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刘鹏:与体育强国差在哪 人民群众很不满意足球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王静 曹纯菲 窦雨佳
2010年01月28日15:01

  本报讯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26日表示,要进一步深刻领悟建设体育强国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不断探索建设体育强国之路,这之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客观评价我国体育发展现状,深入查找与体育强国的差距。

  这些差距主要包括:在群众体育领域,政府向人民群众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职能尚未充分发挥,离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差距相当大,构建面向大众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任务艰巨。我国的人均体育场地、人均体育消费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在较低水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仅28.2%,大大低于发达国家。这是建设体育强国必须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在竞技体育领域,中国体育的综合竞争力与世界体育强国相比还有明显差距。运动项目和成绩结构还不均衡,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和群众喜爱、社会影响广泛的三大球以及冬季项目水平较低,特别是足球,人民群众很不满意。以全运会为龙头的国内竞赛体系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训练和管理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运动员文化教育、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和伤残保障等长远性、根本性问题尚未得到系统全面的解决。

  体育产业总体上仍处于发展初期,缺乏系统全面的体育产业政策,基本制度不健全,市场规模有待进一步提高;体育文化建设急需进一步加强,体育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价值和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中国在国际体坛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与体育大国的地位还不相称。在体育发展方式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体育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各主体的地位有待进一步明确,关系有待进一步理顺。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体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较突出,体育行业作风建设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足球等领域的问题相当严重。我国社会转型期的各种矛盾和冲突在体育领域均有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表现。

  刘鹏说,这些矛盾和问题,是当前我国体育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是我们建设体育强国必须紧紧抓住,需要特别加强和不断完善的重要着力点,要正确认识、深入研究、科学分析、合理部署、逐步解决。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