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广州队冬训动态

广州足球冠名推迟之谜:只是程序出了点错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6:18

  昨天上午,广州市体育局和广汽集团本来是要召开签约新闻发布会,宣布广汽冠名广州足球队的。但就在该次发布会开始前,广州市体育局方面通知媒体,称发布会因故延期。到底,发布会延期的原因是什么?

  去年12月初,广州市体育局成立了广药足球俱乐部托管领导工作小组。关于广药退出股份、原俱乐部资产评估、球员挂牌转会、内外援引进、招商等各项工作均在托管小组的领导下顺利进行。

  不过,要使广州队能顺利参加新赛季的联赛,必须要注册成立一个新的俱乐部。为此,广州市体育局委托下属的一家实体公司——广州市足球发展中心为股东,向广州市工商局注册成立“广州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其实,早在2004年日之泉接手广州足球队的时候,就已经成立过“广州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不过到2006年广药集团接手后,该名字已在工商局注销。

  注册成立“广州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报告近期已经通过了市政府的批示,但暂时还未在工商局注册成功,故此俱乐部也迟迟未能挂牌。但与此同时,招商方面的工作却进展得颇为顺利,广汽集团与广州市体育局签约成为广州足球队新冠名赞助商的合同其实一早就已经准备好,选择在昨天举行签约新闻发布会也是双方此前商定好的。

  不过,广汽集团对这次冠名签约相当谨慎,他们在请教了商务专业人士后向广州市体育局方面提出:冠名合同的签约主体必须是通过注册后的“广州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而不应该是广州市体育局或者广州市足球发展中心。经过双方紧急协商后,广州市体育局决定把签约仪式延期。同时,广州市体育局昨天下午已经为新俱乐部的注册事宜迅速展开了工作。毕竟,除了涉及广汽的冠名外,中国足协也规定新赛季的俱乐部注册工作要在本月31日前完成,而广州队接下来的各项备战经费也需要从广汽的第一笔赞助费中支出。

  对广汽冠名签约仪式被延期一事,主管竞赛工作的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俱乐部托管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志强表示:“这只是新俱乐部因为程序问题,要补办一个注册手续而造成的,相信事情很快就能处理完,签约仪式稍稍延后。”

  大王在上小鬼靠边

  □ 张喆

  近日经公安机关披露的“穗浙假球案”,已经在足球圈内及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震动。至今已持续了3个多月的这场足坛“扫赌打黑”风暴,足见司法机关介入之深、调查之彻,其效果已极大地坚定了广大民众对我国打击足球丑恶现象的信心。

  从公安机关目前3次披露的案情来看,可以说是分别代表了3种不同类型的操纵比赛的典型案例。最早披露的“穗晋案”是“假”和“赌”结合;其次披露的“青成案”是两家俱乐部打协议球;“穗浙案”则是一方俱乐部直接收买对方球员打假球。

  事实上,在积弊日久的中国足坛,上述3种类型远未能涵盖所有的假球“品种”。尤其是裁判配合某方俱乐部或外围庄家吹“黑哨”的现象,连年来民怨极大。相信,在目前公安机关掌握的证据中,已经涉及到这些方面,不久之后也会陆续有这些方面的典型案例出现。

  在目前被披露的3起案件中,涉及到广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3家俱乐部。不过,案件的时空均保持在2006年的中甲联赛层面。有人不禁发问:难道这些年来,与假有染的只有这么几家小俱乐部?难道只有中甲联赛才是藏污纳垢之所?

  且慢!

  从这3个月来公安机关的办案和公布案情的手法来看,专案组人员在证据掌握方面是相当缜密的,一步一步,有条不紊。比如广药是该专案组的一个爆破点,由此引发的一些线索侦察时间长,证据充分,故此两次公布的案情均和广药有关。但这并不代表公安机关就是要把广药当作反面典型。更不会有谁相信,广药此前的所为就是中国假球的全部。从3次案件相关涉案人员的采访中可以清晰看出,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南、杨、张”3巨头进入司法程序的时间并不长,在公安机关细致彻查的办案方针下,近两年的中超联赛有没有问题?有没有豪门球队涉案?这一切必将会有答案。

  相信,一切真相大白之后,必会如那副著名对联所描述的那样——琴瑟琵琶,八王在上;魑魅魍魉,四鬼靠边。

  球队动态

  穗足新季经费不愁

  有望获5000万元赞助费

  本报讯 (记者 张喆) 根据广州市体育局的计划,当“广州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注册成功之后,他们将和广汽集团正式就球队新赛季的冠名赞助合同签约。而根据原来的合同,广汽将冠名赞助广州队一个赛季,赞助金额不会低于2500万元。

  除了广汽的冠名赞助外,新赛季的广州队在球衣胸前广告、场地广告方面也有多家赞助商在接洽。广药集团虽然在股份和管理上均退出了俱乐部,但他们依然承诺继续对广州队进行赞助,赞助经费不会低于1000万元。萝岗开发区也有两家企业有意对广州队进行赞助,其中一家企业甚至表示愿意投资1000万元,只做场地广告。粗略算来,广州队新赛季至少会获得5000万元的赞助费。

  广州市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广州足球俱乐部在新赛季的运作经费上肯定不成问题。“不过,今年我们不会把资源仅仅投入到一线队上,二三四线后备力量的培养、校园足球的深入、青少年足球‘百千万工程’的开展,都需要我们在经费上的投入和扶持。”该负责人说。

  广州队今日“上山”

  昆明集训安排5场热身赛

  本报讯 (记者 张喆) 广州队在白云山基地集训已经接近两个月,球员们无论训练还是生活均一切正常。对于纷纷扰扰的外界传言,广州队的将士们只能以平静的心态和积极的训练来应对。

  按照既定计划,广州队今天上午就将奔赴昆明海埂基地。“我们已经在白云山基地集训很长时间了,体能基础打得差不多了,也通过了体测。现在,我们需要拉出去多打点热身赛,早点确定今年的主力阵容。”广州队主帅彭伟国说。

  广州队选择在昆明集训,是因为那里不但有国内的球队,还有一些韩国球队,比较能起到锻炼的作用。广州队初步计划在昆明集训至2月12日,其间安排大约5场热身赛,最早一场预计是在本周日对阵青岛中能队。

  广州队的新外援梅尔坎因为护照过期,暂时不能上昆明,两名正在试训的外援奥乌苏和德拉尼也因为有事而暂缓“上山”。彭伟国表示:“我们现在很希望能多打比赛来磨合阵容,考察外援,希望他们能早点上来一起合练。”

  广州足管中心主任谢志光表示:“现在我们不会太多理会外界说法,自己该怎么准备就怎么准备,广州足球肯定会继续走下去的。”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