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一场假球揪出150万黑金链 范广鸣最低判10年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28日07:02

  公安部第四次公布扫赌进展 南勇、杨一民、张建强被刑拘 范广鸣通过商业贿赂操纵2006中甲联赛粤浙之战——

  目前查明,2006年9月9日中甲第19轮,广州医药3比2战胜浙江绿城的比赛确属假球。

  公安部昨日透露中国足球反赌案情最新进展,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已被刑事拘留,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等涉嫌行贿操纵比赛,涉案金额达到150万人民币。此外,中国奥委会第八届委员会昨天审议并表决了中国奥委会人事变更提案,南勇不再担任委员。

  几个熟人间的电话,几个在中国足坛内名气并不大的官员、教练和球员,却令人吃惊地让2006赛季中甲联赛中的冲超关键战,成为了一场被人为操纵的假球。而150万的假球款,却让置身事中的每个人都获利颇丰。中国足球的重重黑幕正在辽宁警方的强力介入下,一点点揭开。

  起因

  广药希望用钱搞定冲超关键战

  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19轮广州医药队主场对阵杭州绿城。当时中甲联赛进入后半程,两支球队都有冲超的希望和实力,广州医药名列积分榜第三,浙江绿城则名列第二。但主场作战的广州医药,为了拿下这场比赛,萌生了让对手放水的想法,于是时任广州医药俱乐部副总经理的杨旭找到多年的老朋友、时任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

  “我说我是直接做不了这个工作的,我给你找人帮你联系一下。”对于杨旭的要求,范广鸣一口答应下来,于是他通过电话,联系到和自己关系密切的原青岛中能U19主教练冷波,冷波又找到前山东鲁能队长、已经在经商的邢锐。邢锐想起自己踢球时的两位小队友在浙江绿城打主力,于是他又找到原绿城主力球员沈刘曦。沈刘曦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终于同意帮广药一个忙。

  ??密谋

  150万现金赛前被放进酒店保险柜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沈刘曦与邢锐达成80万元做球协议,而邢锐则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虽然两人是多年的朋友,而且杨旭还曾经帮助过他,但范广鸣还是向杨旭开价150万元。最终,广药俱乐部为了能顺利赢下比赛,最终同意拿出150万元,“做”这场冲超关键战。

  赛前,冷波、邢锐和范广鸣相约来到广州,并向杨旭要求在比赛开始前见到现金。比赛当日,范广鸣下了飞机直接住进广药安排的酒店,广药俱乐部财务人员亲自将150万元现金放入酒店“保险柜”。双方在查验完钱款后,范广鸣给冷波打电话说:“钱已经到位了,150万元现金。”双方当时还商定,钱一直都放在酒店保险柜中,广药顺利赢下比赛后,范广鸣才能拿走钱。

  沈刘曦和同伙在场上故意“乱组织”

  比赛中,司职前腰的沈刘曦在其他队友的配合下,故意组织进攻不力,最终广州医药队3比2如愿以偿战胜浙江绿城。沈刘曦说:“找了一个队友,是我们以前八一队一起的,踢后腰,主要是由我们两个组织全队进攻,我们两个稍微控制一下比赛节奏,组织凌乱一点,攻到前场的次数就不会很多,组织不起有效进攻。”比赛进行中,由于沈刘曦发挥过于失常,他在下半场被换下。时至今日,沈刘曦在谈起自己当时的心情时说:“80万的现金对我来说还是很大的诱惑,虽然感觉自己打假球对不起很多人,但最后还是打了。”

  这场比赛后,原本作为球队绝对主力的沈刘曦,就此被教练组打入冷宫,很少得到上场机会。他自己回忆说:“教练和俱乐部没对我说什么,但他们应该是察觉了一些东西,那之后的比赛,我已经很难得到上场的机会。”

  分赃

  中间人相互“黑吃黑” 范广鸣拿了25万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后的分赃过程中,几名涉案人员,特别是几位“中间人”,为了金钱的利益,竟然不顾朋友和队友等情谊,上演了彼此“黑吃黑”的惊人一幕。

