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骑的是豪车玩的是心跳 名将郭爽带你认识自行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30日06:15

  相信所有在现场看过场地自行车比赛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从没想到自行车能骑得如此之快,快得不仅让记者们的相机想要捕捉精彩的瞬间变得非常艰难,而且照片总是“虚”相环生。最主要的是,一天的比赛下来,你在现场不仅能感受到令人心跳的精彩刺激,而且会让那么多种类的自行车和各种奇形怪状的头盔所迷惑。

  本周,2009~2010赛季国际自盟场地自行车世界杯北京站比赛结束,本期《全景亚运》向读者推荐场地自行车这个读者既熟悉又陌生的项目。

  明星秘笈

  场地自行车的比赛项目主要包括争先赛、追逐赛、竞速赛、凯琳赛、记分赛和计时赛。

  场地自行车车型多样

  凡是在现场看过场地自行车比赛的人都会发现,选手们在进行比赛时会使用各种类型不同的自行车,而不像其他项目那样比赛器械都相对统一。郭爽说,场地自行车的比赛项目主要包括争先赛、追逐赛、竞速赛、凯琳赛、记分赛和计时赛,由于项目不同,对运动员的能力要求也不同,有的需要瞬间的爆发力强,有的则要求耐力好,有的则是瞬间爆发力和耐力并存,因此自行车的结构也有所不同。

  场地自行车比赛用的自行车整体构架简单,车把、车架配上两个轮子就能上场,没有刹车。按国际自盟规定,场地自行车的重量不能低于6.8公斤。“车把大多相同,只是有些参加竞速和追逐赛的车辆会额外增加直把,最大的不同是车轮,有全封闭轮、半封闭轮和纯辐式轮。”郭爽介绍,自己在参加500米计时赛和500米争先赛时的用车就不同,前者一般是采用封闭轮,“用封闭轮主要是为了降低阻力,加大惯性,从而提高成绩。”国家自行车队机械师说,封闭轮在高速运行时,由于空气流动方向与骑行方向一致,就会产生较大的惯性,这样就会产生一个助力,骑起来会更加省力。

  车和头盔都价格不菲

  场地自行车虽然结构简单,但每一辆自行车的科技含量都非常高。郭爽向记者介绍,为了减少车身重量、提高车架的硬度和弹性,自行车车架通常采用碳纤维或者钛合金制造,这就大大提高了车身的造价,“我们的车还都比较普通,从几万元到十多万元不等,而国外有些队的车至少都是10多万元,这次来的澳大利亚队用的车辆都是几万澳元的。”记者了解到,目前最贵的自行车要属美国队1996年夺得奥运会公路100公里团体冠军时的用车了,美国人应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制造的这款碳纤维自行车造价高达100万美元。

  除了车架的高科技含量外,场地车车轮也是价格不菲。首先是其轮胎比较薄,还是光面胎,一点花纹都没有,场地如果有非常微量的水,车就会打滑,因此,场地赛的比赛场地都是使用硬度很高的高科技木炭地板。另外,车轮也是特殊制造,“运动员在突然启动时车轮受到的摆力是非常大的,一般车轮无法承受,需要特殊处理。”据悉,一般的场地比赛用车,一个车轮就是上万元,而好的车轮更是几万元。

  场地自行车运动员的必备装备还包括头盔,这也同样是一个高档品。在比赛中能看到选手们的头盔各式各样,“好头盔既要风阻小又要安全性高,”郭爽说,计时赛的头盔多为流线型的,而其他项目根据个人喜好来选择。因为摩擦力小,场地赛的时速都在50~80公里,这也导致场地赛经常发生撞车、翻车的景象,“所以,头盔的价格也不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骑行中要一心多用

  郭爽透露,场地自行车由于没有任何刹车装置,因此在比赛中尤其是多人一起的计时赛,需要自行车运动员一心多用,既要合理使用战术,观察竞争对手动态,同时还要防止部分运动员为了给队友制造机会而故意捣乱,这时最容易发生撞车事故,“由于没有刹车,而且又都是在高速中,所以一旦发生状况根本无法躲闪。”

  在本次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特别是第二天的比赛中,多次发生选手超越时和其他人撞车的现象,甚至有选手为躲闪前面有意阻挡自己的对手而差点“骑”出场地外而翻车。

  要达到一心多用的程度当然需要平时的刻苦训练,郭爽说,场地自行车在骑行时与公路赛、山地赛还是有些不同,比如在比赛中上身要俯下基本与地面平行,这样尽可能地减少阻力。她介绍,原地骑行是每天训练的必需内容,一般都是几个小时,因此为了避免枯燥,不少人会边听音乐边骑。至于骑行中的一心多用,则更多是通过场地训练,“又要速度,又要防止对手超越,加上速度快,平时训练中我们也会发生碰撞,擦伤什么的是常事。”

  自行车车架通常采用碳纤维或者钛合金制造,而车轮也是特别制造,轮胎比较薄,是光面胎,一点花纹都没有。

  王艳:

  中国的阿姆斯特朗

  战胜重症肌无力症为中国队夺得亚运会金牌

  她曾是一位重症肌无力患者,却在运动场上创造了惊人成绩,成为我国第一位在世界杯赛场夺取金牌的自行车运动员;她在经历三次换血后,却在曼谷亚运会、九运会赛场上再夺金牌,被誉为中国的“女阿姆斯特朗”;如今,退役10多年的她已经为人妻为人母,但却依然活跃在自行车界,只不过已经从她擅长的场地自行车换成了BMX小轮车。她就是中国自行车运动员王艳,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

