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女乒斗艳

主力张怡宁淡出 中国女乒“无核心时代”已来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继晟
2010年02月02日08:21

   中国乒乓球女队“兵发莫斯科”选拔赛1月31日在江苏省南通市中国乒乓球通州训练基地开赛,22名一队选手展开大循环比赛,第一名将直接获得莫斯科世锦赛的入场券。面对媒体对于女乒核心球员的种种猜测,女队主教练施之皓首次做出回应,明确表示女乒核心主力要待伦敦奥运会之后方能确立。

  施之皓坦言,两届奥运会女单冠军张怡宁淡出中国乒坛已基本成为定局,中国女乒很可能在近20年来首次出现“无核心”的运行模式。在施之皓眼中,张怡宁“领军”地位当之无愧,一旦她确定离开,眼下的中国女队没有任何一名队员能够替代她的位置。

  回顾历史,从邱钟惠获得第一个乒乓球女子世界冠军起,中国女乒先后涌现出林慧卿、曹燕华、童玲等一批世界冠军,但并没有哪个球员能够独领风骚。直到邓亚萍出现,中国女乒开始形成“领军”概念,并自此延续了十几年。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张怡宁,中国女乒在不同领军人物的带领下,不断创造辉煌。

  当初邓亚萍领军之时,王楠已日渐成熟;待到王楠临近退役,张怡宁已可堪重任,中国女乒的新老交替实现了无缝过渡。但如今张怡宁离去,谁能担当“领军”重任?

  现在女乒队内,小将刘诗雯升至世界排名第一,郭跃出道已磨练几年,丁宁冲劲十足,老将郭焱近期状态上升,武扬、范瑛等新秀也各具特色。但谈到接班人选,施之皓表示小将们在综合能力上仍有差距,“中国女队的核心球员要看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再优秀的队员如果拿不到奥运冠军,就谈不上领军。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亚运会都是实战考验”。

  此次选拔赛,女乒“内战”每一场都是世界水平。施之皓承认,完全相信这批年轻队员有能力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完成夺冠任务,但国际乒联缩减奥运参赛名额后,中国女乒夺冠难度增大,他更希望能出现张怡宁这样“万无一失”的运动员。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