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中国短道冬奥展望:女队或揽四金 男队挑战三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01日10:16

    搜狐体育讯 中国短道速滑队作为本届冬奥会中国夺金的拳头项目之一,因为团队优势和王濛的实力超群,短道队一开始就被人们寄予了厚望,在都灵王濛的突破之后,本届她们或许给我们带来更大惊喜。短道队一行1月29日已经从北京出发,开始了温哥华冬奥会征程。

  预计金牌数:3-5金

  作为中国冬季项目的传统优势,在2002年盐湖城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短道健儿都为祖国摘得了两枚金牌。不过,随着领军人物王濛的越发成熟,小将周洋、刘秋宏等团队优势的逐步确立。本届冬奥会之前,外界普遍预言中国短道会在今年突破之前的纪录,甚至在女子项目上有包揽的可能。

  首先是女子500米,作为都灵冬奥会金牌得主,王濛在该项目上的实力可谓稳如泰山,从2005年开始参赛以来,她几乎就没有失手过,仅在09年初的世界杯索非亚站比赛中出现失误,未能进入决赛。不过,上赛季,有如神助的她屡次刷新500米的世界纪录,甚至滑进43秒,42秒609的成绩也让大家望尘莫及。本赛季开始,即便整个中国队的状态有所起伏,王濛也在1000米中有所失守,但四站世界杯的500米,她依然牢牢占据着冠军的位置,在世界排名上也稳居第一。另外,除了王濛之外,这两年还涌现出一批新秀,刘秋宏、赵楠楠实力不俗,甚至周洋也逐渐在短距离中找到感觉。集团的优势,使得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所向无敌。

  女子3000米接力,是短道队领军人物王濛最看重的一枚金牌。尽管从1992年的表演赛开始,中国女子短道的成绩一直不俗,但在3000米的接力上却从来都没有拿到过金牌。如今,在王濛的带领下,加上周洋、刘秋宏和张会等人,中国队在3000米接力中也有着惊人的战绩。从07/08年赛季开始到如今的09/10赛季,整整三个年头,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都保持着世界第一的排名。尽管在09年首战中国杯上,有所失利未拿奖牌,但接下来的韩国,加拿大和美国三站比赛,中国队都强势夺冠。

  女子1000米,这个项目上,王濛是从08/09赛季开始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优势地位。之前一个赛季,她的世界排名仅列第二位,但在08年开始,王濛异军突起,那一年的世界杯5站比赛中,她获得了全部比赛的冠军,另外,小将刘秋宏也逐渐成熟,拿到四站比赛的银牌,世界排名也因此位居第二。本赛季,刚刚夏训后的中国队状态不佳,加上美国,韩国等老牌劲旅突然发力。世界杯四站的前两站中,中国队都未能拿到金牌。但随着赛季的进行,王濛,刘秋宏逐渐找回状态,还有“长距离之王”周洋。在该项目中的大步提高,最后的加拿大和美国两站比赛中,周洋和王濛分别收获了1000米的金牌。

  女子1500米,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冲击4枚金牌中相对难度较大的一项。从过往的战绩来看,中国队在长距离项目上都有所不济,但随着周洋的横空出世,孙琳琳的崛起,中国队在这项目上也有了和韩国人抗衡的实力。小将周洋从08赛季开始,连续两个赛季在1500米的世界排名上保持第一,本赛季的世界杯赛上拿到两站冠军,孙琳琳和刘秋宏也凭借自己的发挥排名第四和第五。使得该项目的世界排名前五中,首次有了三名中国选手。

  虽说在男子的单项上,中国队和韩国,美国,加拿大还有些微的差距,似乎冲击金牌的可能性不大。但近两个赛季,已经逐步完成更新换代的中国男队在5000米接力上的进步非常显著。由韩佳良、刘显伟、宋伟龙、隋宝库组成的中国男队,从上赛季末开始逐渐稳定,并屡屡登上领奖台。本赛季的四站比赛中,中国队三次夺牌,世界排名也上升到第三名。09年2月在德国进行的世界杯赛中,中国队更是一举拿到冠军,这也让大家看到了这个项目夺金的希望。

  附短道速滑队名单:(共20人/官员10人/运动员10人)

  领队:杨占武

  副领队:于海燕

  翻译:王春露

  教练员:李琰、杨占宇、Paul Marchese、徐英男

  队医:闫慧、李庆凤、陈方灿

  运动员:男5女5

  女子:王濛、周洋、刘秋宏、张会、孙琳琳(替补:赵楠楠)

  男子:韩佳良、宋伟龙、刘显伟、梁文豪、马云峰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