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纵论中国足球六大问题 豪言做不好引咎辞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叶慧
2010年02月03日03:17

  新快报记者 叶慧

  新快报讯 昨天下午3时,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了媒体见面会,这是新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上任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在会上,韦迪就自己上任后的施政纲领进行了阐述,同时也对中国足球面临的六大问题,以及目前轰轰烈烈的反赌风暴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长达20分钟的阐述中,韦迪先谈了自己上任以来这10天的感受,并坦言中国足球正面临一个新的春天,而且在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之下,没理由不解决好这些问题。“足球是所有项目中职业化程度最高的,民众的期待值也很高,上至领导人下至百姓,都看足球,关注度极高。其次,媒体的关注度让我吃惊,我虽然没少接受过采访,但是像现在面对这么多镜头,我还是第一次。”韦迪说道。

  作为中国足球的新掌门人,韦迪对未来充满信心并作出承诺,他和足协会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下,与社会各界一道,一起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中国足球做不好的话我只能引咎辞职,但我有信心。”

  谈中国足球

  六大问题,三大主线

  虽然成为“足球人”不过10天时间,但韦迪已经学会了更加理性地看待足球。他认为,目前中国足球存在六大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中国足球的发展工作必须分三条主线进行。

  六大问题阻碍发展

  首先,职业化的中国足球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上严重滞后的,存在政企不分、管办不分的问题;第二,足坛假赌黑盛行,与体制有关,也和职业联赛秩序、行业风气存在严重问题有关;第三,青少年基础急剧萎缩,后备人才极其匮乏。从过去的60万青少年注册球员到现在的7000人,萎缩了近100倍;第四,从业人员思想道德亟待加强。足协官员有4人被司法机关采取司法行为,以及不少球员涉假,这都属于道德建设的缺失;第五,国字号队伍水平不断下滑,究其原因,还是中国足协在国字号队伍组织不力。

  第六,无论是能力、水平,还是作风,足协自身建设都存在严重问题,导致中国职业联赛没有突破,导致中国足球出现问题。

  足球工作分三步走

  韦迪在他的施政纲领中提出,要想让中国足球工作稳步进行,首先要坚持职业化道路坚定不移。因为国家队的水平是建立在联赛基础上的,只有高水平的职业联赛才可能有高水平的中国男足。此外,职业联赛的监管同样需要加强,这样联赛才能稳步进行。

  其次,大力抓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只有大力推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大力推动校园足球,确保今后的职业联赛和各级职业队伍有充足的后备人才。

  最后,切实提高国字号水平。韦迪承认,国字号球队的成绩和水平已经到了让国人难以容忍的地步,中国足球必须有计划、有策略地进行整改,让它有计划反弹,而且不是反弹,是真正的提高。

  谈反赌风暴

  加强自身建设,未来监控盘口

  中国足坛愈演愈烈的反赌风暴,也是韦迪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韦迪指出,这需要从三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而对于“必然隐藏可能的假赌黑”,韦迪提出了监控盘口变化的可能措施。

  韦迪谈到,加强足协队伍的自身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决定或影响中国足球工作的效率,这需要从工作作风、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多方面入手;同时,还要树立足球人的形象,重塑足球人的形象;最后还要提高中国足球人的能力,从理念和认识上把握当代足球最精髓的东西,跟上欧洲足球的发展步伐。

  针对未来职业联赛可能存在的假球、赌球,韦迪透露会有多方面的应对措施,“未来会安排计算机人员监控盘口的变化,因为特殊变化必然隐藏假赌黑的可能。此外,内部安排上就要有一些应对的措施,比如一个赛区就派四个裁判,那么我们可能安排六个裁判。”

  谈穗蓉处罚

  罚15分之说是不负责任的

  “有关罚15分的,凡是报这个新闻的记者都是不负责任,猜测的。因为纪律委员会还没有开会,怎么会出现处罚结果了呢?我们一定会按照规程、秩序法规去处理问题,将等待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开会后独立做出判罚,因为中国足协不会参与到具体判罚当中时。至于何时开会,我们得等公安部门提供相关案情通报之后才能开。”

  谈中国男足

  没成绩指标,有两大要求

  上周末,韦迪先后前往上海和广州,探望了正在备战东亚四强赛的中国男女足。对于这次东亚四强赛,韦迪并没有向两支国家队提出成绩目标,只是针对男足提了两个要求。

  韦迪透露,对于男足的要求主要是两方面。首先要求打出最近所练的技战术,以发现问题,为未来的下一步训练提供启示;其次就是要打出精气神,“打不出精气神,足球就没希望了,中国男足就没希望了。”

  此外,韦迪还不忘为男足求情,“我希望大家给男足更多的时间,因为男足现在相对困难。我希望你们明年能够看到中国男足一个明显的变化。”

  韦哥亮相全场爆满

  由于中国足坛正处于反赌打假的震荡期,足协新“掌门”韦迪昨天下午的公开亮相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

  离发布会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中国足协的新闻发布厅已有三四十名记者在那里早早守候,就连最后一排的摄像机位也早被各种“长枪短炮”占据。

  当韦迪在2时50分左右进入会场时,现场已经被彻底“挤爆”,每一个角落里都站满了人,韦迪几乎是在人缝中“钻”到了前台。看到如此阵势,见惯世面的韦迪不禁和记者开起了玩笑:“我以前也在很多岗位工作过,接受过很多采访,但这么多的记者还是头一回遇到。”

  此次媒体见面会除了国内媒体外,包括美联、路透等多家境外媒体也都前来报道,这对于近年来渐受冷遇的中国足球来说还属罕见。

  网友点评

  “如今,中国足球物是人非,一切都变了样子,新的掌门人也来了。如果体制不改,那么新掌门人的豪言壮语也会渐渐地随着中国足球的烂掉而淡去。”

  ——陕西网友东郭日月

  “以前的领导,三把火烧得也很好,就看你往下怎么做了,看行动,不要嘴动。”

  ——吉林网友打击假球

  “我真心希望韦迪不会是大话亚洲一流,脸皮世界一流(脸皮像皮划艇一样厚)。”

  ——江苏徐州网友xzwangjian00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