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李承鹏要拍中国足坛黑幕电影:扫赌还会更刺激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2月01日09:44
吴策力(左)与李承鹏,《中国足球内幕》的两名作者。
吴策力(左)与李承鹏,《中国足球内幕》的两名作者。

粉丝排成行。
粉丝排成行。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高科

  一部《中国足球内幕》,几乎成了足坛“扫赌打黑风暴”的入门指南和阅读索引。三位作者中,除了《足球报》总编辑刘晓新和同样供职《足球报》的资深记者吴策力外,“大眼贼”李承鹏绝对是该书的一大卖点,因为他一直自诩是中国足坛的“钉子户”,是“只靠骂中国足球就可以成名”的第一人,他的足球评论,他的博客,都是同业翘楚。《中国足球内幕》是一本好书,但不可否认,的确有很多人是冲着李承鹏的名号,就成为了这本畅销书的购买者。 

  昨天下午,李承鹏在解放碑新华书城的新书签售现场,面对近千名现场拥趸豪气十足地说:“我一直不相信国足主帅高洪波会一点问题没有,我更不相信比足协更高层的领导,会对现在这个烂摊子一点责任没有。”

  但实际上,从前一天的深夜到昨日的凌晨,本报记者和李承鹏的深度对话或许更能表现出大眼同志的真实想法。“我喜欢这样聊天的方式,轻松自在,只有这样的气氛,才能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他说。

  “非常时期的幸运之作”

  在写《中国足球内幕》之前,41岁的成都男人李承鹏已经很有名。在所有靠写字养家糊口的人中,他也算是很有钱。不过,他也承认,在写《中国足球内幕》之后,他未必变得更有名或更有钱,但却觉得生活更有乐趣。

  有不少人质疑《中国足球内幕》为何在足坛扫赌打假风暴开始后才出现,质疑李承鹏借此炒作并大发“国难财”时,李承鹏可以显得很义正言辞,“其实我们一直在扫赌,一直在打假,但一直以来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却将我们排斥在主流之外。我因为写批评文章被封杀18次,《足球报》因为揭露王珀而败诉赔了5万元。写这本书,是一次延续性的爆发。”

  当然李承鹏也承认,作为媒体过去批评中国足球最深层次的黑幕,总是有些顾虑和忌惮。中国足协动辄封杀,取消采访权,甚至抓住“证据论”告上公堂,让很多深知黑暗内幕的媒体人无奈的选择了沉默。“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这本书是幸运的,因为扫赌打假风暴已经刮起,无数的中国足球从业人惶惶不可终日,也就很少有人来和我们较真理论所谓的证据。书的封面我们特意写上了‘欢迎对号入座’、‘欢迎诉讼公堂’,南勇不是要告我吗,可惜他自己已经进去了……”

  “从业20年的赎罪之作”

  41岁的李承鹏,1990年以四川省体委在编人员的身份,进入当时的《足球风》,之后曾供职多家媒体,于90年代中期开始因笔风泼辣幽默,调侃揶揄剑走偏锋而声名鹊起。2005年之后,这位已经在中国足球媒体圈奠定扛鼎地位的大眼睛男人,开始逐渐淡出采访一线,安心写自己的评论和小说,经营日渐红火的博客。但因为常年与中国足球骂战的习惯实在改不过来,所以“一直都在,从未离开”。

  对于这本书的意义,李承鹏诚惶诚恐得有些坦白,“我们几位作者不是救世主,更不是英雄,我们只是路人甲,不是霍元甲。我们不愿做所谓的时代斗士,只是靠写字挣点小钱养家糊口。至于扫赌打假,那是警察叔叔的工作,我们连见义勇为的良好市民都算不上。”

  和一般的作家谈收入而色变相比,李承鹏并不掩饰自己现实的一面,但他的现实也有自己的底限。扫赌打假风暴既起,邀他借势写书的书商不在少数,最贵的开出了一百万的价格。但李承鹏在多番婉拒后,却鬼使神差地被“畅销书推手大师”张小波忽悠进去,“这厮太会说话,说什么你当足球记者20年,要为这段历史负责,你不写就没人敢写了。我一热血沸腾,和刘晓新吴策力一合计,这两个家伙竟然也跃跃欲试,这下没辙了,只能开工了。”最后的结果,李承鹏100万的钱没挣到,张小波一番教唆和一张30万的支票就搞定了3人,其中属于李承鹏的只有13万。

  “扫赌打假还会更加刺激”

  夜深,解放碑边上一家不起眼的火锅店。一个小个子大眼睛的中年男人,并未融入酒桌的喧闹,在角落的位置上翻开自己的手机。忽然,他举起手机有点莫名兴奋地高喊,“又有人说出事了!”面前热锅翻涨觥筹交错,席间并没有太多人迎合他的兴奋,因为大多数人都已喝高,他悻悻地低头。

  这是李承鹏上周六晚上赶到重庆,准备昨天下午的新书签售活动之前,发生的一幕。当时李承鹏的手机上收到短信,中超公司的总经理吕峰,和另一位中国足协的中层干部均与外界失去联系,疑似被接受调查。

  至于下一步扫赌打假风暴可能的方向,李承鹏认为,诸如“爱福克斯合同案”其实已经不是重点,下一步的重点应该是中超公司和香河基地,这里面有太多的猫腻,吞噬了这些年职业联赛“产出”的无数果实,“绝对一查一个准”。结果李承鹏话音未落,他就收到了那条神秘的短信,中超公司负责人疑似落网。

  至于最大的期待,李承鹏昨天下午在新书签售现场,面对近千名现场拥趸表现得相当露骨,“我一直不相信国足主帅高洪波会一点问题没有,我更不相信比足协更高层的领导,会对现在这个烂摊子一点责任没有。俗话说,儿子犯了错,老爸应该出来承担‘养不教,父之过’的责任。我现在对这一点格外期待”。

  “捣鼓一部足球黑幕电影”

  大揭足坛黑幕,让李承鹏酣畅痛快却又心有戚戚,所以才有了他博客内“南勇落网了,我泪流满面”的悲悯一幕。他一直坚持不要把所有的“落网者”都视为十恶不赦的大恶人,更不应该彻底地妖魔化。“南勇是大鱼,但不是最大的,最大的大鱼是体制。这个缺少约束和贪婪的体制,以及体制内的无数人,构成了这个伸手不见六指的黑幕。”李承鹏甚至一脸严肃地说,人人皆有贪念,“换了我做足协主席,几百万的现金摆在面前,我不敢说自己一定不会动心。所以我们要改变的是这个体制,是这个吞噬灵魂与正直的体制。”

  因《我的黑道生涯》而成名的网络作家孔二狗,和李承鹏一起来到重庆签售自己的新书。“哥,看了你的书,我才知道中国足球太黑了,比我写的黑社会还黑。”面对孔二狗的有感而言,李承鹏哭笑不得,良久才憋出一句“也是,人家黑社会的人现在都学做正当商人了,中国足球还黑得明目张胆肆无忌惮。”两个“揭黑成性”的人也就此一拍即合,决定捣鼓一部关于中国足球黑幕的电影,初步定名为《疯狂的混球》,走小成本路线,秉承“疯狂系列”的恶搞风格。说到得意处,两人还以“张艺谋”和“陈凯歌”互相吹捧。本报记者 刘苏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