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中国足球不应有秘密 接受采访必须实名制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30日04:53

  足管中心昨天下午发出了新主任韦迪下周二与媒体首次正式见面的通知。与此同时,韦迪正在东玖大厦7层主任办公室里仔细翻阅媒体关于中国足球的各种报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韦迪坦言,“我很需要媒体帮助。我也要求自己和所有足协工作人员直面媒体,我不怕别人质疑我是‘门外汉’,我已开始努力工作,争取做个真正的足球人。”

  ■我没有理由不依靠媒体

  记者:记得刚出任足管中心主任时,您就允诺尽早与媒体见面,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韦迪:是缘于对媒体的一种期待和需要。媒体最起码能够监督我们的工作。即使他们冷眼旁观,也会给出一些有见地的意见。媒体报道对我有启迪作用。

  记者:听说您上任一周以来一直翻阅关于足球,特别是中国足球的资料,这是否是您目前工作的主要内容?

  韦迪:我最近一直都在看网上关于中国足球的报道。有些媒体朋友写出的文章质量很高,对我的工作很有启发。我不得不承认,在写足球的记者中有真正高水平的。从这个层面来讲,我没有理由不依靠媒体。

  记者:听说您最近一直忙着跟足协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普通工作人员交流业务,甚至为此废寝忘食?

  韦迪:拜托千万不要把我说得那么百忙。我希望工作有效率,专时专用。做好足球工作的前提不是工作时间的大量累积。我不是个工作狂,我只是想尽早融入中国足球,成为一个在媒体及球迷面前有问必答的足球人。

  ■足协接受采访必须实名制

  记者:由于足管中心前任正副两位主任均被刑拘,关于中国足球的负面新闻近期铺天盖地,您看得下去吗?

  韦迪:为什么看不下去?我觉得无论媒体文章从正面还是反面剖析中国足球,对我来说都是带有建设性的意见,作为足球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我敢于直面媒体的意见,中国足协也必须直面包括媒体质疑的方方面面声音。

  记者:当下中国足坛抓赌、打假如火如荼,外界包括一些媒体人纷纷著书立传,矛头直指足坛丑恶现象,您有没有翻看相关著作?

  韦迪:不瞒你说,我最近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还特意拜读了部分足球名记的著作。比如新出的《中国足球内幕》这本书。从他们的字里行间,我能更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足球,从他们的视角中把握中国足球一些具体事务的可操作性。

  记者:我印象中,过去足协工作人员至少不愿主动接受媒体采访,协会里职位越高的,对媒体回避似乎越多,您怎么看?

  韦迪:至少从我这儿开始,中国足协不会延续这样的局面。我已经要求协会工作人员将来不仅要大方地接受媒体采访,还要一律以实名接受采访。什么“足协内部人士”之类的称谓,我不希望出现在报纸上,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没有什么藏着掖着的东西,我本人也决不允许捂着什么所谓的秘密。中国足协一定会在媒体和公众面前树立全新的形象。

  ■门外汉?我已经进了门

  记者:我注意到,当体育总局正式宣布您接手足管中心以来,外界就发出了“韦迪仍是足球门外汉”的论调,您认同吗?

  韦迪:其实别人怎么评价我,不是我能左右的,我从根本上不介意这样的评价。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总局派我到足管中心来不是踢球的。简言之,我是来给足球行业管理部门出主意、用干部的。我有责任整合来自社会的各种资源,实现中国足球效益最大化。所以说我是门外汉,可能从某种角度来说,不错。但我也不完全赞同,因为我的脚已经踏进中国足球的门。

  记者:您曾先后在重竞技项目、水上项目做主管领导,现在又来领导中国足球,您有多大成功的把握?

  韦迪:我是个善于挑战的人。之前在水上项目做工作时也完成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现在不过是面对新挑战。我不想做什么主观推断,只想脚踏实地做点实事。中国足球现已暴露出一些恶劣丑陋的东西。但反过来想,这意味着中国足球新生的开始。此外,现在上有国家领导对中国足球的高度关注和指示,下有球迷的期盼,国家从上到下对中国足球都形成了统一的要求,我和足协没有理由丢掉做好工作的信心。通过最少社会成本的耗费来完成中国足球真正发展,这是我的目标。

  ■当前工作第一重点是联赛

  记者:过去足协的领导们把相当的精力投放在随各级国字号球队赴赛场督战。东亚四强赛是您上任后国字号球队的首项赛事任务,您去东京观赛吗?

  韦迪:我肯定不去东亚四强赛。在我看来,这次出行最多是丰富我对国家队比赛的现场感官认识,但对我了解中国足球并没有实质意义,我不会在这样的出行上浪费时间。

  记者:国家队建设是您眼中的最突出的工作吗?

  韦迪:职业联赛是我当前的第一工作重点。我以为,只有高水平职业联赛才有高水平国家队打出让球迷满意的比赛。中国足球出了一些问题,但联赛是万万不能停的,联赛与国家队互为依赖,不能割裂来看。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