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湖人太傲慢埋下大祸根 阿泰斯特进攻难比阿里扎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1月29日10:29

  本周结语

  湖人本周的东征不仅没有提升士气,相反,1胜2负的战绩让他们付出了更惨痛的代价。输给骑士让他们彻底失掉了心理优势,被猛龙绝杀和被尼克斯拖到最后时刻只能说明这支卫冕冠军还没有完全打起精神。他们对困难还估计不足,这种典型湖人贵族式的傲慢已经给他们埋下了祸根:他们已经拱手将联盟第一的名号让给了骑士,这很可能就决定了湖人总决赛的主场优势将荡然无存,但更可怕的还在这后面。

  湖人当周观察(1月20日-26日)

  傲慢埋下大祸根

  东征坎坷,危机四伏

  湖人一年一度连续7个客场的东征往往会成为决定当赛季走势的关键。上赛季他们在东征中连续战胜凯尔特人和骑士,这让湖人信心大增并最终如愿夺冠。很多时候心理优势往往比一场单纯的胜利更为重要,尤其是对于状态起伏很大的湖人而言,借对手来调整心态是他们惯常的做法,但这一次他们的东征显得异常坎坷,湖人的危机在东征路上凸显无疑:

  心态 湖人从此难称王

  1月22日被骑士实现横扫,一旦总决赛再度相逢,湖人必然会存在心理阴影,尤其是拜纳姆和加索尔这对双塔,他们面对迟暮的鲨鱼依旧畏首畏尾,加索尔最后时刻两罚不中已经再次给湖人敲响了警钟:关键时刻内线根本不可靠。当湖人的内线优势荡然无存时,仅靠一个受伤的科比,湖人的胜算能有几成呢?

  1月25日湖人被猛龙绝杀,科比全场贡献了27分、16个篮板和9次助攻,但即使他拼尽全力,湖人也依旧回天乏力。关键时刻,湖人的“科比依赖症”一发不可收拾,所有人都站在那里看着科比以一打五,没有人能主动站出来分担责任。这场失利不仅让湖人的软弱彻底暴露,而且更重要的是这场失利让湖人将联盟第一拱手相让。

  联盟第一的名号丢掉容易,但想重新夺回则难上加难。相比于湖人的傲慢,骑士的勤勉和兢兢业业也无疑为确保联盟第一的排名增添了一颗砝码。上赛季当湖人在3月份初让出了头名之后,骑士从此再没有给湖人任何反超的机会。如今这一幕再度上演,无论从现实角度的季后赛主场优势还是潜在的微妙心理优势而言,湖人都已经丢掉了王者的霸气。

  防守 双塔依然梦游

  1月22日被骑士逆转,输球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在于双塔对困难的估计不足。相比于从比赛一开始就面目表情相当凝重的科比,拜纳姆和加索尔则显得对比赛困难程度不够重视。上半场两个人共计6次犯规已经昭示了他们对鲨鱼的威胁还过于轻视。拜纳姆防守够硬,但却缺乏策略,他只会一味地让奥尼尔轻松接球单打,他给奥尼尔留下了足够的空间来强吃自己。

  当拜纳姆无法遏制奥尼尔时,换上球风更加软弱的加索尔则纯属禅师的无奈之举。加索尔根本无法放下身段贴身来紧逼对手,当鲨鱼背身强吃时,他在鲨鱼背部的顶人动作更像是温柔的抚摸,近乎按摩的力量无疑唤起了鲨鱼的血性,最终奥尼尔在第三节连连肆虐篮下,湖人防守阵线彻底破碎。双塔防守威力大减,这是詹姆斯第四节能够放心大胆地进攻的原因。

  对阵尼克斯,这对身高7英尺的双塔让6英尺10英寸的大卫·李在自己头上砍下了31分和17个篮板并友情奉送了7次犯规。对阵猛龙,湖人在最后的1分30秒时还领先5分,但由于双塔补防的不及时,游走在外线的巴尼亚尼趁机打成“3+1”,这成为决定全场比赛走势的关键。

  进攻 阿泰难比阿里扎

  阿泰斯特的到来固然增强了湖人的防守质量,但近期阿泰斯特的负面效应也已经凸显无疑,他在进攻端还无法完全替代阿里扎的功效。阿里扎在湖人进攻体系中的贡献在于三分球和快攻,阿泰斯特固然能够成为一名空位射手,但他的速度阻碍了湖人的快攻质量。

  上赛季,湖人一旦抢断成功,阿里扎往往是执行快攻的箭头人物,但本赛季移动相对缓慢的阿泰斯特更喜欢晃晃悠悠地运球强吃对手,这也直接导致湖人本赛季快攻场均得分比上赛季下降了5.2分。考虑到随着比赛的深入,下半场双方往往靠防守反击制胜,当没有了阿里扎这位快攻箭头人物,湖人进攻的套路几乎只剩下阵地战这一招了。没有了快攻的威胁,湖人的进攻水准自然大打折扣。