  比赛一结束,范广鸣等人就开始分赃,邢锐来到宾馆,冷波就拎了100万现金下楼直接放到车里,邢锐没有下车,开车就走了。虽然和杨旭是多年的朋友,但范广鸣还是和冷波平分了50万。操作此事得到的25万,就是范广鸣对于朋友的回报。

  在剩下的100万中,邢锐自己留了20万,沈刘曦给了他3万元辛苦费。也许是觉得23万还不能补偿自己几天来的辛苦,邢锐又以父母有病为名向自己昔日的小队友借了10万,最终沈刘曦只拿到远低于自己期待的67万。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用150万的巨款买通浙江绿城队的主力球员,赢得了这场冲超关键战役,但在该赛季结束的时候,广药最终仅排名联赛第三,没有得到晋级中超的机会。而被队员“做”输的浙江绿城,却在该年联赛中和河南建业一起升入中超。

  点穴

  中甲粤浙假球案操作步骤

  范广鸣曾是中国足协联赛部反联赛假赌的工作人员,但讽刺的是他竟是操纵假球的一个“贼”。足协的职责是什么?抓贼!可惜直到今天公众才明白,为什么普通球迷都看得出联赛中那么多场比赛都有问题,讽刺的是中国足协却一再地高喊着:“找不到证据!”贼和抓贼的其实都是同一个人,于是“天下无贼”!

  牢狱中的范广鸣说:“假如要是早点动手,中国足球决不应该是现在这般田地。”他这句话说得没错,也许早点动手,现在范广鸣就不至于在看守所里“畅谈中国足球”了。连中国足协的官员都堂而皇之地当起了联赛中操纵假球的“中间人”,那么中国足坛还有谁配得上担负起管理者的责任呢?国家和人民赋予中国足协和他的工作人员管理足球的责任,是希望能看到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看到中国足球的发展,但这些管理者们却只想着如何能借助自己的关系,在中国足球这里“大捞一笔”。另外一位当事人杨旭说:“如果当年不做球,谁就会被别人当作傻子。”如此混乱的联赛秩序,公众何以期待能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呢?

  已经不止一个人在说,此次打假反赌,抓人不是目的,最终的目的还是能通过治理环境,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过去十几年,中国足协的工作只能用“失望”来形容,急功近利、贪污腐化、“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等等丑陋现象在足协的监管下,不仅没有收敛,反而愈演愈烈。球迷不满意、俱乐部不满意、就连足协自己的工作人员也不满意。如此混乱的管理下,中国足球水平每况愈下。因此,打假反赌过后,中国足球要想重生,中国足协真正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以无愧于球迷、无愧于公众的职业心态去管理和治理中国足坛,才能真正迎来中国足球光明的一天。

  中国足球最终的管理者还是中国足协,只有建立起一整套有效的监管机制,让一个长效机制保证中国足球健康地运转,足球才能真正迎来让公众满意的成绩。

  中甲粤浙假球案操作步骤

  1杨旭为确保广州队“冲超”,求助范广鸣,希望买通对手浙江绿城

  2范广鸣通过冷波联系到邢锐

  3邢锐找到沈刘曦等人要求“放水”,

  4邢锐与沈刘曦达成80万元的打假球协议

  5邢锐向冷波要价100万元

  6范广鸣则向杨旭开价150万元

  7广州队以3比2战胜浙江绿城,范广鸣、冷波各分到25万元

  8邢锐拿到100万元,自己留下33万元

  9沈刘曦最终得到67万元,与涉案队友瓜分

  自白

  范广鸣:

  足协说得多做得少

  外界长期以来对于中国足协不佳形象的诟病,随着多名中国足协官员的相继被抓,而正被大众相信,自己不断地“恶搞”其实绝非一种不当行为。作为足球行业的管理者,中国足协本身存在着相当大的问题,它们不仅对“假赌黑”现象无能为力,就连自己内部的不少官员也深陷其中。

