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接力成中国短道重中之重 曾被韩国教练骂没脑子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胡金一
2010年02月02日11:05

  从王濛一人独奏,到李琰率领中国短道队上演大重唱,中国女子王朝正面临繁花满地。

  本刊记者 胡金一

  2006年,作为美国队主教练的李琰站在教练席上旁观了中国短道队在都灵的成功与失利,她用对手的眼光审视着这支青黄不接的队伍,然后在教练笔记上记下了一个名字——“王濛”。

  凭借弟子阿波罗在500米项目上取得的金牌,她有很大的可能性被留任美国短道队主教练,“那时候王濛还年轻,我感觉四年后她仍然是最危险的对手之一。”

  但“危险”的王濛却没能止住韩国队在都灵出尽风头,陈善有在她手中抢走了1000米、1500米两个单项的金牌,韩国女队蝉联接力冠军。最终韩国代表团在都灵冬奥会的奖牌榜上名列第七,所有的六枚金牌全部来自短道项目。

  “六比一虽然不能完全说明中韩两国短道之间的实力差距,但能说明一些问题。中国队需要改变一些理念。我并不觉得韩国不可战胜。”李琰说。

  作为一个需要在场上与队友配合、与对手互相制约的项目,每一支短道队历来都有自己的核心。韩国在都灵冬奥会男女项目也分别是以安贤洙、陈善有作为核心来制定战术的。而李琰也曾是1988年、1992年冬奥会中国短道女队的核心人物,小杨阳则是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核心,大杨扬在盐湖城接过接力棒,然后又在四年后传给了王濛。

  但韩国对于每个对手都腹背夹击的战术让李琰有了新的想法,“不管是多么高水平的短道选手,你在场上都需要有人给你打配合。队友越强大,你就越强大。”而当时的中国短道队,除了王濛以外,程晓蕾、付天余并不具有跟韩国抗争的实力,而唯一参加过一届冬奥会的杨扬实际上也已经把最好的状态留给了盐湖城。

  李琰的确收到了美国滑联的留任邀请,但她更看重来自中国的那份为期四年的合同。“退役后,我曾经在税务局工作过,后来兰立老师,就是现在的中心副主任兰主任告诉我有一个去斯洛伐克执教的机会,问我去不去,我马上就答应了,是兰老师把我又带回到最喜欢的短道冰场上来的。”

  李琰自认是一个简单的人,当初在大连,问她去不去斯洛伐克,她点头;在斯洛伐克,问她去不去美国,她点头;在美国,问她回不回中国,她也点头。

  她知道这个回答不仅仅事关她自己的前途,“更重要的是中国短道,我曾经为之努力过,我为之骄傲的中国短道。在美国的时候,说我是来自中国的短道教练、运动员,别人都会觉得你一定是很厉害的。”但她的简单,也成为她最大的弱点。

  “在美国的时候,也听说过‘80后’,但没想过自己面对他们的时候,还真是有点没办法。”李琰没有想过就连她时不时蹦出来的英文都会遭到这些孩子的反感。她听说有队员在私下里议论:“难道她不是中国人吗?连中国话都不会好好说,上课的时候还冒英文!”首体公寓,那个二十平米的屋子,每天晚上训练结束之后这是李琰一个人的空间,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李琰哭过不止一次,但她说,自己想改变这支队伍的想法一直都没有变过。

  2006年7月,她把周洋、刘秋宏、张会、赵楠楠几个年轻的女孩带进了国家队的大门。“ 都说中国短道最辉煌的是1998年到2002年那段,因为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和孙丹丹的实力都是可以挑大梁的,在比赛中配合和默契都很好。

  王濛很好,但是需要有人跟她配合。”

  而李琰的一视同仁,却被王濛误解成了“偏心”。“我觉得她对那几个小队员比对我上心,心里肯定不舒服,因为我就觉得自己是最好的,我需要得到最好的训练。”从进入国家队以来,王濛从来都是教练的“心尖”,被重视惯了,突然把她和别人摆在同样的位置,自然会产生失落感和排斥心理。“那时我是奥运会冠军,李教练培养出过奥运冠军,我觉得自己那时候可能有点飘吧?那时候我和她谁都不能说服谁。”但在电视直播中公然指责教练的王濛最终还是付出了代价,遭到禁赛处罚的王濛没能出现在2007年世锦赛的冰面上。

  这件事情之后,李琰和王濛都成长了许多,一方面李琰明白了她不光要带这支队伍训练,还要学会如何跟队员相处;另一方面,王濛也明白了即使她是冬奥会冠军,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但仍然要服从队伍的管理。2008年赛季刚刚开始,王濛受到腰伤困扰的那段时间,李琰给她开了不少绿灯。“她跟我说,今天你练到了,可以休息了。当着国家队那么多人的面给我一个人便利,觉得挺有面子的,而且她那么一说我就更想练了。”李琰说:“我的年龄都快可以当她妈妈了,她毕竟还是个孩子。”李琰让王濛渐渐明白她们都有着同样一个梦想。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女子短道队比韩国强!
韩国教练怎么能这么说呢?
这次接力一定要赢韩国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