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150万假球黑幕揭开 足协官员成第三波案情主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28日09:26

  2009年11月25日、12月11日和2010年1月21日,公安部门先后3次向公众公布“中国足坛抓赌打假”案情进展,绝大多数球迷已经逐渐了解中国足坛之腐败、之肮脏。今天傍晚,公安部网站第四次公布足球抓赌打假行动的重大突破: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公安部同时表示,警方现已查明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共同参与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比赛,已涉嫌犯罪。在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19轮广药队对阵浙江绿城队比赛前,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充当联系人,通过层层关系为广药队联系到对方打前腰的球员沈刘曦,广药拿出150万元现金“买球”,沈刘曦和参与作假的队友(司职后腰)最终分得现金67万元,范广鸣、冷波、邢锐3名中间人则分得现金83万元。

  当时绿城队与广药队积分只相差1分,双方都有冲超可能,因此广药俱乐部绕过绿城俱乐部直接找到该队主力球员作假,“效果”极好。

  那场比赛司职前腰的沈刘曦组织不力,结果广药队以3∶2如愿战胜绿城队。近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沈刘曦说:“当时我找了一个队友,是我们以前在八一队时一起踢球的,他踢后腰。我们队的进攻主要由我们两人组织,我们稍微控制一下节奏,中场组织凌乱一点,攻到对方前场的次数就不会太多。”

  “这场假球有两个特点,一是足协工作人员参与操纵比赛,二是避开俱乐部直接收买球员。”据专案组分析,这场假球表明,在各个环节上,参与操纵比赛的角色都有利益诉求,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利益链条,并且要价时层层加码,分钱时层层扒皮。

  警方表示,由于此案时间久、地域跨度大、涉及人员多,且多是“圈里人”通过电话单线联系进行作案,侦查难度大,取证特别困难。“在山东、广东、湖北、天津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最终查明,范广鸣、杨旭、冷波、邢锐、沈刘曦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国内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结果进行操纵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百六十四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

  已被确认涉嫌犯罪的中国足球官员范广鸣是去年11月初被警方控制的。“作为足球管理者来说,(赌球假球)不是最近几年的问题,这是多年来存在的问题。”范广鸣说,“但我们口头要求比较多,实际反赌(打假)行动不够。”

  事实上,中国足协长期以来对赌球假球“不作为”的原因,也将随着警方一次接一次的案情披露展现在民众面前。据记者了解,已被刑事拘留的南勇、杨一民、张建强等人涉案情况,“目前专案组线索很多,证据也掌握了不少,但还需要一一核实,等核实之后,自然会再公布”。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