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南勇杨一民依法刑拘 范广鸣涉嫌150万操纵假球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0年01月28日10:27

  捞钱网络

  从反赌走向反腐!随着中国足协高层南勇、杨一民的落马,足协这个“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的圈钱黑幕也逐渐浮出水面,记者将从各方面了解到的内幕和传闻综合在一起,发现如今的中国足协的各个部门已至上而下形成了一个结构紧密的“捞钱网络”,除了女子部和技术部等似乎没什么油水以外,其他部门都能套用“固定公式”轻松地捞钱,这也难怪为什么中国足球成绩不好,足协却成为体育总局下属部门中最有钱的部门的原因了。

  (吴功)

  公安部昨天公布了足坛反赌的最新进展,原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等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但公安部并没有公布涉案罪名。不过由于南勇已经被体育总局撤销了公职,在同一天的中国奥委会第八届委员会上,与会者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奥委会人事变更提案,宣布南勇将不再担任中国奥委会委员职务。

  另外,公安部现已查明,前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操纵2006年中甲联赛广州医药对阵浙江绿城的比赛。

  据公安机关透露,2006年中甲联赛9月9日中甲第19轮,广药对阵绿城的比赛,两队都有希望冲超,谁获胜将占据冲超的有利形势。为了能拿下比赛,广州医药俱乐部萌生了让对手放水的想法,副总经理杨旭找到了好友、时任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范广鸣在被拘留接受采访时回忆了当初的情况:“当时杨旭直接找到了我,要我做球员工作、做对方俱乐部的工作。”

  接到这个帮忙打假球的电话,身为足协联赛部官员的范广鸣没有断场拒绝,竟然一口答应下来,表示愿意帮忙联系。公安机关调查表明,在接到杨旭电话后,范广鸣便与时任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联系,冷波又找到了前山东鲁能队长邢锐,后者又找到原浙江绿城主力队员沈刘曦。后者与邢锐达成80万元的协议,邢锐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范广鸣向杨旭要价150万元,最终同意达成150万元,通过这样一张关系网,通过电话沟通达成了打假球的协议。

  比赛前,冷波、邢锐、范广鸣相约先后来到广州,范广鸣提出赛前必须先见到钱,在他们住进某酒店时,150万元现金已经准备好了。

  比赛中,司职前腰的队长沈刘曦在队友的协助下,故意组织进攻不力,结果广州医药队以3:2如愿以偿地赢了浙江绿城。前绿城队员沈刘曦透露了当时打假球的过程:“当时我找了一个队友,是我们以前在八一队时一起踢球的,踢后腰,整个队的进攻组织主要由我们两人,我们稍微控制一下节奏,中场组织凌乱一点,攻到对方的次数就不会太多。”

  公安部门分析说,每个人参与其中都是层层加码,为了各自的利益从中捞差价,这起案件最大的不同是,以往球队之间赌球,都是俱乐部和俱乐部在做,但这场球是俱乐部越过对方俱乐部,通过中间人直接做队员的工作,挖对方墙角,操纵比赛。重案组现已查明,冷波、邢锐、范广鸣、沈刘曦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国内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结果进行操纵,已经触犯刑法涉嫌犯罪,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胡莉)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