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铁娘子”李琰眺望冬奥会 不下指标能夺金最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01日05:40

  4年前的都灵冬奥会,李琰还是美国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那届奥运会结束的时候,她非常认真地在注解中国队时,将王濛列为了美国队最大的对手。但4年后,当中国短道速滑队出征温哥华冬奥会的时候,李琰已经成为了中国队的主教练。并且在这个奥运周期内,带领中国队取得了惊人的进步。

  李琰接手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时机并不能算是最好的时刻,甚至有些糟糕。除了王濛,中国短道速滑队给人的印象是后继乏人,甚至有朋友问李琰:“放着那么安逸的美国队主教练不干,为什么要来收拾中国队这个‘烂摊子’?”但李琰却不这样认为,她坚定地说:“中国队决不会缺少人才,关键要看你怎么练。更何况我是一个中国人,执教自己祖国的队伍也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

  2007年长春亚冬会,这是李琰执教中国队后面对的第一个重大国际比赛任务,但恰恰是那次比赛中,队内头号选手王濛直接在央视镜头前批评李琰的训练方法。“两个个性都颇强的人遇到一起,产生一些矛盾理所当然。”短道队的一位内部人士当时这样点评。亚冬会过后,李琰“检讨”了自己,她在执教中变得更聪明,王濛很快就发现,“其实李老师是一个很好的教练!”两人的关系不仅没有彻底崩溃,而且最终成为一对亲密无间的师徒。

  李琰对于中国短道队的贡献不仅在于“征服”了王濛,而且在于她通过自己近乎残酷的训练,让周洋、刘秋宏、张会、孙琳琳、韩佳良等一批之前自信心不强的年轻队员,在世界大赛中意识到自己的实力。最近两个赛季,中国女队已经彻底在长久以来的“中韩争霸”中处于上风。中国男队也正在从李佳军退役后的低谷中走出来。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多个项目中都具备冲金实力,李琰在中国不到4年的执教经历,已经让全世界震惊。

  不过,出征温哥华冬奥会前,李琰在记者面前依然保持着自己的淡定和从容。面对记者“她想在冬奥会上带领中国队拿几枚金牌”的提问,李琰说:“我内心里真的没有什么指标,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已经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只要他们能在奥运赛场上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就足够了,至于金牌,能拿到当然更好,一旦拿不到,也应该坦然地去接受现实。”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