”的新闻不断轰炸着足球圈那根本来就十分脆弱的神经。从去年10月,国家司法力量开始介入,到目前足协巨头被依法传讯,从“小鱼被捉”到“大鱼落网”,中国足坛扫赌反黑风暴在不断升级。“强震”过后,包括新任足协掌门韦迪在内的各方都三缄其口,选择沉默,谁也无法预知这场扫黑风暴会日渐式微还是愈演愈烈。

  “南杨”落网,

  是大鱼还是小鱼?

  早在一周之前,就有媒体纷纷报道,包括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副主任杨一民以及负责女子足球的张建强3人一齐“失踪”,怀疑是跟近来足坛反赌扫黑风暴有关。几天之后,公安部证实,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但也有知情人士通过各媒体爆料,称南勇除了涉及操纵比赛和赌球之外,还牵扯到关于中超联赛冠名权的商业受贿行为。

  从南勇上任到免职,正好是一年的时间。回想一年前南勇刚刚就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一职时,一度因为工作得力而被人寄予厚望。而一年之后,已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窘境。此次足坛风暴发展到目前的状况,已经出乎了有关部门预料,经过不断调查、举报发现,涉及的人员已经越来越多。足协三高官同时被警方带走,是反赌扫黑以来最大的一次动作。由于公安机关没有最终公布案情,很多人都在猜测,南勇等人是否算得上“最大的鱼”,他们背后是否还牵涉了“更大的鱼”?

  韦迪上任,

  是外行还是内行?

  一边是愈演愈烈的扫黑风暴,一边却是国家队及各级联赛的任务。按照计划,中国男女足国家队马上将参加传统的东亚四强赛,而新赛季的足球联赛也要着手准备。22日,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突然宣布,免去南勇、杨一民的所有职务,改由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担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由于这一决定太过突然,很多媒体都用“空降”来形容韦迪的临时上任。

  对于这位主管过多个项目、人称“万金油”的足坛新掌门,外界对韦迪分为立场鲜明的两种看法。一种认为,韦迪之前在重竞技和水上等项目上表现出色,其能力和作风有助于足协自上而下的改变,虽然不懂足球,但也算是“内行”。而另一种看法则认为,中国足球不是任命一个新的领导就能挽救得了的,更何况韦迪从来没有接触过足球运动,这次换人将和以往一样以失败而告终。

  新上任的韦掌门近几天都忙着和足协所有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谈话,毕竟被“空降”到足球圈这个“水深无比”的地方,有太多东西需要了解。而为了备战东亚四强赛,新一期的国家队已经在上海开始集训。由于现在是“非常时期”,因此从足协工作人员到国家队队员,面对媒体一律封口。

  

  链接:

  扫赌大事记

  2009年10月16日,前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被南下羊城的辽宁警方控制,成为在中国足坛扫赌反黑风暴中落马的第一人。10月19日,广州市足协官员杨旭因涉嫌行贿落案。前广药俱乐部成为主要调查对象,其财务总监、俱乐部副总和相关官员被警方带走。

  11月,扫赌风暴从广东向外扩展,辽足十连冠功臣吕东被警方传讯;11月6日,中国足协负责商务开发的范广鸣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成为第一个涉案的足协官员。

  11月10日,曾担任过陕西国力、呼和浩特队等多家俱乐部总经理的王珀被警方控制。王珀被认为是中国足坛参与赌球、假球最多的人,他的落网,也成为这次扫赌风暴的一大突破口。据悉,王珀交代出多名中国足坛资深人士,仅大连就有70多人被查。

  11月13日,前成都谢菲联队助理教练尤可为以涉嫌赌博犯罪被捕。尤可为供认,在他任职厦门蓝狮助理教练期间,仅在2005年厦门蓝狮冲超那一年,有11场球都有问题。

  11月16日,原青岛海利丰领队刘宏伟被拘留,在此前后,多名退役球员接受调查。

  11月25日,公安部公布了“王鑫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案件的初步情况。

  12月11日,公安机关表示,在侦查王鑫一案时,经过进一步深挖和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尤可为还涉嫌利用商业贿赂,参与操纵2007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线索。尤可为、许宏涛(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已被依法逮捕,刘红伟等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2010年1月21日,公安部证实,南勇、杨一民、张健强3名足协高官被传讯,成为这次扫赌风暴中的最大动作。

  (寒路)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