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被禁参加未来两届非洲杯 只因政府干涉足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2月01日09:30

  晨报记者孙俊毅报道 北京时间2月1日凌晨,随着埃及与加纳之间的决赛在安哥拉结束,本届非洲杯的比赛被画了一个句号,但并不圆满。从开幕前多哥队遇袭的枪声响起的那一刻,本届非洲杯就被争论和质疑所包围。没想到在赛事闭幕前夕,非足联又开出重磅罚单:多哥队将被禁止参加未来两届非洲杯比赛。闻讯后,从多哥体育部长到多哥队球员都表示他们将对非足联的这一制裁决定进行上诉。

  北京时间1月30日,在非足联的第32届例会上,主席哈亚图宣布因枪击事件退出非洲杯的多哥国家队将被禁止参加接下来两届的非洲杯赛事,并对多哥足协处以5万美元的罚款。非足联随后发表了官方申明:“尽管多哥球员已经公开表示希望留下来参加比赛,但是多哥政府还是下令将他们召回了国内。政治领导人的决定违背了非洲足联和本届非洲杯组委会的相关规定,因此独立调查委员会决定禁止多哥队参加未来的两届非洲国家杯。”

  在本届杯赛开幕前,多哥队在安哥卡宾达地区遭到恐怖分子机枪扫射袭击,造成了一名助教和一名新闻官两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的惨剧。多哥队曾经表示会继续留在安哥拉参赛,但多哥政府担心球员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所以强烈要求多哥队回国。最终在多哥政府的干预下,多哥国家队在赛前返回国内。

  非足联之所以开出这张罚单,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多哥政府“干预足球”。非足联如此做的依据是国际足联的规定——各国足协应该是独立于政府之外的民间组织,其运作应该按照自身制定的章程和国际足联的章程来进行。最近几年中,国际足联屡屡对所谓政府干预足协的行为做出严厉处罚,包括伊拉克、科威特、伊朗等国家队都曾遭遇过FIFA的全球禁赛。

  非足联这次将上述规定套用在多哥队身上显然是异常荒谬的。多哥队遭遇恐怖袭击已经造成了人员伤亡,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和对生命的尊重,多哥政府要求球队退出本届非洲杯合情合理,但非足联不仅无视多哥队尊重生命的权利,还要剥夺他们的踢球权利,使得足球完全失去了人情和人性,难怪多哥国内对哈亚图的这个决定感到震惊和谴责,《多哥足球新闻网》抨击道,“多哥球员的生命受到了威胁,还有人死亡,哈亚图却要对这么一支可怜的球队作出处罚,如此漠视生命,哈亚图应该为他的决定感到羞耻。”

  多哥体育部长对非足联的这一制裁感到无法理解,并准备上诉,“我们一定会上诉,希望能撤销这个不公正的处罚。我们始终认为,多哥队退出非洲杯并不是一种过错,这是合法的行为,也是我们的权利。”多哥中场托马斯·多塞维则愤怒地说,“我们是一组遭到袭击的足球运动员,现在却让我们不能再为国家队踢球。他们是在压迫我们,在我们回到国内进行三天哀悼日的时候,他们说他们和我们同在,一同应付这种痛苦的折磨,现在他们却要惩罚我们。”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