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沈刘曦为67万元背叛绿城队 宋卫平直呼没想到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8:24

  本报记者 李琛 采写

  再一次见到沈刘曦,是在央视的屏幕上。

  当年的“铁腿”“城市英雄”……如今是一个穿着囚衣的犯罪嫌疑人,为了67万元的不义之财,他和一名未归案的队友出卖了灵魂和忠诚,背叛了俱乐部和杭州球迷,在2006年9月9日浙江绿城同广药的比赛中放水,使得绿城输掉了这场关键的比赛。

  当年的这场比赛已经过去很久,很多人对这场比赛已经淡忘,回忆起当年的这场球,绿城老板宋卫平摇了摇头说道,“谁也没有想到他会出卖我们!”宋卫平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怀疑到沈刘曦的头上。本场比赛前,绿城方面是有所耳闻,赛前就有传闻称对方已经搞定了绿城队的队员,绿城方面也是非常小心,他们甚至临阵更换了守门员,但依旧没有防住沈刘曦这个内鬼。据沈刘曦交代,本场比赛还有一名队友和他合伙 “做球”,据悉,此人目前仍没有归案,当年绿城队踢后腰的人队员不多,相信就是“H”姓球员。

  据公安部公布的案情,为了能拿下比赛,广州医药俱乐部萌生了让对手放水的想法,时任副总经理杨旭找到了好友、时任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范广鸣在被拘留接受采访时回忆了当初的情况,“当时杨旭直接找到了我,要我做球员工作,做对方俱乐部的工作。”

  接到这个帮忙打假球的电话,身为足协联赛部官员的范广鸣没有断然拒绝,反倒是一口答应下来,表示愿意帮忙联系。公安机关调查表明,在接到杨旭电话后,范广鸣便与时任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联系,冷波又找到了前山东鲁能队长邢锐,后者又找到原浙江绿城主力队员沈刘曦。沈刘曦与邢锐达成80万元的协议,邢锐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范广鸣则向杨旭要价150万元,最终达成150万元的协议,这五人就编织了这样的一张关系网,通过电话沟通达成了打假球的协议。比赛中,司职前腰的队长沈刘曦在队友的协助下,故意组织进攻不力,结果广州医药队以3:2如愿以偿地赢了浙江绿城。

  沈刘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整个过程,“当时我找了一个队友,是我们以前在八一队时一起踢球的,踢后腰,整个队的进攻组织主要由我们两人,我们稍微控制一下节奏,中场组织凌乱一点,攻到对方的次数就不会太多。” 沈刘曦回忆当年的交易过程时说,“这笔钱对我的诱惑挺大,当然这事确实对不起很多人,但最后我们还是同意了。”

  最后,150万元是这样分赃的,范广鸣与冷波每人25万,邢锐拿走33万,后来沈刘曦实际拿到67万元。据沈刘曦交代,这67万他还分给了另外的一名队友,有消息称,这名队友到目前为止一直没能归案,因此,尚不能确定沈刘曦一人到底拿到了多少。

  在得知央视将播出沈刘曦涉案的新闻后,绿城俱乐部在第一时间组织队员集体观看。俱乐部希望通过此事给球员一个警示作用。绿城俱乐部上下对于此事非常震动,他们谁也没有想到,在冲超的关键战役中,他们亲密的队友居然就此出卖了全队。

  王政:沈刘曦那场比赛的确失常

  本报记者 李琛 采写

  沈刘曦涉假案昨晚被央视曝光后,当时带队的绿城主帅王政终于开口了,他称“那时我没有往假球方面想,现在回过头看,才恍然大悟。”他坦言自己当时执教的阅历不够丰富,所以没有怀疑这场比赛有假。

  回忆起2006年9月9日那场冲超关键战,王政表示:“那场比赛非常重要,关系到冲超。虽然我们对队员都比较信任,乐观地认为他们不会出卖球队,但为了安全起见,赛前我们教练组经过多次讨论,认为后卫线上都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队员,前锋是外援,前卫线被渗透的可能性不大,只有门将位置最容易被做球,于是我们当场比赛更换了门将。”

  比赛中,王政发现有几名队员发挥不正常,尤其是沈刘曦,于是下半场开始没多久,王政就把他换下来了。“当时没往假球方面想,认为假球做前卫没太大用处,更多是从技术层面考虑他的失常。”沈刘曦在《焦点访谈》中表示,这场比赛后,他就失去了主教练王政的信任,上场机会少了。王政说:“倒不是认为他假球封杀他,而是觉得这么重要的比赛,他踢得如此失常,这样的人不能担当球队的脊梁。”

  伙同沈刘曦的另一队友是谁?疑似H

  本报记者 李琛 采写

  面对镜头,沈刘曦说出了同他一同做球的另一名球员:“他是踢后腰的,前八一队队员。”公安部门没有说出沈刘曦这名队友是谁,但相信球迷们一眼就能看出,这名队员就是“H”,据悉,之所以没有说出他的名字是因为这名队员至今没有归案。

  被拘留后的沈刘曦交代说:“找了一个队友,是我们以前八一队一起的,踢后腰,主要是由我们两个组织全队进攻,我们两个稍微控制一下比赛节奏,组织凌乱一点,攻到前场的次数就不会很多,组织不起有效进攻。”

  踢后腰,而且是前八一队队员,在绿城队只有两人符合这一条件,他就是胡明华和马成。马成上周还和记者一起闲聊,他出事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此,另一人估计就是胡明华了,记者随后拨打了胡明华的两部手机,一个号码显示停机,另一个显示关机。胡明华到底是不是沈刘曦口中的另一个队员,只有等公安机关的结案了。

  “说明我们管理有问题啊”

  宋卫平一声叹息

  本报记者 李琛 采写

  一直表示等案情明确后再发言的宋卫平,昨天傍晚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公安部的案情通报,对于涉案的前绿城队员沈刘曦,宋卫平是一声叹息,他感叹这么多年里,球队居然没有发现这个潜伏的内鬼,甚至让他们作为领袖领导着这个球队。

  宋卫平称,“这件事的发生,说明我们的球队没有管理好,在大家如此关注的比赛中,像绿城这么大的公司,在这么关键的比赛中,还有队员卖球,真是悲哀。”不过,联想到中国足球的现状,宋卫平话题一转,“我看这件事情中,还有足协的工作人员参与了这次做球,考虑到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出现这样的事情也不足为奇。”宋卫平表示,以后俱乐部要做好球员的工作,绝对不能出现这样的事情。“这件事情也给了我们警示,相信俱乐部方面会就此事对球员进行专题教育。”

  回忆起沈刘曦,宋卫平表示自己此前并没有将他同“假球”联系起来,“可悲啊!”“也难怪,他们是从外面转过来的,不是我们自己培养起来的队员。”

  对于公安部的此次打假打黑,宋卫平乐观地认为“值得期待”,“扫黑进行到现在,连足协的高官都进去了,应该是前所未有,但要彻底地根治足球运动中的假黑,还是需要一个过程。到目前为止至少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