  昨天,已经被辽宁警方刑拘多日的前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终于又一次通过央视镜头,再一次出现在了公众的面前。身为前中国足协官员的他,竟然成为中甲联赛一场假球交易的中间人。他甚至以行业管理者和假球中间人的双重身份,对外发表了对中国足坛“假赌黑”现象泛滥的看法,他坦言说:“多年前我们(中国足协)就已发现这个问题,作为管理者,我们用嘴要求比较多,而实际行动不够,采取的措施不够,管理力度也不够。”

  作为在中国足协工作多年的联赛部官员,范广鸣甚至将假球的矛头直指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他直言不讳地揭露说:“今年全运会的足球比赛,足协领导也都在看。最后比赛中,两队打平,我们领导说:‘你看他们谁也不往谁那里踢,这比赛没法看。’但没法说,你怎么说?”

  据了解,范广鸣被抓前,虽然在中国足协联赛部只负责业余联赛的相关事宜,但今年的全运会过程中,他全程参与了成年组和青年组男女足比赛的竞赛组织工作。作为行业管理机构中的一员,范广鸣尚且对全运会足球比赛中的一些丑恶现象无能为力,这本身说明,中国足球长期以来都处于一种“监管失位、监督缺失”的无序状态。

  对比

  一场假球收入等于4年工资

  帮助联系一场假球,前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就个人入账25万元。如此大胆的“吸金行为”,连中国足协的部分员工都觉得有些瞠目结舌。在中国足协,范广鸣作为一名普通员工,月收入大概在5000多元,但帮忙联系一场假球的收入竟然大致相当于他4年的工资总额。

  在体育总局系统内,中国足协因为过去多年内都非常受各种赞助商追捧,所以足协员工的工资一直都属于水平较高的那一类。总局其他一些赞助商较少的中心,类似于范广鸣这样的普通员工,工资一般只有3000元左右,但在足协却可以拿到5000多元。但这种有些类似“高薪养廉”的方式,却根本无法满足范广鸣等人的贪欲,因为相对于他们那些“灰色收入”,足协给他们的“高薪”竟然是那样的不堪一击。仅仅通过警方曝光的一场假球,范广鸣的收入就达到25万,相当于他在足协工作4年的正当收入。

  在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相继了解案情后,中国足协的部分员工,也对范广鸣如此轻松地赚取一笔额外收入感到有些没想到。足协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平时看老范(广鸣)人挺朴素的,也不像个非法收入很多的人,没想到他联系一场中甲比赛的假球,就能拿到25万,想不到啊!”

  律师解读

  范广鸣将面临最低10年刑期

  原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参与操纵比赛的案情昨天曝光后,引起了国内足球界极大反响。范广鸣及其他涉案人员面临怎样的法律制裁也是外界比较关注的。昨晚,北京天岳律师事务所律师廖宏浩表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范广鸣将面临最低10年的刑期,而受贿罪的最高刑罚为死刑。

  依据警方公布的案情,范广鸣作为广药、绿城假球赛“牵线人”,与另外一名中间人冷波最终平分了50万元。廖宏浩说:“如果是25万元,那么受贿犯罪的起刑就是10年。受贿情节特别巨大的,根据规定可以最高被判死刑。”廖律师还透露,根据他了解的国内相关案件的具体案例,被判无期徒刑并非没有可能。

  廖律师还解释,由于范广鸣、冷波等人在此次假球交易中扮演的是“中间人角色”,因此根据《刑法》,这类犯罪行为一般来说会被定性为“斡旋受贿”,其受制裁的程度要低于直接受贿的程度。

  后果

  广州俱乐部难逃重罚

  足协考虑递补球队

  就在央视公布广药再次涉赌后,外界纷纷猜测,罪责难逃的广药将被降级。昨晚,刚刚履新不久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对此表示:“职业联赛不能停、不能断,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很快就将召开会议研究对打假俱乐部、个人的处罚。”据悉,一旦纪律委员会给予广药降级重罚,那么足协将不排除递增其他球队进入中超的可能性。

