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南勇被拘新闻

南勇落马暴露体制缺陷 可作为中国体坛反面教材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1月31日13:29

  引子:

  南勇先后或同时担任过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足协副主席,中超公司的董事长,裁判委员会主席等职务,行政、经营一肩挑。在足协内部,无人能有效形成对他的约束和监督。

  “爱福克斯”风波

  在愈演愈烈的反赌风暴中,南勇被公安带走。被带走的原因有各种猜测,其中影响最广、数额最大的是“爱福克斯”风波。这起风波如果属实,其基础就是南勇在足协多年累积的势力所成。

  2006年以6000万元人民币冠名中超联赛的爱福克斯公司,一直没有兑现其中的5000万元。当时负责签约的是中超公司董事长南勇。前文提到的经纪人白川也被认为和此次赞助有关。

  签约前,足协曾有人质疑这家新成立的国外网络电话公司,但冠名赞助合同最终还是签了。

  国内俱乐部的投资人大都“心术不正”,没几个是真心喜欢足球而投资,也没人寄望经营俱乐部赚钱。投资人大都因投资俱乐部,获得当地政府各种形式的支持,发展自己的事业。不管是私营、国有,这些投资人深谙商场、官场之道,没有真正让人放心、服气的人能当中超公司董事长。

  南勇先后或同时担任过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足协副主席,中超公司的董事长,裁判委员会主席等职务,行政、经营一肩挑。在足协内部,无人能有效形成对他的约束和监督。

  作为中超公司董事长,就是企业法定代表人,按国家规定政企必须分开。可当时中超各俱乐部投资人相互不服,无法推选出合适人选,于是南勇再次走到前台。

  爱福克斯拖欠中国足协巨额赞助款后,足协先后开了3次主席办公会,准备打官司。南勇在会上表示爱福克斯正在筹款,直到第三次会议,南勇才同意状告爱福克斯。

  而这家经营中超联赛的中超公司,就是官商不分的产物。

  2004年“足球革命”,投资人要求足协下放联赛经营权,效仿英超联赛成立公司,经营联赛。但最终“革命”失败。

  怕失去控制,无法完成"金牌战略"的总局也绝不会把联赛的经营权下放。

  足协和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实际上是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单位。通俗地说,足协在各国都有,是民间团体。在中国,按法律规定,足协是民间团体,但实际又是国家体育总局管辖下的半官方机构,中国足协的一切决定,代表着政府的利益和态度。而运动管理中心是中国特有的体育部门,隶属体育总局。和国内所有运动项目一样,协会和中心的人事、职权等都混在一起,几乎是一套班子。如果要问在编的46名(2006年人数)足协工作人员,足协和中心有何区别,职权范围如何,一半以上的人都不知道。

  “我们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必须有两套牌的,而目前按两套牌实际上给管理带来很大的混乱。”《辽沈晚报》文体副刊中心主任郝洪军对记者说。

  体制造就了南勇?

  从1997年到2010年1月,南勇在足协工作时间之长超乎想象。日前有媒体质疑,按照《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第四条的规定,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同一职位上任职五年以上,原则上要实行轮岗。

  “到现在13年的时间,他是体育总局在中国足球协会的代表,或是总局的利益在足协的体现。这才有了他的不倒翁,有了他的强势和铁腕。中国足球的祸害,是体育资源行政垄断对中国足球带来的戕害,南勇是中国足球的行政垄断的一个代表者。”一位足球界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中国足球是中国体育职业化的先锋,也是最早开始赚钱、最赚钱的项目。在举国体制下,总局须要不断拨款支持一些无人关注的小项目,或是能拿金牌,但是无法赚钱的项目。作为挣钱大户,足球一直承担着为一些冷门项目“输血”的责任。没有真实的具体数字表明足协拿到的钱有多少给了其他项目。但是职业足球联赛的第一年,冠名费达每年100万美元。

  而且足球是最受大众关注的体育项目,成绩好坏,社会影响层面很广。

  在国内,体育领域的管理体制一直欠透明,缺少监督。南勇在这个位置必须将自己扮演为上级代表的角色。他做任何事情也必须站在总局一边,同时,他身为足协主席,也必然是代表足协被球迷、媒体攻击的靶子。

  在固有、落后,看似符合国情的现在体制下,南勇和中国足协、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问题和麻烦,同样存在于其他很多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协会。

  “现在足协、足球管理中心和篮协、篮球管理中心是完全一样的,你可以想象它们都是一个体制内的东西,再分枝发叶,其实它们的根是一样的。”《体坛周报》篮球部编辑杨国伟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个人观点是足球走在了前面,对于篮球来说确实是个前车之鉴,它走的每一步都有一个反面教材在前面,所以它可以避免一点或者是掩饰一点。第二,篮球的市场没有足球那么大,它不像足球一年可能赔上亿元进去,投资影响力不如足球,所以没有到一定程度的话是不会爆发那么厉害的。”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