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从反赌到反腐 不要扯上举国体制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季方
2010年02月01日09:41

  季 方

  ●据我最新的观察,中国足球的反赌打黑已经进行了战略转移,与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陷入与小鱼小虾的纠缠,莫如单刀突破,直捣黄龙。从反赌反黑到反腐,这是一种力图从根子上解决问题的思路,但可惜的是,这种力量可以在瞬间改变人的命运,却无力解决体制制造的结构性难题。

  ●眼下,越来越多的评论者把中国足球之祸归罪为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甚至连李娜和郑洁在澳网的胜利也归功于跳出体制外的“单飞”。我承认,如果没有举国体制是可能诞生像丁俊晖这样的体育明星的,但是,决不可能制造出刘翔、姚明、跳水梦之队以及常胜之师中国乒乓球队等等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90%以上的运动员和团队。如果我们心态好到可以安然地接受奥运会上只拿到3到5块金牌,甚至还可能少点的话,我非常赞成打破目前举国体制。如果我们面对像汉城奥运会那样的惨败会歇斯底里的话,我觉得还是现实些,加强对眼下体制的监管上下点功夫。面子工程也应该有必要的监督。

  ●中国足球的扫赌打黑是纵向的,由于利益链环环相扣,几乎所有的环节都存在着问题。其实,从横向来看中国体育,不少项目可能存在与足球相同的问题,只不过人家不像足球那样是一副臭皮囊,而是被金光闪闪的金牌包裹着,让人看不到里面的阴暗。

  ●中超公司老总失踪了,这并不让人惊讶,因为这原本就是以官商面目出现的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管理中心的小金库。后台老板倒了,伙计们自然就鸟兽散。当年中国足协不顾市场规律大战G7,其实就是为了保住自己的这个小金库。

  ●虽然中国足球从里到外爬满了蛆虫,但对2010赛季的中超,我还是持相当乐观态度的。我抱着极大的兴趣想看看本赛季的联赛和以往有什么不同,想看看究竟谁才是中国足坛的真命天子,被蒙敝了十几年了,总该让我看看裸体中超了吧。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