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刑拘 范广鸣150万操纵假球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1月28日08:12

  金报综合消息昨日,公安部公布了足坛反赌的最新进展:原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现已查明,前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广州医药对阵浙江绿城的比赛。

  足协官员出面操纵假球

  据公安机关透露,2006年中甲联赛9月9日第19轮,广药对阵绿城的比赛,两队都有希望冲超,谁获胜将占据冲超的有利形势。为了能拿下比赛,广州医药俱乐部萌生了让对手放水的想法,时任副总经理杨旭找到了好友、时任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范广鸣在被拘留接受采访时回忆了当初的情况,“当时杨旭直接找到了我,要我做球员工作,做对方俱乐部的工作。”

  接到这个帮忙打假球的电话,身为足协联赛部官员的范广鸣没有断然拒绝,反倒是一口答应下来,表示愿意帮忙联系。公安机关调查表明,在接到杨旭电话后,范广鸣便与时任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联系,冷波又找到了前山东鲁能队长邢锐,后者又找到曾在甲B球队效力时的队友之一、原浙江绿城的武汉籍主力队员沈刘曦,“我问他能不能让广药3分,沈刘曦说现在俱乐部抓得挺严,到时看看再说。过了几天又给他电话,他还是没同意。”随后邢锐表示如果放水,可给80万现金。在这种攻势下,沈刘曦的心理天平开始倾斜。

  沈刘曦回忆当年的交易过程时说,“这笔钱对我的诱惑挺大,当然这事确实对不起很多人,但最后我们还是同意了。”最后,沈刘曦与邢锐达成80万元的协议,而邢锐向冷波通报此事时又将价码加到了100万,随后范广鸣在向杨旭报价时又将价码提到了150万。这五人就编织了这样的一张关系网,通过电话沟通达成了打假球的协议。

  对于这样高的价格,杨旭交代,“当时(范广鸣)说只能是这个价,我决定再跟俱乐部研究,觉得可以做,于是就同意了。”

  150万赛后即被几人瓜分

  比赛前,冷波、邢锐、范广鸣相约先后来到广州,范广鸣提出赛前必须先见到钱,于是他们住进某酒店时,广药人员已把150万现金放到了宾馆房间的保险柜里。范广鸣说,“如果没搞成,保险柜就不用开了,钱就给人退回去,之前在电话里就是这么定的。随后,我给冷波电话说钱已到位。”

  比赛中,在浙江绿城司职前腰的队长沈刘曦在队友的协助下,故意组织进攻不力,结果广州医药以3:2如愿以偿地赢了浙江绿城。前绿城队员沈刘曦透露了当时打假球的过程,“当时我找了一个队友,是我们以前在八一队时一起踢球的,踢后腰,整个队的进攻组织主要由我们两人负责,我们稍微控制一下节奏,中场组织凌乱一点,攻到对方的次数就不会太多。我们又是在客场,这样被动的话输球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据外界分析,与沈刘曦配合的那名队友很可能是胡明华。当年那场比赛中,绿城场上有两名后腰,分别是马成和胡明华,而胡明华正是当年和沈刘曦一起来自八一队的。2007赛季结束后,胡明华被绿城挂牌,后转会至江苏舜天。目前,胡明华的手机已处于停机状态。

  范广鸣等人当时在宾馆观看了比赛直播,“两队都是真打,但浙江有几名队员表现不正常。看他们的动作,处理球不合理,那个失误是直接看得出来的,技术失误与思想失误是不一样的。”范广鸣说。

  比赛一结束,范广鸣等人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分赃。冷波说,“赢了球,邢锐马上就来宾馆了,到楼下我就拿着100万给他送下去。他也没下车,把钱放他车上,他直接开车就走了。”

  另一名涉案人范广鸣交代:“剩的钱我们俩五五分了,当时我拿了25万。”范广鸣与冷波一人25万,邢锐拿走的100万中,自己留下了20万,沈刘曦又给了他3万元辛苦费。邢锐又以父母有病为名,又借了10万,实际上拿到33万。后来,邢锐实际汇给沈刘曦67万元。

  范广鸣至少可以判十年

  沈阳办案民警朱勇介绍说,范广鸣找到冷波,冷波找到邢锐,一直到场上队员沈刘曦。倒过来看,每个人参与其中都是层层加码,每个人都是想从中捞取一部分好处。这起假球案中,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北京、山东、浙江、广东等四省市,在讨价还价的过程中,一直都是通过电话联系,方式隐蔽、快速。办案警官崔伟东介绍:“以前破获的两场球都是俱乐部和俱乐部在做,他们之间在操纵比赛。而这场球是俱乐部越过对方俱乐部,通过中间人直接做队员的工作,挖对方墙脚操纵比赛。”

  谈到打假球,广药俱乐部前副总经理杨旭坦言,“当时中国足球那种大环境都是那样,谁不做谁吃亏,谁不做谁就是傻子,都有这种感觉。”

  警方查明,范广鸣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中甲个别场次赛果进行操纵,已触犯刑法第163条164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受贿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