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南勇被刑拘 范广鸣受贿150万操纵比赛实拿25万

来源:宝安日报
2010年01月28日12:04

  公安部近日正式宣布,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人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现已查明原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共同参与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

  要价 范广鸣开口150万

  据警方介绍,范广鸣等人参与操纵的比赛是2006年9月9日进行的中甲联赛第19轮,广药队主场对阵浙江绿城队的比赛。当时中甲联赛进入后半程,两支球队都有冲超的机会和实力。谁全取三分,谁就会在联赛积分榜上占据更有利的位置。为了拿下这场比赛,广药队萌生了让对手放水的想法。于是时任广州医药俱乐部副总经理杨旭找到了多年的老朋友、时任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

  范广鸣表示:“我直接做不了这个工作,我找个人帮你联系一下。”接到这个帮忙打假球的电话,身为中国足协工作人员的范广鸣没有断然回绝,也没有严肃驳斥,竟然一口答应帮忙联系。

  公安机关调查表明,在接到杨旭的电话求助后,范广鸣便与青岛中能U19主教练冷波联系。冷波又找到了前山东鲁能队队长邢锐,后者了解意图后,又找到了原浙江绿城队主力队员沈刘曦。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沈刘曦与邢锐达成80万的做球协议,邢锐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范广鸣则向杨旭要价150万元。最终广州医药俱乐部经过研究决定,同意拿出150万元,确保广药与绿城的比赛全取三分。

  收钱 赛前要求拿到现金

  比赛前,冷波、邢锐和范广鸣相约先后来到广州,范广鸣要求在比赛前必须见到钱。于是比赛当天,范广鸣下了飞机住进广药安排的酒店时,150万元现金已经送到了。“杨旭委托把钱准备好了,我和冷波看到钱了,后来冷波电话通知那边,150万现金已经到位了。”范广鸣表示。

  绿城前腰沈刘曦在队友的配合下,故意组织进攻不力,最终广药以3:2如愿以偿地战胜了绿城。沈刘曦说:“当时找了一个踢后腰的队友,是我们以前八一队的,主要是我们俩组织全队的进攻。只要我们俩稍微控制一下节奏,组织凌乱一点,组织不起有效进攻的话,攻到对方前场的次数就不会很多。”

  分赃 范广鸣实际拿25万

  最终广药以3:2战胜绿城,拿下了三分。比赛一结束,范广鸣等人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分赃。冷波说:“赢了球邢锐马上就来宾馆,到楼下我就拿着100万给他送下去。他也没下车,我把钱直接放他车上,他直接开车就走了。”范广鸣说:“剩下的钱我们俩五五分了,当时我拿了25万。”范广鸣与冷波一人各得25万,邢锐拿走的100万中,自己留下了20万,沈刘曦又给了他3万元辛苦费。邢锐又以父母有病为名,又借了10万,实际上拿到33万。后来实际汇给沈刘曦67万元。

  沈阳办案民警朱勇介绍说,范广鸣找到冷波,冷波找到邢锐,一直到场上队员沈刘曦。倒过来看,每个人参与其中都是层层加码,个人都是想从中捞取一部分好处。

  这起假球案中,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北京、山东、浙江、广东等四省市,在讨价还价的过程中,一直都是通过电话联系,方式隐蔽、快速。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