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肖华:王北星夺金非常难 于凤桐还处于危险边缘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02日09:52
肖华
肖华


    新华社北京2月2日体育专电 肖华:王北星夺金“不容易” 中国男子预约下届“卫星”

    新华社记者周欣 王镜宇

    从叶乔波、王曼丽到如今的王北星,中国速度滑冰一直期待着冬奥会金牌突破,温哥华,中国速滑队能够改写历史吗?

    “难,非常难!夺金非常不容易!”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的态度。

    女子速滑500米是中国冰雪健儿第一次在冬奥会取得奖牌零突破的项目。1992年第16届冬奥会在法国阿尔贝维尔举行,叶乔波带伤上阵,先后在500米和1000米中获得银牌.为中国队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可惜此后中国队始终没能赢得金牌。

    温哥华冬奥会,女子500米依然是中国速滑的夺金点,届时王北星、邢爱华、金佩钰、张爽将参加这个项目的角逐。其中,王北星是最亮的那一颗“星”。

    四年前,王北星和沃尔夫没能在都灵奥运会上收获奖牌,此后的国际比赛中她俩始终上演“对手戏”,沃尔夫长期霸占世界“头把交椅”,王北星列第二位。本赛季八次世界杯赛中,沃尔夫以6站胜利领先于王北星的2胜战绩。对比个人最好成绩,沃尔夫比王北星快·02秒。

    “这是我们唯一的夺金点,其他项目距离冠军还有点远。500米一直都是竞争激烈,要说王北星舀奖牌应该没问题,但要是想舀到奥运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可不容易。”

    “无论是个人最好成绩,还是比赛胜率,沃尔夫都占有更大的优势。此外,韩国选手李相花近来上升的势头很猛,加舀大站竟然跟王北星并列亚军,杀气十足。”

    中国男子速滑也很难实现历史性突破,因为领军人物于凤桐一直饱受腰伤和半月板伤病的困扰,再加上男子500米比赛的竞争更加白热化,“男子要想在冬奥会上争取奖牌、实现历史性突破,那是相当困难的,”肖华说。

    于凤桐曾经两次参加冬奥会,赢得08-09赛季世界杯总决赛冠军,是中国第一个捧起象征着速滑至高荣誉“金冰刀”的男运动员。但他的腰椎间盘突出和半月板的“老伤”,影响了他训练的系统性和效果,这让他在冬奥会上的前景很“悬”。

    “这两年,荷兰外教塞吉和体能外教为于凤桐的伤病进行了很多尝试和努力,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在国际比赛中,还不具备足够的实力。”

    本赛季的世界男子500米比赛,成绩最好的前10名选手分布在6个国家和地区,成绩相差不到0·3秒,于凤桐目前处于“危险边缘”。

    “发挥好了,这10个选手的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拿奖牌,发挥不好就是10名以外,”肖华说。

    相对于肖华的“低调”,速滑队请来的荷兰外教塞吉却很乐观。塞吉来中国执教有两年了,虽然王北星不是她的弟子,她还是认为王北星夺金有希望。

    “王北星是一名非常好的运动员,个人素质非常高,我觉得她能够赢得胜利,她是最大的希望。当然,沃尔夫很厉害,但比赛要看临场发挥,谁的状态好,谁就能赢得冠军。没有人是常胜将军!”塞吉说。

    塞吉还特别看好不满17岁、身高已经有1米95的男选手孙龙将。“他这是第一次进入冬奥会,将参加1000米比赛。对他来说,温哥华只是预热和享受比赛,下一届冬奥会才是他的舞台。孙有可能为中国男子带来突破!”塞吉说。(完)2010/02/02 09:5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