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女乒斗艳

张怡宁5夺考比伦杯 10年来首缺席小花抢班夺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艳华
2010年02月01日00:29

    搜狐体育讯 张怡宁时隔3个多月后终于出现在公众面前,不过她并未决定是否复出,可以确定的是她不将参加5月下旬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这也是她自45届埃因霍温世乒赛团体赛后,10年间首次不代表国家打世乒赛团体赛,在她参加的5届比赛中,张怡宁立下赫赫战功,而缺席莫斯科也将给国家女乒年轻主力带来机遇和挑战。

  多次力挽狂澜5届世乒赛团体赛战功赫赫

  2000年第45届埃因霍温世乒赛团体赛冠军事是张怡宁拿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冠军,一直到2008年第49届广州世乒赛团体赛,张怡宁共参加了5届世乒赛团体赛。她也帮助中国5次夺得开考比伦杯。

  45届埃因霍他温世乒赛团体赛,首次代表国家出战团体赛的张怡宁决赛前发挥顺风顺水,在决赛担任第三号单打出战,她终因经验不足输给中华台北的徐竞,这也给她带来一定打击。

  2001年的46届大阪世乒赛,张怡宁取代李菊担任第二单打,结果张怡宁2比1战胜朝鲜一号主力金英姬,帮助中国队成功夺冠。

  2003年47届多哈世乒赛团体赛,半决赛对阵日本,张怡宁赢了福原爱但输了梅村里,不过决赛中打头阵的张怡宁3比1力克香港的帖雅娜,为中国夺冠立下头功。

  随后的48届不来梅和49届广州两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张怡宁在队友先失一局的情况下独得两分,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 。她稳定的发挥成为女乒当之无愧的定海神针。

  小花力争抢班夺权 两人具备核心潜质

  在后张怡宁时代,核心出现空缺,年轻主力们将为这一位置展开角逐。郭跃和刘诗雯是中国女乒中有望成为新核心的最有力竞争者。郭跃是有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的比赛经历,经验丰富。而小将刘诗雯在2009年迅速崛起,抢班夺权的势头生猛,这位90后小将在比赛中有着不俗的心理素质,被教练寄予厚望。

  同属90后的丁宁同样是一名颇具潜力的小将,丁宁很善于打团体赛,她敢打敢拼的气质总能带动队伍的气势。虽然李晓霞近一年多状态低迷,但李晓霞也有自身的优势,如果摆脱心理上的桎梏,李晓霞仍是一员值得期待的大将。

  前面4人都具备抢班夺权的能力和条件。老将郭焱在2009年底一连斩获英国公开赛、大王者杯和总决赛三个冠军,但郭焱年龄不占优势,虽然不具备成为核心的条件,但张怡宁的退出也使得她能够排在第五号的位置上。

  机会掌握自己的手中,谁能把握机会谁就抢得先机。在首次没有张怡宁参加的世锦赛团体赛中,如果想成为女乒核心,就必须交一份让大家满意的答卷。(搜狐体育 郭艳华)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