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做中国足球的阿维兰热 望给球迷满意交代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1月30日09:23
  他自诩为“中国足球的阿维兰热”———因为阿翁这位前巴西游泳运动员,日后坐上了世界足坛的“头把交椅”。“你说他外行还是内行?”韦迪说。

  他还说,“我希望干满5年任期退休时,能给球迷一个满意的交代。”

  1月28日,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韦迪主动打电话给记者,为了他对记者有过的承诺。

  韦迪刚上任,就有“外行论”的质疑声铺天盖地,认为足协再次被交到一个圈外人手中。

  韦迪:印象中足协前两任“外行领导”,都很忌讳外界的质疑,对此我却很理解。大家都希望一个了解中国足球现状的领导来管理,这无可厚非。但竞技体育都是相通的,比如前国际足联主席、巴西人阿维兰热,他最早是游泳运动员,而后经营运输公司。你说他是外行还是内行?我在体育界这么多行干过,有很多经验。我相信这能帮助我在足球领域实现自身想法。在这个岗位,要做到的是把管理搞好、把人用好。毕竟,我到足协不是来踢球的。

  上周,当国家体育总局宣布韦迪正式接任足管中心主任时,低调的他如是表态:“我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先学习。”6天过去了,他的“学习效果”如何?

  韦迪:虽然我肩上担子很重,但也找到了一些信心———信心正来自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虽然现在是低谷,但却具备搞好的条件。学是必须的,准确地说是了解情况。因为,我以前在其他部门没接触过职业联赛,因此必须通过学习,来了解中国足球和职业联赛的内在情况,才有可能找到解决办法。中国足球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组织问题,只要懂得如何整合好各方面的有利资源,如何去建设、完善良好的联赛和人才培养秩序,就有希望搞好。当然,这需要一步步循序渐进,我是个比较稳的人,不会去做一些急功近利的事。接下来,我会逐个理清思路,下周我们肯定会安排新闻发布会,届时我会回答记者的一切问题。

  当过乙级足球队领队的韦迪,其实“很喜欢足球。”

  韦迪:社会上没几个人不喜欢足球的,我也是个球迷,还经常后半夜起床看世界杯。不过,我的确不怎么看中国足球,为什么?看着来气啊!所以我不喜欢。当然,从现在开始,我必须喜欢也必须去看,不仅每场都看,还要认真看,看完后还要仔细研究、总结问题。

  除开“外行”,韦迪面对的第二项质疑是“年龄”!他已年近56岁,在很多人看来,他的空降似乎是过渡性质,很难给中国足球带来实质改变。

  韦迪:我也思考过这个问题,中国足协给我的时间不多,满打满算也就五年。不过我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因为时间短就不去尽力,我希望在退休时能通过自身努力给球迷一个交代。既然接了任务,我总不能像没头苍蝇一样乱转吧?体育工作历来都是前者铺路,后者继续,但我对新岗位的态度将是全力以赴。我希望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变化,这几年时间内,我最想看到的,就是中国足球总体水平的回升,以及职业联赛与市场结合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能做到上述两点,就算完成任务了。

  在上任前几天不断拒绝媒体采访后,韦迪终于开始兑现诺言了。而此前有消息称,他正考虑在足协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并专门强调了媒体宣传的重要性。

  韦迪:其实媒体对中国足球的舆论监督作用很重要,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希望这次采访我说的内容能让你满意,也希望你们以后在写文章时多给足协提些建议,多写一写中国足球应该怎么做,多提点好想法。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