  终结者 关键先生风采不再

  自从科比手指受伤后,队友熟悉的那个末节必然爆发的关键先生似乎再也难觅踪影。科比目前已经失掉了此前掌控比赛的那种从容和游刃有余,1月份他场均得分只有26.1分,命中率39%,末节得分4.7分。

  目前的科比如此令人陌生,他或者全场低迷,或者上半场爆发但下半场突然熄火,如今的科比往往在关键时刻令人失望。“我们都知道科比的手指有伤,他需要队友的支持,尤其是在关键时刻,我希望其他人能够站出来完成投篮。”杰克逊很明显也意识到了科比最近的低迷。

  对阵骑士,他上半场16投8中得到20分,可谓是先发制人,球队在他的带领下也一度领先10分,但下半场科比陷入对方的重重防守之中,他下半场15投4中只得到11分。当詹姆斯在第四节独得13分时,科比却陷入了沉寂。在关键时刻消失,这样的科比很陌生。

  禅师还有秘密武器?

  本赛季的湖人恐怕是禅师职业生涯执教过最傲慢的一支球队。湖人此次将连续做客8场比赛,其中两个背靠背,赛程的艰难不言而喻,尤其是这样的赛程中有骑士和凯尔特人这样的总决赛假想敌时,湖人理应保持警醒,但很遗憾,湖人的年轻人们并不这么想。

  奥多姆把自己打扮成了娱乐明星,阿泰斯特回到故乡纽约则四下招摇,拜纳姆更是因为睡过头而误机。很明显,湖人把这次东征看成了一次商务旅行。禅师对此很失望?“不,这只是2月的一场比赛罢了。输球不会影响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禅师对这次东征不利似乎并没有太在意,他似乎还暗藏什么秘密武器。

  战术 禅师暗藏砍鲨绝招

  两负骑士,湖人输球最大原因在于内线双塔的优势完全被鲨鱼压制。30岁的加索尔年富力强,23岁的拜纳姆上升势头迅猛,但他们在38岁的老鲨鱼面前似乎不值一提,软弱成为他们最大的软肋。“我们没有强硬的DNA,但我们必须想办法变得强硬起来。”科比在负于骑士赛后点出问题的关键。

  如何让内线双塔变得强硬?禅师似乎自有妙计。上赛季常规赛湖人被魔术横扫,内线双塔在霍华德面前软弱不堪,但这无碍季后赛禅师妙计迭出并顺利夺冠。如今霍华德换成了奥尼尔,别忘了奥尼尔正是在禅师的调教下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霸主的。知徒莫若师,6年的朝夕相处,禅师对奥尼尔的软肋最清楚。

  “沙克的弱点在于无法拉出来防守挡拆,此外,他在接球时对对方的突然夹击很不适应。”禅师曾经在2004年《最后一季》中如实总结过奥尼尔的缺点。当真正到了季后赛强度的比赛中时,禅师一定不会手下留情。

  交易 替补漏洞急需弥补

  湖人本赛季之所以如此艰难,很大程度要归咎于替补席的羸弱。虽然近期法玛尔和布朗的突然爆发让先发球员压力减少不小,但对于志在卫冕的湖人而言,打造一支高效的替补席是湖人当前的第一要务。

  中期交易的截止日日益临近,各支球队都在急于清仓处理,指望湖人重演2008年“打劫”加索尔的神奇固然不现实,但上赛季湖人用拉德马诺维奇换来香侬·布朗的妙招的确对湖人夺冠大有裨益。当时眼光深远的湖人着力于季后赛假想敌,季后赛中,布朗对于冻结德隆·威廉姆斯和比卢普斯的贡献有目共睹。如今湖人需要一名稳定的射手来分担双塔的压力,库普切克需要再次出马了。

  心态不正难持久

  湖人的7场东征考验的固然是湖人的战斗力,但更重要的是在考验湖人的心态是否端正。上赛季,湖人带着一雪前耻的哀兵心态踏上了东征之路,虽然7场比赛加起来只赢了25分,而且其中接连战胜猛龙、尼克斯、凯尔特人、76人的比赛都是最后时刻的险胜(甚至在步行者主场被对方补篮绝杀),但当时的那支湖人的确彰显出了总冠军级别的比赛态度,进攻端的合理性和防守端的持续性都明显高出平日不少。

  但本赛季湖人很明显在心态方面难比去年,傲慢、轻敌、散漫……成为湖人现阶段最大的态度问题。这种轻敌心态很明显地体现在了湖人的客场战绩上。本赛季湖人的客场战绩10胜8负,对比一下骑士的17胜8负、凯尔特人的16胜6负,湖人在客场的轻敌不言自明。如今已经临近全明星赛,如果湖人还无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卫冕之路只能更加崎岖,被猛龙绝杀更只是噩梦的开始。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