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足协官员成赌球助推器 广药为进中超150万买球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28日16:48

  昨晚,公安机关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已查明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共同参与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比赛。除了此前爆出的俱乐部、裁判、球员,实际上,部分足协高层官员已经成为中国足球“假、赌、黑”的“助推器”。

  巨款买假

  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十九轮比赛,广州医药队主场3比2战胜浙江绿城队,是一场假球。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详细透露了操纵比赛的方式:俱乐部通过足协官员等中间人,找到对方球员踢假球,操纵比赛结果。

  当时联赛进入后期,赛前两队积分相差只有一分,都有“冲超”希望。谁胜,就会在积分榜上占据有利位置。没有绝对把握赢球的广州医药队,萌生了让对手“放水”的想法。

  处境相同,浙江绿城怎肯让球。于是,时任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的杨旭,便打电话求助范广鸣(时任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随后,范广鸣联系到原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后者又通过山东鲁能队长邢锐,联系到原浙江绿城队主力队员沈刘曦等人做球。在这条“假球交易链”上,几人只是通过电话,便操纵了比赛结果。最终,邢锐与沈刘曦达成80万元的打假球协议,邢锐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范广鸣向杨旭更是开出了150万元高价。

  现金交易

  比赛前,冷波、邢锐和范广鸣约好在广州汇合,他们提出要求“必须先见到钱”。于是,范广鸣下飞机后住进了广药安排的酒店后,俱乐部便把150万元现金送到他手上,假球就此正式上演。

  在随后的比赛中,司职前腰的沈刘曦在队友的配合下,故意组织进攻不力,广州医药队如愿以偿,赢了这场冲超的关键比赛。

  松了一口气,范广鸣、冷波在宾馆立刻分赃,他们通知邢锐取走了100万元,剩下的二人平分。后来,邢锐在100万元里,自己留下了20万元,沈刘曦又给了他3万元辛苦费。邢锐还以父母有病为名,又借了10万元,实际上他拿到33万元。沈刘曦最终只拿到67万元,比事先约定好的少了13万元。

  电话联系

  “要价层层加码,分钱层层剥皮。”据专案组分析,此案有两大特点:一是足协工作人员参与操纵比赛,二是避开俱乐部直接收买球员做球。这和公安部此前破获的俱乐部之间交易做球,情况有所不同。据了解,这起假球案,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北京、山东、浙江、广东等4个省市,通过电话联系,方式既隐蔽,又快速,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难度。

  经查,范广鸣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操纵比赛结果,已触犯刑法第163条、第164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 钟喆 王亦君(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