  由于赴奥体中心参加全国体工会,韦迪没来得及在第一时间观看央视新闻频道关于“赌球案”最新一期的报道。不过他还是通过互联网了解了相关情况。对于外界有关中超联赛面临“停摆”的猜测,韦迪昨晚强调了两点:“职业化道路走了这么多年必然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超联赛不能停,也不能断;作为足球行业主管部门,我们目前正集思广益、出谋划策争取新赛季的联赛更有序、更健康。”

  公安部门对于广药与绿城比赛假球定性的证据确凿,这也意味着,广药俱乐部的打假、涉及商业贿赂者必定会受到制裁,同时广药打假如最终被定性为俱乐部行为,那么俱乐部受到中国足协行业处罚也在所难免。韦迪昨晚透露,足协纪律委员很快就会召开特别会议研究对涉假俱乐部、涉假足球行业工作者的追罚。韦迪也没有明确广药是否降级。至于广药一旦被降级,中超是否保持16队参赛规模,是否会有其他球队增补进中超,韦迪的回答说:“都要等着纪律委员会的处理意见,不排除各种可能性。”

  反应

  广州队希望尽早“了断”

  当央视曝光广药、绿城2006年假球案的时候,目前的广州队正在广州白云山的基地里埋头苦练。但对于案情公布以及有可能导致的处罚早有预料,现在他们只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早些给俱乐部明确的处理意见,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当昨天下午央视公布杨旭、范广鸣等人的交易细节后,广州队方面的反应非常平静。主教练彭伟国和队员们的训练热情丝毫没有折扣,而他们对于央视这期节目的播出似乎并没有特别的感觉。“其实从当初有关部门公开前广药涉假后,俱乐部、球队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局面就有了心理准备。处罚是肯定的,所以新闻播出也都在意料中。”

  不过心理有准备并不意味着心甘情愿接受降级这样的毁灭性重罚。此前在广州足球圈内已经发出了这样一种质疑声音,“此广药非彼广药。事发三年后翻旧账,对目前的广州队是否应受到降级、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足协没有相关规定。”昨晚,记者试图联系广州足协秘书长谢志光,但对方始终没有接听电话。

  相关动态

  韦迪:足协要端正工作作风

  新华社电(记者 王镜宇)新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27日首次面对媒体比较充分地发表了对足球项目的看法,他认为足球要持续发展必须下气力解决好青少年足球问题。

  韦迪说,现在中国男足下滑到百名左右,女足由以前的世界第三、第四位下滑到第十几位,形势严峻。更重要的是,在足球联赛中假、赌、黑的问题很严重。在韦迪看来,中央之所以下大力气关注、解决足球问题,是因为中央领导层关注民生,“伤害群众感情的事情中央是不干的”。

  此后,韦迪就足球问题谈了四点看法。第一,如何搞好足球、办好联赛的各项工作是我们的社会任务和社会责任,要让足球联赛真正成为健康、规范、有序的联赛,让群众自愿回到赛场上来。第二,要稳步提高各级国家队训练水平,让他们的国际排位不断向前移位、提高。第三,如果足球持续发展和提高,青少年足球的问题必须下力气解决。因为只有后备力量不断涌现,国家队才有更大选择余地。最后一点,是足协内部要端正工作作风、整顿工作秩序,让社会看到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整体,这样和所有关心足球的人一起推动足球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韦迪“豪车”将返还水上中心

  因为在敏感时期出任足管中心主任,56岁的韦迪过去几天里受到媒体地毯式的信息搜索,就连其上班第一天所乘座驾也未能“幸免”。昨天记者了解到,韦迪驾乘的沃尔沃XC90豪华越野车属于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为其配备的工作用车,该车将于近期返还给水上中心。

  有关韦迪拥有豪车以及足管中心领导都是豪车发烧友的报道这几天在网上热传。但事实上,韦迪周一上班所驾的那辆沃尔沃越野车其实系水上中心的工作用车。这辆车也是沃尔沃公司赞助水上中心的。车子将于今年底返还给沃尔沃公司。其实车子此前被张贴了沃尔沃品牌的广告,水上中心为了避免过于招摇,特意将宣传贴纸去掉,车子也只不过是暂时借给韦迪使用。随着韦迪调任足管中心主任,他将于近期完成交接工作,归还车辆也是交接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