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直陈足球六大问题 将监控盘口全力反赌打假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吕远
2010年02月03日04:07

  2月2日,韦迪出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第10天,他兑现了上任首日“将尽快召开新闻通气会与媒体见面”的承诺。所有媒体,不论级别高低,分量轻重,凡持记者证者,皆可与会;记者提问不设任何限制,有问必答,不厌其烦……韦迪显现出与中国足协历任掌门完全不同的作派,他更当场立下军令状,“做不好我就辞职。”

  现场

  200老记追韦迪

  昨天是韦迪与媒体相约见面的日子,这位足协新掌门没有食言。下午3点还没到,韦迪便在足协新闻官董华的陪同下,提前来到了会议室,让媒体记者备感亲切,因为以往的足协会议并不那么守时。

  淡色衬衫,深色衣服,韦迪看上去十分精神。毕竟是韦迪上任后的第一次媒体见面会,有200多名记者来到中国足协,采访人数之多,最近几年极为罕见,甚至有不少专程从外地赶来的记者。27台大大小小的摄像机一字排开,不少网站都进行了网络直播,还专门派来了速记员。这些场景让韦迪也有些惊讶,“过去我也接受过采访,像今天如此大的阵势,我还从来没见过,真是见世面了。”韦迪开玩笑地表示。

  对于媒体,韦迪非常重视,他公开表示,“中国足协今后一定要善待媒体,越公开、越透明就会越少引发猜忌,今后只要大家有需要,通过正常渠道可以采访中国足协的任何部门,如果有哪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理由地拒绝接受采访,可以直接找我来解决。”

  韦迪还开玩笑说,“我希望大家不要故意炒作标题,像我之前只是拿阿维兰热举了一个例子,结果就变成了‘想当中国的阿维兰热’,所以恳请媒体能够客观、准确报道。”

  尽管事先准备好了发言稿,但在长达20多分钟的演讲中,韦迪始终脱稿演讲,让媒体同行竖起了大拇指。另外,尽管会议室挤满了人,有一种让人“窒息”的感觉,但整个演讲,韦迪声音洪亮,思路清晰,很显然,为了这一天,这位才上任10天的新掌门,已经做足了功课。

  四项举措

  全力监控盘口变化

  韦迪:我们要从三方面先加强自身建设,先要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此外,通过工作程序的制约,使我们的工作更规范、更公开更透明。

  我们要重塑足球人的形象。没有老百姓会宽容别人去操纵比赛,在场上赌球。我听到信息,我们有的球员参与到赌球当中去,怎么能够全身心投入比赛呢?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能力提高问题。我们不能不承认,我们的工作水平、任职水平还不行,中国足球为什么水平低?就是我们并没有把握当代足球最精髓的东西。

  第四大举措,我们还要监控盘口的变化,我原来根本不懂什么盘口,还有一个叫水位,我之前也不懂,但是我看了咱们记者写的书,《中国足球内幕》那本书,知道了什么叫盘口。职业联赛进行当中,我们中心会安排计算机人员监控盘口的变化,特殊变化必然隐藏假赌黑的可能。

  点评:韦掌门显然做了不少功课,他提出先从足协内部找问题,而且也说了一些比较狠的话,这充分说明了足协的决心。决心也伴随着信心与希望。

  五句名言

  官员出差严禁桑拿

  韦迪:1.中国足球不管出了多少问题都不应该采取推倒重来的办法,应该是有序地向前推进,形象地说可能需要修,哪怕是大修,但不可能推倒重来,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更积极地向上推进。2.如果做不好我就引咎辞职。3.个别人的所作所为不能代表足协,我们的目标和任务只有踏踏实实的少说话,多做事。4.我不排除请郎效农回来的可能性,只要能帮助中国足球的人,为什么不用呢?5.在去地方出差时,足协官员们的行为必须要检点,尽量少参加地方协会或者俱乐部的吃请活动。此外,桑拿、洗脚等属于严禁参加的活动范围,一旦有人违反将严惩不贷。

  点评:懂足球的人,却被赶走了,乱搞的人,却在足协逍遥自在,这就是以往的中国足协,韦迪来了后,已经开始对足协内部进行“大修”,推倒重来不现实,但大修大补是必须的。

  六大问题

  行业风气非常糟糕

  韦迪:一是推进足球职业化的过程当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严重滞后,管办不分,政企不分,我承认这个现象存在;二是职业联赛的气氛、行业风气存在着严重问题。假赌黑盛行,既有行业管理者问题,也有从业者问题,还有社会问题;三是青少年基础急剧萎缩,后备人才极为匮乏;四是从业人员思想道德亟待加强,仅中国足协即有4人已被司法机关处理。在高端管理层就出了问题,再往低端看不少球员、教练也出了问题;五是国字号队伍的水平不断下滑;六是中国足协自身建设存在问题,无论是能力,水平,还是作风。

  点评:韦迪自揭家丑,痛陈足球的六大问题,可谓一针见血,当然,球迷更希望看到,未来足协有什么新的举措,去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一流教练

  世界杯后要请外教

  韦迪:外教只有在世界杯之后再找,现在想找也找不到。如果请外教必须高水平,我的意见是只请一流,二流三流一概不请。不过外教只是在执教期间才能帮助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必须有自己的高水平教练。中国足球水平提高,还是要建立在本土教练的层次上,培养好本土教练,才能使中国足球可持续发展。

  点评:人家韦迪来足协时间不长,都知道请外教要么不请,要请就请最好的?为什么过去中国足协请的外教都不那么让人信服?我想除了足协管理层自身的素质,总局方面无人监管也是原因。

  两周讨论

  3月20日联赛开打

  韦迪:2010赛季中超联赛开赛正在按3月20日做准备工作,但能否正常如期开赛,不是我们能做拍板决定的。涉假球队罚15分的说法完全是猜测,如何处理,要由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单独开会决定,前提是公安部门公布结果。两周之后,《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将向媒体公开发布,向社会进一步征求意见。包括10个方面具体的监管办法和监管内容,都会向社会公布。

  点评:无论如何,联赛都是中国足球的根本,韦迪的表态给了足球投资人不少信心,那就是联赛至少不会停,肯定会开打。

  三条主线

  国足目标亚洲一流

  韦迪:1.职业化道路要坚定不移。2.大力抓好青少年足球建设。青少年要抓不好,没办法再谈国字号的提高问题。3.切实提高国字号水平。国字号成绩直接影响着民众的心情,国字号的水平现在已经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但是我想已经跌到了低谷,跌到了低谷然后就会反弹,中国足球必须要有计划有策略,而且不仅仅是反弹,是真正的提高。虽然任何一个项目的本质性的变化5年来不及,但我愿意在5年内尽我的努力多做些实事,国字号男足能够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能够恢复到世界一流。

  点评:韦迪在足协的任期是5年,5年能干什么?韦迪很清楚,5年时间,他不可能让中国足球大幅度提高,不过,他的表态是可行的,那就是,希望中国男足能重新回到亚洲一流的行列。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