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赛事新闻

隋宝库少年成名因伤折戟 状态低迷终无缘冬奥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1月28日11:12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1月28日发自北京)别了,温哥华!

  这也许是短道名将隋宝库心中唯一的一句感叹。

  北京时间1月28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在京成立,然而,在男子短道队的出征名单上,却没有找到隋宝库的名字。虽然之前,短道队的领队就说过“男队人选方面会有变动”,但唯一一名拥有奥运参赛经验队员的离去,多少还是有些让人惊讶。

  出生于1986年出生的隋宝库,在今年新一届奥运备战的队伍中已算得上“老将”,男队里面,就属他的年纪最大,也是唯一一名参加过上届都灵冬奥会的选手。再翻看其履历,隋宝库在过去,更是拥有着一长串属于自己的辉煌战绩。

  少年成名 16岁力克李佳军

  说道隋宝库,他是名副其实的少年成名。2003年1月举行的十冬会上,年仅16岁的隋宝库在男子7圈追逐赛上,便击败国内男子短道速滑领军人物李佳军,一时名声大噪。不久后的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上,他又代表黑龙江冰上训练中心一人独揽3金2银,出尽风头。

  小时候的隋宝库很淘气,也是为了能拴住他,培养他一个爱好,家人才决定送他去学习滑冰。但凡教过隋宝库的教练,都说他脑子灵光,学东西很快,悟性强。而回顾其职业生涯,隋宝库一路走来的确也非常顺利。2001年,15岁的他入选佳木斯体工队后不到一年,被招进了黑龙江省队。2002年8月,隋宝库又入选国家青年队。

  体验冬奥 无奈整体低迷

  2002-2003赛季,隋宝库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世界杯第五站美国站的比赛中,17岁的他在1500米的争夺中,面对众多劲敌,拿到了该项目的冠军,而在3000米的长距离上,他也斩获一枚银牌。当年的世锦赛,隋宝库和队友合作,拿到一枚铜牌,2004年,卷土再来,他们在世锦赛男子5000米接力,更上一层,获得第二。其余世界杯分站赛,在接力项目上,隋宝库和队友一起夺金无数。

  只是随着李佳军状态的逐日下滑,其他对手在新技术上的日新月异,中国男子短道的水平逐渐下滑,陷入到一个低谷期。到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虽然年仅20岁的隋宝库成功地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奥运处子秀,但因为当时中国队的水平和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强队之间,已经有着巨大差距,到了无法抗衡的地步。隋宝库在该届比赛上没有太大作为,他和李佳军、李野以及李嵩楠合作5000米接力比赛。尽管半决赛中,因为卫冕冠军意大利和日本发生碰撞,中国队才得以进入决赛。但在决赛中,面对韩国,加拿大以及美国的高水平的对手,中国队显得毫无办法,完全跟不上,最终仅夺得第五名。

  卷土重来 亚冬会再次惊艳

  奥运会的失利,并没有让隋宝库懊恼,21岁的他很快又卷土重来,并在亚洲赛场上找到感觉。2007年的第六届亚冬会,在首枚短道速滑比赛金牌,1500米的争夺中,隋宝库力压韩国冬奥会冠军安贤洙夺得冠军,爆出了亚冬会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

  因为名将李佳军的退役,那次比赛,中国队派出了由李野、隋宝库和刘小亮三人出战,而韩国队则由都灵冬奥会“三冠王”安贤洙领衔。决赛的争夺就在中韩之间展开,两队各有三名对手晋级。比赛的前半程,中国选手一直被韩国人所压制,然而就在比赛还剩几圈就要结束时,李野突然发力试图超越,就在这乱局当中,隋宝库伺机杀出,并最终以微弱的优势力压冬奥会冠军安贤洙,收获一枚亚运会的金牌。

  此役过后,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对于隋宝库的夺冠,他们也纷纷用“惊喜”“一鸣惊人”“奇迹”等词来形容。

  奥运在即 状态低落伤病缠身

  2010年,隋宝库即将迎来自己24岁的生日,本命年的他原本期望在冬奥会的赛场上有所作为。尽管李野、李嵩楠等上一批队员已经退役,国家队也进行了大换血,然而,经过这两个赛季的打造,中国男队在新任主帅李琰的带领下已经开始企稳回升。特别是在接力项目上,他和韩佳良、宋伟龙以及刘显伟组成的阵容,从上个赛季的中国站开始,连续4站登上领奖台,2009年2月,在德累斯顿举行的世界杯德国站上,他们更是利用韩国人的失误,拿到5000米接力的冠军。而在个人项目上,无论是500米和1500米,隋宝库也有闯入决赛,甚至夺牌的经历。2009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冬季项目比赛中,隋宝库除了夺得个人全能的冠军,还帮助黑龙江拿到男子接力的金牌。

  但是,由于伤病的困扰,夏训回来后,隋宝库本赛季的成绩并不突出,前两站,他参加了500米和1000米的争夺,并都在第一第二轮就被淘汰。随后的加拿大和美国站,隋宝库又转战1000米和1500米赛场,只是同样未能有更加出彩的表现。

  1月在北京进行的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被看做是冬奥会前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然而,就是在这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比赛中,隋宝库依然表现出低迷的状态,次日的1500米半决赛,他和在和对手争抢位置的时候滑出赛道,撞在旁边的挡板上,当即撑坏了腰,并缺席了接下来的比赛。

  有人说,是赛季初的低迷,使其信心受到了挫败,有人说,是今年加美两站的失利,使得他拱手将机会让给了别人,也有人说,是全国赛的受伤让其彻底无缘。谁也不知道到底是哪次出了错,但就这样,隋宝库在自己的本命年中错过了作为运动员最渴望的奥运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