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南勇被拘新闻

150万足球蛀虫吃钱层层加码 2006广药假球曝光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1月28日11:59

  公安机关第四次公布抓赌案情

  2006年广药与绿城假球大曝光

  广药副总杨旭 足协官员范广鸣 范、冷向杨索取150万

  前青岛教练冷波 前山东名将邢锐 邢向冷索取100万

  绿城球员沈刘曦 前山东名将邢锐 沈向邢索取 80万

  反赌风暴

  中国足球蛀虫到底有多贪婪?昨天,公安机关第四次公布了抓赌风暴案情进展,披露了2006年中甲联赛广药与杭州绿城的假球案情况。在这场假球中,足协官员范广鸣等人将操纵比赛的要价从80万暴涨到150万,也让这起假球案成为抓赌风暴以来涉案金额最高的一个案子。

  拉网

  分赃

  范广鸣串起假球关系圈

  在昨天公安机关通过央视曝光的这场假球,依然和广药队有关。不同的是,这起假球案的主角,变成了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正是他通过电话联系,串起了一张复杂的关系网,操纵了2006年广药与杭州绿城的比赛。

  据悉,在2006年中甲联赛后半段,广药冲超到了关键时刻,为了让球队顺利拿下冲超竞争对手杭州绿城队,时任广药副总杨旭找到了足协官员范广鸣,希望通过他买通这场球。范广鸣没有回绝,而是一口答应搞定此事。随后,范广鸣先找到青岛队的冷波,又通过后者找到前鲁能队长邢锐,再通过邢锐,联系上当时杭州绿城队主力前腰沈刘曦,最终确定避开绿城俱乐部,让沈刘曦为主、联合部分绿城队员,故意输掉这场比赛。

  2006年9月9日的比赛当天,作为前腰的沈刘曦果然在场上故意组织不力,伙同队友故意控制比赛节奏,最终是让广州队以3∶2战胜杭江绿城。

  分赃

  层层加码人人吃“黑钱”

  与以往广药的假球案相比,与绿城这场假球的最大特点,就是参与打假球的人众多,且人人都从中分了“黑钱”。

  据悉,当时范广鸣并没有直接找到沈刘曦,而是通过层层关系在联系,直到邢锐和沈刘曦商议假球时,后者仅报价80万打假球。邢锐随后向冷波和范广鸣开价100万,而这两人报给杨旭的价码,则直接上涨50%,达到150万之多。不过,最终广药方面还是答应150万买球。

  比赛之前,冷波、邢锐、范广鸣相约先后来到广州,范广鸣提出赛前必须先见到钱,于是他们住进某酒店时,150万元现金已经准备好了,而当绿城“顺利”输给广药后,这150万就被当即瓜分:范广鸣和冷波各分25万元现金,然后将100万交给刑锐,刑锐自己拿了33万后,将剩下的67万元交给了沈刘曦。

  对此,警方表示,范广鸣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中甲个别场次赛果进行操纵,已触犯《刑法》第163条、164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声音

  范广鸣:足协反赌多靠嘴

  昨天在央视的采访中,范广鸣坦言,假赌黑在中国足球存在了很多年,但足协在这方面不作为,“多年前我们就已发现这个问题,作为管理者,我们用嘴要求比较多,而反赌的实际行动不够,采取的措施不够,管理力度也不够。”

  昨天在镜头前的范广鸣非常后悔,“这个问题存在十几年了,足协的领导为什么不早点下力,彻底进行整理?如果力度大一点,措施得当,中国足球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对于中国足球的“假赌黑”现象,昨天范广鸣举了一个例子:“今年全运会的足球比赛,足协领导也都在看,两队打平了,当时情况是只要打平两个队全上,结果那个球就是平球。那场比赛结束后,我们足协领导说,你看他们谁也不往谁门里踢,简直没法看,但是你又没法说,你怎么说?”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