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辽宁男篮洋帅下课已确定 郭士强回归尚属单相思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1月29日03:54

  昨天从辽宁盼盼篮球俱乐部传来消息,俱乐部正式与立陶宛外教维斯维拉解约,目前主教练人选还未确定。不过,外界则纷纷猜测维斯维拉的继任者极有可能是被他继任的人——国家队主教练郭士强。由于郭士强目前正在美国学习,具体何时归来带队的日期还未确定,所以俱乐部让助理教练接君暂时带领球队。维斯维拉作为辽宁篮球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他仅仅在任了半年时间就被解职了,他也是本赛季第一位被解职的CBA球队主教练。对于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动,辽宁队球员、球迷、甚至维斯维拉本人事先都不清楚。

  当事人:

  上任半年仍“水土不服”

  为了再塑辽宁篮球辉煌,为了能够在联赛里走得更远,辽宁队在去年夏天做出了很大的人员变动。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免去了国家队主教练郭士强在俱乐部的职务,而聘请了外籍主教练立陶宛人维斯维拉。对于他的到来,外界充满了质疑声,“假”执教经历、个人执教能力不高等等负面新闻围绕着这位年轻的洋主教练。而面对外界的讨伐和质疑,维斯维拉仅回应道:“能来到这里我很高兴,我会尽快熟悉辽宁队、熟悉中国篮球,带领球队取得好成绩,完成俱乐部下达的成绩指标。”

  我们回过头来看看维斯维拉的半年的表现,全运会取得第7名、联赛半程仅列第6,这些数据都证明在他带领下球队的成绩并不理想。除了带队成绩,他明显对中国篮球、对辽宁队理解得不够透测。从对广东的比赛就可以看出,朱芳雨是众所周知的国内最优秀的小前锋,那场比赛朱芳雨全场投入9个三分,拿下全场最高的39分。仅这一点就可以看出维斯维拉执教能力存在很大问题,先是对中国篮球情况了解不仔细,不知道朱芳雨为何人。另外还可以看出他和俱乐部沟通不够,他也未去俱乐部要对手的详细资料。还有在发现防守出现问题时,他不能及时叫暂停来安排应对战术,而是在场边干着急,猛喝矿泉水,就足以说明他的临场能力不及格。半年的时间还不能了解自己所工作岗位的环境,不能展现自己应有的能力,至少说明维斯维拉不是一个勤奋的人。

  俱乐部:

  沟通不力是下课主因

  当得知维斯维拉被解聘的消息之后,记者第一时间拨打辽宁盼盼队新闻发言人武迪的电话,询问其中的原因。武迪对此表示:“辞掉维斯维拉主要是因为双方沟通不便,导致球队出现了一些问题。还有就是球队本赛季的成绩不是很令人满意,个别场次打得不是很好,这也是他下课的原因之一。”而对于接任者的问题,武迪表示球队先由接君带队,是否再聘主教练还没有定下来。

  维斯维拉与俱乐部和队员们的关系一直都不是很好,尤其是与俱乐部沟通不力也就成了他下课的主要原因。维斯维拉在来中国之前,对中国篮球的了解仅停留在知道姚明的“初级阶段”,对辽宁队更是一无所知。而盼盼队对他的了解也仅局限于前辽宁青年队队员兼球队翻译王东东的“私下”介绍,而维斯维拉来了之后也很少与俱乐部沟通,在人员安排和战术布置上也是个人“专政”,不和俱乐部进行商量。

  除了和俱乐部沟通存在问题之外,由于他个人执教风格与辽宁队一贯风格存在很大差异,使得一些球员能力得不到发挥,也让他与球员之间产生了隔阂。作为球队队长,刘相韬面对球队不理想的成绩和个人状态不好的情况,就曾表示:“看到球队落后时,我心里比谁都着急,可没办法啊,我手感刚好一些就被换下。等手感凉了,再叫我上去,那不还得再找感觉啊!”其实,不仅仅是刘相韬对维斯维拉的战术安排不满,很多球员都私底下对维斯维拉提出质疑。

  球迷:

  功过各半 愿他走好

  对于维斯维拉突然下课,球迷们还是有自己的看法。盼盼队的铁杆球迷刘南就表示:“受个人能力、风格等方面的限制,维斯维拉并不适合执教辽宁队,他也要为辽宁队成绩不理想负责。不过既然维斯维拉已经由主教练变成‘三胖子’,咱们就别照头再给一棒子了。其实他还是带给辽宁队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说:刘书楠和韩德君今年通过锻炼成长得很迅速,打得很好。还有李晓旭在加强内线单打的能力之外,还有了一手外线远投的能力。这些球员的进步和维斯维拉的教导有很大关系,所以说他还是为辽宁篮球留下了一些好东西。”可以说维斯维拉是功过参半,他的下课只能是联赛成绩不好的“替罪羊”。

  业内猜测:

  郭士强能否成为“救火队员”

  辽宁队上下对于维斯维拉被解雇一事反应很平静,并未出现混乱的情况。昨天,临时主教练接君带领全体队员踏上了去往天津的征程,他们要为自己而战。不过,俗语说 “国不可以一日无君”,一支有着夺冠之心的球队更不可能没有主教练,维斯维拉的继任者就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国家队主教练郭士强是最热门的人选。他是辽宁队培养出来的,在母队身处险境的危难时刻,他很有可能挺身而出,担当救火队员。昨日,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明也出面证实,“篮协已经同意辽宁盼盼俱乐部提出的要求,我们同意郭士强回到辽宁队执教。”同时他还表示:国家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郭士强也不需要离开国家队。只是他在美国那边的学习可能会受到影响,原本的计划是春节回国后,休息一段时间再前往美国学习的,但现在的情况肯定是不行了,到时候他会直接去辽宁队执教。

  但是昨晚,郭士强以短信的形式接受了某网站记者的采访,而对于此事,郭士强的回复很简单,“对不起,我不知道这个事情。”换句话说,要想请回郭士强,现在还是辽宁男篮的单相思,他最终能否回归还很难说。本报记者 黄硕 实习生 李磊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