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2010诸强转会 > 天津泰达转会动态

蒿俊闵赴德甲成功几何 在沙尔克04立足并不乐观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作者:郝铮
2010年02月02日07:44

  华奥星空讯 德国当地时间2月1日中午(北京时间2月1日晚),德甲沙尔克04俱乐部官方宣布同中国球员蒿俊闵签约加盟,合同有效期为1年半,截止至2011年6月30日。自此,蒿俊闵成为继杨晨和邵佳一之后,第3位征战德甲的中国球员。

  沙尔克04目前位居德甲联赛第三名。队中知名球员均为德国籍:库兰伊(Kevin Kuranyi)、诺伊尔(Manuel Neuer)、韦斯特曼(Heiko Westermann)等等。虽然成绩出色、硬件设施一流,但沙尔克04始终属于一支以本土球员为班底的优秀的平民球队。主教练马加特(Felix Magath)兼任球队总经理。财政状况欠佳。

  蒿俊闵如若想在这支球队立足,能在一线队中跟队训练,稳定进入18人大名单,绝对难上加难。

  合同:不试训直接加盟 3年半变身为1年半

  沙尔克04罕见地无需试训便同蒿俊闵确定了加盟,并签署了时长为1年半的长合同。这充分的表明了马加特对于蒿俊闵个人能力的认可和期待。

  蒿俊闵从17岁时起就开始代表天津泰达出战联赛,在中超赛场上代表天津队出场132次,进16球。他在国家队的进球率更高,26场比赛打进5球。蒿俊闵还曾经两次获得中超最佳新人的荣誉。马加特还在沃尔夫斯堡执教的时候,便开始留意这名中国球员。

  对于蒿俊闵的加盟,马加特表示,“相信在合适的土壤中,他可以开发出蒿俊闵的全能潜能。”同时,此前主帅一直强调的3年半合同,在签约的最后一刻改变为1年半。有关蒿俊闵的前途问题再次成为媒体议论的焦点。

  本赛季目前沙尔克04以12胜5平3负积41分位居联赛第三位,下赛季沙尔克04势必是要出现在欧洲赛场,对于蒿俊闵来说,如果能和球队一同转战欧洲赛场,绝对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留给他证明自己的时间便是现在开始的下半段联赛。机会摆在眼前,困难依然巨大。

  位置:中场人才众多 蒿俊闵难觅机会

  坦白说,沙尔克04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不是一个适合中国球员登陆欧洲的平台。

  沙尔克04所在的盖尔森基兴市地处德国西部鲁尔工业区的中心,这是一个对足球异常火爆的心脏地带。但相比于柏林、慕尼黑和汉堡等大一些的城市,盖尔森基兴并不是一个很开放的地区,当地人也较为封闭。对于中国球员,甚至对于中国都不甚了解;并且,有着非常强的地区保护主义。

  沙尔克04球迷对于蒿俊闵的态度并不是欢迎,而是“看不懂”。从经济和市场考虑,德国队也认为日本远比中国更现实,更有好感。

  那么现在,综观沙尔克04目前的阵容,蒿俊闵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分别有鲍姆约翰(Alexander Baumjohann)、法尔范(Jefferson Farfán)、拉基蒂奇(Ivan Rakitic)和施密茨(Lukas Schmitz)等人。

  沙尔克04在后卫线和前锋线上的人员名单相对稳定,偏偏就是在中场位置上人才济济。 在沙尔克04一线队的球员名单中,主力后卫和替补共8人,主力前锋和替补也是8人。而注册的中场球员高达17人,这几乎是德甲18支队中竞争最为激烈的。马加特在本赛季大量雇用年轻人,他们要冲劲有冲劲要体能有体能,非常适合主教练本赛季主打的4-2-3-1或4-5-1阵容。可以说,蒿俊闵需要同多位中场球员竞争5个出场名额,难度非常大。

  特别是队友鲍姆约翰,在门兴和拜仁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沙尔克04。他本是沙尔克青训营培养出来的优秀品种,在球队内部有着非常深厚的人脉关系,马加特也对其寄予厚望。另一名球员法尔范是蒿俊闵最直接的位置重叠者,可能是知道了中国球员的到来,他在上一轮同霍芬海姆的联赛中发挥出色,得到了马加特罕见的点名表扬。

  如果蒿俊闵踢自己习惯的右边路位置,那么他就必然要接受如此强烈的竞争环境。

  前景:如若能租借 或将再现机会

  为期1年半的合同已经给了蒿俊闵时间和机会去适应德甲联赛的节奏。同时,他也应该意识到,虽然合同中写了1年半,并不意味着他可以在威尔廷斯踢满1年半。

  由于蒿俊闵错过了沙尔克04的冬训,所以想在短时间内融入球队便成为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马加特向来信任拥有足够体能储备的球员;因此,他必须要近快适应马加特的魔鬼训练方式。正因为机会极少,因此蒿俊闵如果能把握住主帅给予的有限的机会,便可以有机会一战成名,征服队友和主场球迷。否则,摆在他面前的时间表,将会非常有限。

  在欧洲,职业球员始终是承受着巨大压力的职业。现实也很残酷:抓住机会的人可以留下,无法立刻适应的就会被淘汰。

  可以预见到,蒿俊闵的德甲之路将会充满荆棘和挑战。那么这1年半的时间,有关他未来的可能性也不外乎以下几种。1,留在沙尔克04一线队,踢德甲联赛。2,由于沙尔克04竞争太过激烈,没有位置而被租借至其他球队。3,下放至沙尔克二线队踢低级别联赛。

  能够在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立足是最好的结果,但如果境遇不理想,租借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出路。并不是所有德甲球队都像沙尔克04一般人才济济,在一些中流球会里,凭借蒿俊闵的实力完全有能力以首发同样是征战德甲。目前纽伦堡、科隆、波鸿、甚至是昔日强大的不来梅都面临着中前场乏术及混乱的现状。蒿俊闵如若可以租借、甚至被沙尔克04转会,并不意味着是一种失败。

  虽然摆在小蒿面前的不是坦途,但作为中国球员加盟顶级球队,媒体和球迷期待的目光依然盼望着他能在沙尔克04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为中国足球加油,圆自己球员生涯的梦想。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好的机遇加上自身的努力,便可以做最HAO的7号。(郝铮)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