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解读四大焦点问题 直言如干不好就引咎辞职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范宏基
2010年02月03日04:12

  韦迪在媒体见面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本版照片均由新华社发

  2月2日是韦迪接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第10天,他也在这一天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召开了媒体见面会。期间,韦迪透彻地分析了中国足球面临的问题,同时也公布了自己的施政纲领。整个发布会持续了45分钟,韦迪自己的个人发言就足足占去了20分钟。

  悲哀:透彻分析中国足球六大现状

  韦迪到任足球管理中心才10天,他自己也承认还处于学习阶段。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韦迪还是客观地总结了他眼中的中国足球现状。韦迪说,他所认识到的第一大问题是职业足球管理体制和机制很落后,政企不分、管办不分,造成很多问题。第二是职业联赛的秩序出现严重问题,风气变化,这里面既有管理者的问题也有从业者的问题。第三是青少年队伍萎缩严重,中国足球后备力量最多的时候有70万青少年,现在只剩下7000多,缩水了100多倍。第四是从业人员思想道德亟待加强,中国足协已经有四人被警方带走,走了司法程序,这里面有人是刑拘,也有人是协助调查。第五是国字号队伍的水平不断下滑,男足下降到世界百名左右,女足跌出世界前十。第六是中国足协的自身建设存在问题。

  措施:三主线贯穿施政纲领

  随后,韦迪也谈了他接下来工作的重点,目的就是要解决中国足球存在的若干问题。

  韦氏新政的第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地走职业化道路。韦迪认为,联赛水平如果不高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国家队,因为国家队的水平是建立在联赛基础上的。从长远看,职业联赛要通过解决有效的监管问题逐渐实现政企分开、政室分开、管办分开。

  韦迪纲领的第二条主线就是要大力抓好青少年足球。中国注册的青少年选手仅仅7000多人,韦迪对此很痛心。因此他表示,足协将要依托省市体育局的杠杆,把青年、少年不同年龄组别有效地拉起来,形成一个从小到大的专业人才链。

  第三个方面就是切实提高国字号的水平。“国字号的水平现在已经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了!”至于这几年国字号的目标,韦迪毫不掩饰地表示:“坦白说,我是一个过渡性的人,因为任何一个项目发生本质性的变化没有五年来不及,但是我愿意尽我的努力在五年内多做实事。就国字号队伍而言,我希望男足能够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能够恢复到世界一流。”

  信心:做不好就引咎辞职

  韦迪同时也给足协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些要求,他要求大家一定要配合好媒体的工作,不要回避,而是要知无不言。韦迪同时告诉足协的其他人,给他们三四个月的时间,要力争跟得上新足协的节奏,“可以的就留下来,如果跟不上,那就离开,另谋他就!”

  在对足协工作人员严加要求的同时,韦迪也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中国足协的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如果做不好我只能引咎辞职。今天来了这么多人,我就感觉到了这种支持,如果对中国足球丧失了信心你们也不会来。自信来自于方方面面的支持,来自于以前的积累。”


  韦迪解读四大焦点问题

  韦迪的发言结束后,剩下的时间就交给了在场的记者,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韦迪回答了十余个问题,其中很多问题都直指中国足球的核心地带。

  一、国家队请不请外教?“真正高水平的外教,现在你去找也找不到”

  很多人都关心国家队的水平如何提高,韦迪给出的答案是,真正提高的话,没有两三年的时间做不到!至于国家队会不会聘请外教,韦迪表示,现在还没到考虑这件事的时候。另外,好的外教通常在世界杯结束以后才可能出现,“真正高水平的外教,现在你去找也找不到。”

  或许是对于之前南勇请回阿里·汉,并且随之产生诸多黑金传闻有所顾虑,韦迪在外教问题上显得很慎重,“要请就请高水平的,二流、三流的一概不请,请来也没有用。我觉得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恐怕还要建立在提高中国本土教练的水平之上。外教更多考虑的是他聘任期间的资源整合、人员整合,达到目的后就结束了,我们培养好自己的教练才有可能持续发展。”

  二、中超会不会“裸奔”?“不会让中超没有赞助商”

  中国足协有官员落网,一度传言今年的中超联赛可能会“裸奔”。不过,韦迪在昨天下午给大家吃了个定心丸。“我前几天和中超主赞助商倍耐力公司的亚太区总裁见了面,他们从来就没有考虑过退出的问题。之前关于这方面的报道是不真实的。”

  韦迪同时也表示,即便是倍耐力退出,中超也不会“裸奔”,“我在上任之后的第一天,我的朋友就对我说,肯定会支持我的工作,不会让中超没有赞助商。我可以说,和我说这样话的人至少有两三个,所以中超绝对不会"裸奔"。当然,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延续以前的合同,继续和倍耐力合作下去。”

  三、足代会何时召开?“将视整个大局而定”

  足代会早就该召开了,但却被扫赌打乱了进程。韦迪表示:“中国足球协会的章程已经决定了,重大事项必须要提交足球代表大会讨论和决定,这点毫无异议。而且今后也要这么坚持。”

  那么足代会究竟什么时候召开?韦迪说:“将视整个大局而定,因为现在还不知道有些人究竟犯了什么问题,足协也没有做出具体的人事调整。定位以后我们会立即启动有关足代会召开的问题,应该说现在所有的准备已经做好了,只有在人事上可能会发生问题。”

  四、如何对联赛形成监督?“足协会监视盘口的变化”

  中国足球出现假赌黑现象,很大程度上是足协监管不力的结果,韦迪表示新赛季足协会连同十部委一起对联赛进行监管。“监管办法我们会向社会适当发布,里面有具体的描述,就是不同部门到底管什么。”同时,韦迪也表示足协会监视盘口的变化,“我之前并不懂什么盘口、水位,是看了扫赌的书之后才明白的。接下来,足协也会安排专人对每场联赛的盘口进行监督,如果出现了异常的变化,那么这就说明里面肯定有问题。新赛季,我们会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捷报联盟记者范宏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