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公众人物更有公益心 访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9:01

  本报记者 郁鑫鹏 文/图

  有这样一位中国运动员,他连续6次参加奥运会,获得过5枚奖牌,其中2枚金牌。他就是六届奥运会老将、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

  1月30日至31日,王义夫参加了在南昌召开的2010年中国火炬手联盟(筹)公益年会,并被聘任为该联盟副主席。会后,王义夫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江西射击还需进一步提高

  20年前,王义夫曾来过江西参加射击比赛,他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比赛场地设在南昌陆军学院院内。那时候,无论是南昌城的路面状况还是路边的城市建筑外观,无论是比赛环境还是住宿条件,他都觉得江西确实是一个革命老区。20年重回南昌,从机场到住地,王义夫一路感叹江西的变化太大,以至于找不到任何一点点曾经的印象。

  “江西曾经出了许多优秀的运动员。”王义夫一口气说出了蔡烨清、耿鸿滨、张开岩等一批江西运动员的名字,甚至还能清楚地回忆他们在哪届世界杯上取得的成绩。除了射击项目,王义夫也对江西的体操世界冠军童非、羽毛球世界冠军钱萍、皮划艇奥运冠军杨文军等人也很熟悉。“射击项目近年来江西有所发展,但从山东全运会的表现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发展。目前,有一批年轻的射击运动员在国家队训练,他们都很优秀,他们都有望成为世界冠军。”王义夫说。当记者问,3月即将在墨西哥举行的射击世界杯(飞碟项目),国家队现役最年轻的队员、江西运动员林飘飘及江西另一名运动员张冬莲能否派出参赛时,王义夫说,无论是年轻队员,还是年长的队员,大家都站在一条起跑线上进行选拔,谁的成绩好,谁的稳定性好,谁的心理素质强,就派谁去参赛,大家都是公平竞争。在手枪项目上,王义夫对第六届城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江西运动员余鹿印象深刻。他说,余鹿现在具有拿世界冠军的实力,但射击运动也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江西火炬手带了一个好头

  记者发现,在火炬手联盟年会的过程中,王义夫所坐的桌子下垫了一条小凳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义夫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最近脚痛风非常厉害,但他坚持要来南昌开会,所以才享受到了一点点“特殊待遇”。

  “火炬手联盟是一个公益性组织,我是一个公众人物,因此更要用一颗做公益活动的心,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王义夫告诉记者。

  谈到火炬手所做的公益活动时,王义夫高兴地说:“你们江西的火炬手给全国火炬手开了一个好头,现在许多地方的火炬手联盟分会开展公益活动都在学江西呢。”记者了解到,2008年5月16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南昌站传递之后,南昌站的火炬手们便自发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火炬手联谊会,并于2009年3月7日成立了全国首个火炬手志愿服务队。火炬手联谊会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过如“慰问抗震救灾官兵”、“走进南昌SOS儿童村”、“走进灾区儿童安置学校”等20余次公益活动,还先后为四川地震灾区、白血病儿童、贫困残疾儿童筹款募捐18万余元。南昌火炬手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得到中国火炬手联盟的高度认可。

  在30多年的射击生涯中,王义夫不断与疾病抗争,射击事业起起落落,但他坚守信念与精神,最终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做公益活动,也要有一颗勇于奉献、勇于坚守的心。”王义夫说。当天的会上,王义夫向全国12个火炬手联盟分会60余名与会代表保证:“做公益活动,只要用得着我王义夫的地方,有需要我王义夫出面的时候,我一定尽全力。”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