  如今的王艳是大连市一名自行车教练,和丈夫共同带队执教,她带的队员姜楠楠这些年表现出色,曾连续拿到了全国冠军赛冠军。虽然自己不再参加比赛,但王艳说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能从事自行车运动在她看来是一种幸运。“自行车给我很多很多,我太感谢自行车了!”1986年,时年12岁的王艳被教练李红新挑中,开始进行自行车训练。她很快便在国内崭露头角,在1995年世界杯赛上夺得500米计时赛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夺取世界杯冠军的自行车运动员。

  就在王艳竞技状态日渐成熟时,1998年春天,正在全力备战亚运会的王艳却被查出了“胸腺增生”,这种病也称“重症肌无力症”,病人的心肌功能会逐渐退化,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北京肿瘤医院胸腔科的“一把刀”杨林医生从王艳的胸骨下的主动脉上切下一个有15厘米长、带状、中间有硬物的东西。现在回想起来那次手术后自己的恢复,王艳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当时在医生看来,病人能活下来就是万幸,更别说是继续从事运动了。可让医生们没想到的是,他们在手术后的第8天竟然看到王艳在爬楼梯!

  死都不怕,

  还怕对手?

  王艳的坚强和韧劲感动了老天,在经历了一场大手术和三次换血后,她惊人地迅速恢复了训练,5个月后,就出现在全国自行车锦标赛场上,而且竟然获得了争先赛、淘汰赛和竞速赛3项冠军。王艳说,正是国内比赛中的好成绩,让自己对于曼谷亚运会信心十足。“其实所有人都惊讶我怎么那么快就恢复状态了,说实话我自己也不清楚,当时没多想,就是希望尽快回到赛场,在曼谷亚运会上能为中国自行车运动实现突破。”王艳说,当时中国队的最大对手就是韩国选手,“我当时就想,自己连死都不怕,还怕对手?”正是这种拼劲,王艳拿回了亚运会争先赛金牌。自此,人们把王艳和战胜癌症病魔的美国著名车手阿姆斯特朗相提并论。2000年奥运会王艳与姜翠华联手冲上奥运赛场,获得500米争先赛的第4名。

  2001年九运会结束后,王艳逐渐淡出了赛场,随后她便留在了大连市担当教练,2004年初,在小轮车正式立项后,王艳和曾经练过田径的丈夫谭灵均一起,担任起了小轮车的教练员。对于王艳来说,小轮车是一个全新的项目,自己对它完全是一窍不通。“从来没看过这个项目,到底是怎么训练,怎么飞过障碍去,我们是一点概念都没有。”于是,王艳竟然带着专业队伍请教业余玩家。“当时这些玩车的人还挺神秘的,训练的时候还不让我们看。没办法,我们就琢磨呗,两人一块商量,最后大概两个月的时间吧,我们就超过他们了。”王艳骄傲地说。如今,王艳和丈夫可谓是小轮车的真正专家,也是国内首批到瑞士专门学习过的教练。

  广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简介

  金牌设置:10枚金牌,分别是:

  男子:个人追逐赛;争先赛;凯琳赛;记分赛;团体竞速赛;团体追逐赛;

  女子:500 米计时赛;争先赛;个人追逐赛;记分赛。

  比赛场馆:广州自行车轮滑中心,可容纳4000人,距运动员村23.2公里,29分钟车程。

  行家论道

  著名教练沈金康:小项不同

  关注点不同

  著名教练沈金康:

  小项不同

  关注点不同

  场地自行车项目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运动,比赛的激烈程度、现场的刺激画面足以使观众欢呼、沸腾。“作为场地自行车赛的观众,‘不得要领’是很难真正欣赏到自行车运动的魅力的。”香港队的著名自行车教练沈金康说,“观众观赛要做到‘有备而来’。预先做好‘功课’,熟悉该项目的竞赛规则。”

  场地自行车项目尽管不多,但不少人依然分不清楚争先赛、追逐赛、竞速赛、凯琳赛、记分赛、计时赛乃至麦迪逊赛的区别。沈教练说,观众必须了解所观看的是场地自行车的哪个小项,根据小项的不同,关注角度也有所不同。他指出,看争先赛时,观众要注意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的那种互相阻挡和超越的技巧,以及瞬时加速的能力,当然最重要的是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因为这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在这种对抗性项目中,运动员的竞速能力受到了极大的考验,怎么利用高超的技术夺得一个好的位置很重要。彼此的能力越接近,位置的优势就会越明显。追逐赛的场面更为激烈,运动员稍有不慎就会被对手超越,从而输掉比赛。个人追逐赛变数比较大,开始领先的运动员可能在一瞬间就输掉比赛。而团体追逐赛展示的不仅是选手的技术水平,还有团队整体战术水平的发挥以及队员之间巧妙的配合方式。记分赛则是以运动员在比赛中的累积得分进行排名的比赛,观众需要仔细观察运动员在每个冲刺圈的得分。

  观看比赛需注意安全

  事实上,沈金康也清楚,对于大多数观众而言,进入到场地自行车看比赛更多是看精彩、刺激的场面,“无论是哪个小项,速度都是观众们最感兴趣的,尤其是团体追逐赛、记分赛这样的比赛,许多运动员一起上场,又要技术又要经验,同时还兼顾速度,稍不留神就会发生撞车等事故,所以对于观众而言,看的就是一个心跳。”当然,沈教练不忘提醒观众们,“观看场地自行车赛,观众要自觉做到不妨碍运动员竞技水平的发挥,并保护运动员和自己的人身安全。观众观赛时不要超越隔离区,也不要冲入场内或赛道,因为运动员在高速状态下容易发生侧滑、摔倒等事故,可能会给周边观众的安全造成威胁。”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