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足协官员充当买球中间人 越过俱乐部直接找内鬼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28日14:30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林本剑报道:公安机关昨天公布了中国足球扫赌打假的最新进展: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公安部门还查明,前足协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等非法手段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广州医药主场对阵浙江绿城的比赛,广州医药俱乐部出资150万元,通过中间人买通对方球员,达到赢球目的。但当年广药队未能成功冲超。

  足协官员充当“买球”中间人

  2006年中甲联赛第19轮开战前,河南建业积40分、浙江绿城积36分、广州医药积35分,分列前三位。穗浙之战对双方的冲超形势都有重要影响。时任广药俱乐部副总经理的杨旭在征得俱乐部领导同意后,找到了老朋友、时任中国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让后者帮忙找人。范广鸣找到了时任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后者又找到队友、前山东鲁能队队长邢锐。当时,邢锐的老队友沈刘曦在浙江绿城为主力前腰,担任进攻组织者。在邢锐的再三请求下,沈刘曦答应和另外一个队友在比赛中放水。

  杨旭、范广鸣、冷波、邢锐、沈刘曦形成了一个关系网,相互之间只通过电话联系。邢锐许诺事成后给沈刘曦80万元,却向冷波要价100万元,冷波、范广鸣则向杨旭要价150万元。杨旭在请示了俱乐部领导层后答应以150万元成交。

  比赛前一天,范广鸣、冷波和邢锐相约来到广州,住进了广药俱乐部安排的酒店。范广鸣提出赛前必须见到150万元现金,于是,广药俱乐部便将现金放进他们所住酒店房间的保险箱。核实金额后,邢锐致电沈刘曦称钱已到位。沈刘曦和另一名队友在比赛中故意组织进攻不力,让广药队以3比2获胜。沈刘曦交代:“当时我找了一个队友,是我们以前在八一队时一起踢球的,踢后腰,整个队的进攻组织主要是我们两人,我们稍微控制一下节奏,中场组织凌乱一点,攻到对方的次数就不会太多。”沈刘曦糟糕的表现,让他在下半场开场不久就被教练换下。

  比赛一结束,范广鸣、冷波、邢锐等人就开始分赃。冷波说:“赢了球,邢锐马上就来宾馆了,到楼下我就拿着100万元给他送下去。他也没下车,把钱直接放他车上,他直接开车就走了。”剩余的50万元由范广鸣和冷波平分。在邢锐取走的100万元中,自己留下20万元,80万元给了沈刘曦。沈刘曦又给了邢锐3万元辛苦费。后来,邢锐又以父母有病为名,向沈刘曦借了10万元。实际上邢锐拿了33万元,沈刘曦拿了67万元。

  越过俱乐部直接找“内鬼”

  自去年11月25日公安机关第一次公布假赌案件以来,这已是第三起。与前两案相比,这一次的做假方式明显不同:一家俱乐部越过另一家俱乐部,直接向对方球员行贿。

  第一次公布的2006年中甲联赛广药队主场对山西队的比赛,是山西路虎的王珀和王鑫通过助理教练丁哲、中间人尤可为等与广药队联系。在比赛中,山西队部分队员在王珀等人的授意下打假球,是双方俱乐部合谋操纵比赛。去年12月11日公布的第二起案件,是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青岛海利丰主场对阵成都谢菲联。赛前,时任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经理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商议花钱买下这场比赛。到达青岛后,尤可为约见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成都谢菲联队以数十万元现金并免费让青岛队在其训练基地冬训一个月为条件,让青岛队“放水”,是双方俱乐部高层之间商定比赛结果。

  昨天公布的第三起案件,则是广药俱乐部通过中间人,中间人再找对方球员打假球。公安部办案人员表示:“这起假球案与前面一起有所不同,这次是他们直接运作球员,以前是俱乐部之间打假球,这一次是广药俱乐部越过对方俱乐部,直接行贿球员。”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