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赛事新闻

冬奥中国吹响集结号 力争突破两金期待多点开花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1月29日09:06

  昨日,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代表团共由182人组成,其中运动员91人。在阵容庞大、新老结合的出征阵容中,既有申雪/赵宏博这样的“四朝元老”,又有贾宗洋、徐梦桃等蒸蒸日上的后辈小将,代表团目标明确:力争突破两金,期待多点开花!

  资深老将撑起冬奥冲金半边天

  分析此次冬奥会的选手全名单,不难发现,在冰雪界享誉盛名的资深老将占据着核心地位。虽然这些老将的竞技状态未必在“巅峰期”,但他们凭借深厚的功力、丰富的经验,堪称中国冬奥会代表团不可或缺的“定海神针”!

  这已是中国花样滑冰头号组合申雪/赵宏博的第四次冬奥会之旅了。自2009年5月复出后,申雪/赵宏博连夺两站大奖赛冠军,在日本举行的总决赛上更是创造了短节目、自由滑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目前两人将自己的节目在结构和连接上做了一些改动,力争在第四次冬奥之旅冲金成功!

  李妮娜是中国最好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女子选手,今年是她第三次参加冬奥会。李妮娜的动作以稳健著称,如果在动作难度上有所突破,确保自己的绝活“既稳且难”,李妮娜有望染指自己梦寐以求的冬奥金牌。“希望这届冬奥会后,我能再无遗憾、开心地笑! ”李妮娜憧憬道。

  虽然赛前状态不佳,但都灵冬奥金牌得主韩晓鹏依然入选冬奥会冲金的主力阵容。中国自由式滑雪外教达斯汀表示:“韩晓鹏对我们非常重要!目前中国队的队员都是小将,其中贾宗洋、齐广璞还是90后,韩晓鹏的大赛经验对于小队员会很有帮助。 ”

  在一些“非优势”项目中,中国冰雪老将的身影也无处不在。速度滑冰老将于凤桐两次奥运之旅都留下了无尽的遗憾。近期,于凤桐在荷兰外教赛吉的指点下进步神速,并且获得了2008——2009赛季500米世界杯总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捧起“金冰刀”的男运动员。于凤桐能否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一飞冲天?令人充满期待。

  冬季两项并不是中国队的强项,但老将刘显英已经为此奋斗了十多个年头,此役将是她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经过近两年的系统训练,刘显英对于枪的控制力较强,而且也具备了打快打准的能力,在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以刘显英领衔的中国选手有望在冬季两项比赛中取得突破性提高。

  后辈小将欲“长江后浪推前浪”

  老将宝刀不老,也具备重塑“职业生涯第二春”的底气与实力,但最令人们期待的,还是新人的迅速成长。在中国冬奥军团中,新人团队已具备了冲击冬奥奖牌的能力。

  作为短道速滑女队中唯一参加过上届冬奥会的队员,还是卫冕冠军,王濛的状态好坏直接关系着短道速滑队的成败。这次冬奥会,王濛和上届一样依旧将参加5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四个项目的角逐,但不同的是王濛对比赛的理解升华了,“上届我年轻气盛,希望在队里得到更多的重视,希望所有的东西都围绕我转。四年后,我觉得我成熟了,作为队长,我有了责任,不仅要自己取得好成绩,还要带领她们都取得好成绩,去创造一个短道从来没创造过的历史。 ”

  王濛说,当你高高在上,别人在下面看着你,就有种众星捧月的感觉,如果自己把持住了,就会使自己的成绩再往上走,

  王濛坦言如果教练要她在战术上作出牺牲,配合其他队友,都没有问题。“并不是说我的高度有多高,这个项目的特点就是配合,如果没有集体配合的话,你想单一靠自己能力,除非你的能力比别人高出很多,不然很难拿到好成绩。我们的最强对手是韩国队,她们的整体目标就是中国队王濛。所以有人说,只要把我打掉了,她们就拿到了这块金牌。如果说当所有的敌人都围向你时,你还要坚决一个人去跟他们反抗,并不是聪明的做法,毕竟我们出去代表的是中国! ”

  女子U形槽项目有望成为中国冰雪项目的一个新的奖牌增长点。世界冠军刘佳宇冲击金牌信心十足,队友孙志峰、蔡雪彤将是她的坚实后盾。本赛季刘佳宇拿到首个世界杯冠军后,去年年底在日本的训练中不慎摔伤,肩膀脱臼,幸好在冬奥会前刘佳宇及时复出,飘逸优美的转体成了她的“撒手锏”,刘佳宇和队友们极有可能为中国雪上项目创造新的奇迹!

  辽籍战将誓言再立新功

  在本届中国冬奥会代表团中,曾为中国冰雪项目带来无上光荣的辽籍战将群格外引人瞩目。

  除韩晓鹏、李妮娜等冬奥名将外,其他辽籍冰雪健儿也实力不俗,在这些选手中,藏龙卧虎之辈比比皆是,若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涌现出新的冬奥英雄,并不意外。

  目前,来自沈体院的女子运动员孙志峰和男子运动员曾小烨已经稳获温哥华冬奥会该项目的参赛资格。在今年1月7日刚刚结束的2009-2010赛季单板滑雪U形池世界杯奥地利站比赛中,孙志峰这位1991年出生的小将获得亚军,孙志峰被视为中国队在冬奥会单板U形场地技巧女子项目比赛中力争奖牌的希望之星。

  在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贾宗洋、徐梦桃等后辈小将,实际水平与近些年的比赛成绩,已不在韩晓鹏、李妮娜之下。鞍山女孩徐梦桃作为90后小将,不仅动作难度大,而且技术动作发挥稳定、成功率高,她也是目前国内女选手中唯一一名能做出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冠时所使用的高难度动作的选手。在2009—2010年度世界杯前两站比赛中,徐梦桃取得了一金一铜的优异成绩,是中国女队极有可能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杀出的一匹黑马。

  来自抚顺的贾宗洋在2009年年初的大冬会夺冠而一战成名。1991年出生的他虽然还未满19岁,但已经表现出惊人的比赛能力。赛场上的贾宗洋动作规范、舒展漂亮,而且毫不怯场,自信心十足,被视为韩晓鹏后,沈体院在该项目上的新一代领军人!

  韩晓鹏赛前感言:“与上届冬奥会相比,我的队友已经成长起来,我不再孤单,我卫冕成功的信心源于我身后的强大团队! ”

  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