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一对“姚明版奥运避孕套” 策划要卖上5000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1月30日06:07

  一款印有姚明肖像的“精装版奥运村避孕套”前天在南京亮相,明天还要参加一场名为“无与伦比奥运珍品”的展拍会,起拍价1元。这样的事情只有号称“奥运收藏第一人”的赵晓凯做得出来。

  这位传说中“什么都敢卖”的体育收藏家通过“投机奥运商品”短短几年间积累了上千万的财富。之前的“5000枚奥运避孕套拍卖”、“舒马赫副驾拍卖”和“齐达内顶人商标拍卖”等等雷人的策划都是他的杰作。

  一对避孕套估计要卖5千元

  “要感谢南京媒体的朋友能这样帮我。”昨天刚一联系上赵晓凯,他就在电话那头感谢媒体。

  这个数年来深知炒作妙用的生意人在捐5000枚奥运避孕套博得极大曝光率之后,最近又打上了“精装版奥运村避孕套”的主意,所谓“精装版”,就是在包装上印上了世界预防艾滋病形象大使姚明的头像。据介绍,这款避孕套当时是为北京奥运会定制的,在总共10万个里面,印有姚明头像的只有很少一部分,另外一些则是印的鸟巢、祥云等其他奥运相关标识。而本次参加拍卖的“姚明版奥运避孕套”只有一对。“据我估计最终的落槌价在3000至5000元之间,我很相信这些奥运收藏品的价值。”赵晓凯对此次拍卖充满信心。其实,在他自信背后,媒体的广泛质疑一直没有断过。据记者了解,这对避孕套其实也是他的一个朋友低价转让给他的,而经过他的一手“策划”,价值几元钱的避孕套就可能成了价格数千元的“香饽饽”。

  “我不介意别人说我是在炒作。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策划’的一部分。”赵晓凯这样说。

  两年挣150万的生意经

  “搞体育藏品能挣多少钱?”面对铺天盖地关于他滥用媒体炒作满足个人经济利益的质疑,赵晓凯毫不隐讳地公布了自己的收入,“我一直觉得做奥运(体育)收藏品生意改变了整个中国收藏界。我的收入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收藏品的保值变现,也就是低价买高价卖;二是策划费。”一般而言,拍卖会的成功要靠吆喝,这个吆喝的技巧就是“策划”,而他收取的策划费高达拍卖公司佣金的50%。比如一场奥运藏品拍卖会的成交总价为1000万元,拍卖公司按行规收取20%即200万的佣金,那老赵可以分到这200万中的100万。“收取策划费是我收入的高级形式,这往往比单纯的收藏品变现来得更快。”赵晓凯说,“2008年到现在,我差不多挣了150多万,‘策划费’居多。月收入6、7万吧。我不缺钱。”

  从2004年开始做体育收藏品生意,老赵直言最初的“生意经”其实就是投机,“很简单,看好了东西我就下手,找个合适的机会就高价卖,没有合适的机会我就找个宣传时机加以炒作,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不怕没人买。”赵晓凯目前拥有400多件体育收藏品,价值在6年间翻了10倍,“这些东西买的时候用了100来万,现在至少值1000万以上!”

  本报记者 谢礼恒

  赵晓凯自曝“拍卖经” 有货没货 关键看炒作

  收藏品的质量、存世量(发行量)、社会经济条件、买家的好恶和媒体炒作这五个要素,在赵晓凯看来是搞体育用品收藏的“金科玉律”,“在这个行业里混,没有眼光是不行的,你没看到现在圈儿内那么多人抱着数百万现金入行,一两年就成穷光蛋啦?”

  吃过亏,上过当,这才是商人。杀入体育收藏这一行的赵晓凯也撞上过南墙。2006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一幕成为轰动事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赵晓凯决意靠这个赚上一笔,“全世界有十几亿人看到这个场面,如果能以此注册商标,肯定能赚。”于是,他以齐祖撞人的黑色剪影形象为蓝本,用“铁头功”作为中文商标名到工商局注册。借着齐祖的名气,赵晓凯在全国媒体的曝光率达到了白热化。于是,他当时夸下海口要以50万元出售这个商标,只可惜最后无人问津,“这是我当时没掌握好时机。我准备趁着今年南非世界杯的热度再把‘铁头功’翻出来卖,现在卖个10多万就可以了。”

  去年底,在鸟巢举行了2009世界车王争霸赛后,他又参与策划了拍卖舒马赫的副驾驶座位,最后该副驾驶座位被一位买家以23万元的价格拍下。在他看来,这次成功拍卖的秘诀就是在合适的时机进行了炒作,“我当时的估价是50万,弄到现在这样,还行。这就是拍卖公司里策划的重要性,要在合适的时机靠媒体发挥作用。我是第一个把策划理念导入拍卖行业的,目前也是惟一一个。”

  本报记者 谢礼恒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