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五鼠”四步走做成假球 沈刘曦67万元卖掉绿城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1月28日04:39

  第一步

  广州队找范广鸣帮忙

  故事背景: 央视的新闻节目和《焦点访谈》昨天披露了这场假球的详细经过,这是“扫赌风暴”开始以来,公安部第四次在央视公布案情进展。

  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19轮,绿城客场挑战广州队,当时两支球队在中甲积分榜上分居二、三位,绿城在积分榜上仅仅领先广州队一分,所以这场比赛很有可能左右当年的冲超名额。也因为冲超,所以本场比赛与此前公安部公布的广州路虎之战不同——公安部办案专员在点评这起假球案时表示,“这起假球案与前面一起有所不同,以前是俱乐部之间打假球,这次广药俱乐部越过对方俱乐部,直接对球员行贿。”

  由于胡明华尚未归案,昨天在央视播出的节目中,他的面部被一个头部剪影替代,名字则以“沈刘曦队友”替代。

  范广鸣找到了好友、前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他问我跟绿城的人熟不熟悉,我当时也没有熟人。”冷波说道。于是冷波给好友、前山东鲁能队长邢锐打电话,问问他有没有绿城熟人。邢锐头一个找的便是沈刘曦,“我问他能不能让广药3分,沈刘曦说现在俱乐部抓得挺严,到时看看。过了几天又给他电话,他还是没同意。”随后邢锐表示如果放水,可给80万现金,在这种攻势下,沈刘曦最终决定和自己的一位“后腰”队友踢假球,从现在的种种信息来看,这个“后腰”就是胡明华。

  沈刘曦回忆当年的交易过程时说,“这笔钱对我的诱惑挺大,当然这事确实对不起很多人。”冷波等人在向范广鸣通报此事时,又将价码加到了100万,而范广鸣则在向杨旭报价时将价码提到了150万。对于这样高的价格,杨旭表示,“我跟俱乐部研究,觉得可以做,于是就同意了。”

  第二步

  邢锐找到沈刘曦

  广州队为了能赢下比赛,萌生买球的想法,于是俱乐部时任副总经理杨旭找到了曾在足协联赛部任职、人脉很广的范广鸣,“给了他一个电话,问他能不能帮这个忙。”

  范广鸣在回忆此事时记忆犹新,“就是帮他看有没有可能联系上相关的人。既然他求到我了,也就帮个忙,以前他也帮过我,所以我就联系联系。”身为足协工作人员的范广鸣不仅没有断然拒绝,反倒是决意帮他联系相关事宜。

  第三步

  150万赛前送到宾馆

  比赛前夕,范广鸣要求必须先见到钱,于是在范广鸣等人下榻的宾馆里,广药人员把150万现金放到了房间的保险柜里。范广鸣说,“如果没搞成,保险柜就不用开了,钱就给人退回去,电话里是这么定的。随后我给冷波打电话说钱已到位。”

  毕竟参与打假球的只有两人,沈刘曦与胡明华两人怎么能让比赛朝预期的结果去打下去?沈刘曦解密道:“我出任前腰,与后腰队友两人承担起组织进攻的责任,如果我们在进攻方面组织不力,那么全队攻到对方前场次数就不是很多,又是在客场,这样被动的话输球的可能性非常大。”

    第四步

   沈刘曦两人到手67万

    考虑到比赛的重要性,绿城赛前反复提醒队员不要出“问题”,当时的主教练王政还以“拉肚子”为由,突然更换了主力门将戚晓光,让田野首发出场,那也是田野2006赛季第一次上场。尽管工作做了很多,但绿城还是打出了“赛季最被动的一场球”(王政赛后语)。

    范广鸣等人在宾馆观看了比赛直播,“两队都是真打,但绿城有两队员表现不正常。看他们的动作,处理球不合理,那个失误是直接看得出来的,技术失误与思想失误是不一样的。”范广鸣说。

    比赛一结束,五人便开始分赃。范广鸣透露,“他们拿走100万,剩下的钱我和冷波五五分。”而沈刘曦与“后腰”队友、邢锐三人分的100万中,邢锐又以种种理由拿走33万,沈刘曦两人并未分到赛前承诺的80万,而是67万。不过绿城赛后也有所察觉,沈刘曦从那场比赛后就基本从主力阵容中消失了。  

  稿件综合自央视新闻及《焦点访谈》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