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亚运会自行车馆探秘:大满贯团队打造顶级头盔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29日04:49

  号称可以让车手“飞檐走壁”的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馆,位于大学城中心湖湖畔,显得静谧又不失优美。

  鲜为人知的是,这座自行车馆的设计团队全部是来自广州本土的建筑设计精英。更让人佩服的是,九运会自行车馆、北京奥运会自行车馆设计均是该团队的作品。“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的自行车馆,全是我们设计,大满贯啊。”说这话时,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二设计所的设计精英们脸上充满了自豪。

  新馆比老山馆牛?

  不存在谁更牛,不过“头盔”更加优化

  记者(以下简称“记”):有资料说广州亚运自行车馆可让车手“飞檐走壁”?

  谭开伟:呵呵,没那么悬乎。因为自行车馆里面的赛道是倾斜的,观众坐在看台上看到自行车车手们在倾斜的木质赛道上你追我赶,可能会有那么一点“飞檐走壁”的感觉。

  记:据悉,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馆场馆标准比举行奥运会自行车比赛的北京奥运会的老山自行车馆还要高,是国内最高标准的自行车赛道?

  崔玉明:其实,北京老山自行车馆和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馆都是我们设计,赛道也都是由同一家德国公司负责监制,不存在这个赛道“牛”过奥运赛道的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肯定是吸收了奥运会的经验后制作的,在赛道维护、运动员安全、弯道安全维护等方面实行了更加严格的控制。

  记:具体表现在哪些地方?

  崔玉明:这个馆的赛道在老山那个馆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赛道曲线精确度比老山场地自行车馆更高,既有冲刺的直道,又有弯度很大的弯道,可以使运动员更好地展现冲刺技术和过弯技术。

  同时,赛道也使用最好的松木——欧洲赤松。能做赛道的木材一般都有300年“高龄”。木质赛道不能出现一颗钉子,用来铺赛道的木头不能有疮疤、节点等瑕疵,一般来说10块欧洲赤松中只有一块能“达标”。这些木头的加工、切割技术真的是精益求精。我们更是亲自去到满洲里,亲眼目睹这些木头从俄罗斯运到满洲里加工的全过程。

  抗震能力如何?

  设计先进可抵御百年一遇地震

  记:广州自行车馆在设计方面有哪些特点?

  林冬娜:这个馆造型像一个硕大的银色头盔,设计灵感主要来源于广州亚运会的会徽和自行车头盔。整个馆的造型非常独特,雕塑感很强,中间还有镂空,(功能)指向明确。

  造型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南方地区湿热多雨的特点,借鉴骑楼街的做法,在东西向设计了遮荫外廊,南北向设计自然通风窗引导气流,观众大厅采用岭南民居常用的敞厅做法,节省空调费用,实现节能环保。

  记:结构施工方面的特点呢?

  廖旭钊:这个馆的建筑和结构方案均是我们自主创新的。就钢屋盖的结构设计而言,采用的是局部双层的单层椭圆球面网壳结构。目前国内对局部双层的单层网壳已有一些研究,但这样大跨度的工程实例还是首例。这个工程网壳跨度达102米(短轴)—126米(长轴),属于超限的大跨度网壳结构。

  记: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像这样大型建筑物的抗震功能,这个自行车馆抗震方面采用了哪些措施?

  廖旭钊:经过弹塑性动力工程分析验证,结构整体可抵御100年一遇的强风及地震。

  记:有消息说,这个自行车馆钢结构的吊装量是“鸟巢”的3倍?

  廖旭钊:呵呵,我们这个与“鸟巢”不存在比较性。就这个工程而言,主体结构用钢量约1500吨,整体结构用钢量约为2300吨,钢结构的起吊达3万次左右,要12台吊车作业,吊装量很大倒是真的。

  投标有很多便利?参加正式的程序,靠实力中标

  记:设计了北京奥运会自行车馆,这给你们投标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馆设计是否带来很多便利?

  谭开伟:便利没有,但奥运(场馆)所带来的声誉和影响是巨大的,对我们很有帮助,这应该承认。无论是北京奥运会自行车馆,还是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馆的设计,我们都是通过参加正式的、严格的投标程序的。这两项工程都是在与一些国际知名和国内知名的建筑设计事务所的联合体竞争。幸运的是,我们凭实力、凭设计都笑到了最后。

  记:现在,全运会、亚运会和奥运会的自行车馆都是你们设计的,这意味着什么?

  崔玉明:起码是在专业的自行车馆设计方面,我们是国内一流。在大跨度的钢结构设计方面,我们掌握了一些核心技术,也培养了一批高端的设计人才。对此,我们是有绝对的信心。老山自行车馆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铜奖。

  林冬娜博士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馆项目设计主创、负责人

  崔玉明一级注册建筑师 教授级高工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馆项目总负责

  谭开伟高级建筑师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馆项目总经理

  廖旭钊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馆项目结构专业负责人

  记者手记

  金牌设计团队

  大学时,我的专业是建筑工程。但大学一毕业,我就应聘进了报社。大学毕业至今已快11年,我没从事过一天与建筑工程有关的工作。我经常都觉得很没面子也没啥资格与华工建筑学院的校友们谈论建筑。不过,我一直都想好好采访一下从事建筑设计以及建筑结构的设计师们。

  2003年,我独家采访了当时击败众多国际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而获得北京奥运会自行车馆设计资格的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二设计所。

  时隔七年,我发现负责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馆的设计竟然又是省院二所的设计师。惊讶之余甚至有点激动。随即,我翻找了几年前的名片包,找到了谭开伟、崔玉明两人的名片。他们现在还在省院二所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拨通了电话……

  再次来到省院二所,发现除了九运会、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馆设计是他们作品外,昆明南火车站、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主场馆、新白云机场主航站楼等近十个大型工程设计都出自他们的手笔。

  “我们这个团队很有战斗力,队伍非常稳定,也有自己的专利科研成果。”谭开伟、崔玉明对麾下的设计团队相当自豪。

  “领导们给我们设计人员的空间很大,可以天马行空,不会有太多束缚,给我们年轻人很多机会……”近几年多项重大工程负责主创设计的林冬娜一语道破这个金牌设计团队的秘密。 (刘勇)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