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老牌冰雪强国磨刀霍霍 德国军团剑指冬奥四连霸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11:22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周欣 四年一度的冬季奥林匹克盛宴即将在温哥华开场,老牌冰雪强国德意志军团早已为四连霸磨刀霍霍,而东道主加拿大队有望成为德国人最强有力的挑战者。

  在历届冬奥会上,雪上项目的数量远远超过冰上项目,故有“得雪上者得天下”一说。温哥华冬奥会总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86个小项,其中58个小项是雪上项目,冰上项目只有28项。因此,雪上运动强国主导冬奥会的局面很可能延续下去。

  德国军团之所以能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连续占据奖牌榜榜首的位置,靠的就是在冬季两项、越野滑雪、雪车、雪橇、北欧两项等雪上项目上的雄厚实力。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德国队仅在冬季两项这个项目中就拿下5金、4银、2铜。本届冬奥会,都灵冬奥会三金王迈克·格赖斯领衔出征,在前两届冬奥会上夺得3金、3银的33岁老将卡蒂·威廉再次披挂上阵,将满22岁的新锐诺伊纳踌躇满志。此外,高山滑雪名将里埃施、雪橇世界冠军许夫纳也是冬奥会夺金热门。

  不过,冬奥会的奖牌大战愈演愈烈,德意志军团要想继续称霸也绝非易事,最有希望扮演终结者的是东道主加拿大代表团。在最近三届冬奥会上,加拿大的排名稳步攀升,上届冬奥会他们以7金、10银、7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三位,仅比德国代表团少了5枚奖牌。本届冬奥会,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加拿大人完全有可能实现超越。

  与德国队不同的是,加拿大队的主要优势项目集中在冰上。在都灵冬奥会上,加拿大运动员在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这两个项目上共有2金、7银、3铜进账,本届冬奥会在主场作战的加拿大短道速滑队更是志存高远。此外,冰球和冰壶这两个项目更是加拿大队的传统强项,对于金牌他们是志在必得。

  自盐湖城冬奥会开始,美国代表团连续两届在奖牌榜上屈居亚军,本届冬奥会他们也雄心勃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失去金牌榜第一的宝座之后,在北美举行的这届冬奥会是美国人重塑世界体坛霸主形象的绝好机会。与德国和加拿大代表团相比,美国军团的雪上项目和冰上项目发展更为均衡,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等是他们的优势项目,美利坚夺金王牌军将由高山滑雪名将沃恩、“黑色闪电”沙尼·戴维斯、短道速滑冬奥冠军阿波罗·安东·奥诺领衔组成。

  此外,俄罗斯、奥地利、挪威这些冬季运动传统强国也不容小视,它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有角逐奖牌榜前三位甚至榜首的可能。

  本届冬奥会注定是一场星光熠熠的冰雪盛会。“冰王子”普鲁申科、“冰上精灵”金妍儿、NHL“金童”克罗斯比,还有中国短道新领袖王濛、三届世锦赛冠军申雪/赵宏博……究竟谁能在温哥华书写辉煌?谁又会成为悲情英雄?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