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09-2010年度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首届跳水明星系列赛|跳水明星赛 > 09跳水明星赛动态

同性恋奥运冠军“吸金” 马修曾打碎中国八金梦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徐凯华
2010年02月03日04:52

  本报记者闫珍珍 实习生徐凯华

  马修-米查姆

  出生日期: 1988年3月2日身高: 174cm体重: 67kg出生地: 布里斯班 (澳大利亚)居住地: 悉尼 (澳大利亚)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跳水赛场上,中国观众记住了一个澳大利亚人的名字,他就是帅气可爱的马修·米查姆。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令中国跳水梦之队八金梦碎。赛场之外,他大方坦诚,毫不掩饰自己的性取向和“买房梦”。

  这就是马修。昨天,他出现在了跳水明星赛的赛场、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在“副业”男子3米板比赛中,马修发挥出色,最终以84.15分的成绩斩获铜牌。赛后,马修大秀中文,见人就说“你好”。

  他令中国跳水“八金”梦碎

  马修最为中国人熟知的事情,莫过于在北京奥运会上令中国跳水队“八金”梦碎——— 正是他在男子10米跳台上,以稳定的发挥,战胜中国的“双保险”周吕鑫、火亮,这是中国跳水队丢掉的唯一一枚金牌。对于自己的奥运夺金,马修说:“那是一个奇迹。”

  至今,马修还记得奥运会上发生的那一幕。“周吕鑫在我前面,我排在第二位,然后是火亮。”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面对高手如云的中国队,马修紧张得不能看记分板。“每次跳完我都不看分数的,最后一轮的时候,我知道中国人已经在庆祝了。”不能看记分板就不知道具体轮次,马修有了一个笨办法,“周吕鑫在我前面,我只要看着他,就知道该我了。”最后一轮,周吕鑫出现失误,马修凭借稳稳一跳胜出,随后火亮未能顶住压力,让马修成就了自己的金牌梦想。当马修在水池边欢呼雀跃时,也将周吕鑫推进长达半年的黑暗深渊。

  他是公开性取向的奥运冠军

  2009年3月的第一个周末,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那里正在举行每年一度的同性恋大游行,站在队伍最前面的是这次活动特意邀请的代表: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台冠军马修·米查姆。“这是我第一次出席这个活动,当我戴着奥运金牌站在所有游行队伍的前面时,我感到很骄傲。我从来不愿意掩饰自己是同性恋这一问题,我只愿意做回我自己。”北京奥运会备战期间,马修公开了自己的性取向,成为奥运史上唯一公开同性恋取向的男子单项冠军。

  马修曾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拿到了一点奥运奖金,但是这远远不够,我需要认真地攒钱,希望有一天买上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他表示他与“爱人”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靠他的跳水,马修毫不掩饰自己参加商业赛事的目的,就是为了奖金。“我愿意参加世界系列赛等赛事,能带来很多收入回报的同时,也缓解我的经济压力。”

  马修有个心愿,他希望成为和萨乌丁一样棒的跳水选手,这也是他在10米台之外也尝试3米板的原因。“我希望在奥运会四个项目上都能取得成绩,像萨乌丁悉尼奥运会做的那样。”那一年,萨乌丁在四个项目都获得了奖牌,包括一枚金牌,那是一段至今无人能够触碰的神话。

  他把济南当成福地

  昨天下午,马修收获了跳水明星赛四站比赛的唯一一枚奖牌。他表现得非常兴奋,比赛还没有结束便双手举起,向现场观众挥舞着手臂,欢呼自己的胜利。

  颁奖仪式结束,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后,马修向现场记者大秀了一把自己的中文,他边吃着饼干边说:“你们好,我饿了”,得知自己一会还要在发布会上发言时,马修一脸兴奋地说:“一会还要发言吗?那我得好好准备准备。”中文说得非常清晰流利,随后他又摆出一个“V”字向现场的摄像机表达着获得铜牌的兴奋之情。

  实际上,马修的成功和中文水平都得益于他的中国教练。原本练蹦床的马修,有一次跟伙伴打赌,在跳板上翻跟头,被时任澳大利亚跳水队教练王同祥一眼看中。随后澳大利亚跳水总教练童辉成为他的第二个中国教练。因为从小跟着中国教练训练跳水,马修有中国情结,不仅仅因为在中国赢得奥运冠军,他喜欢中国的文化。在大学中,马修选修了中文课。尽管只有两周的时间,但是每周五天,每天五个小时的中文,让他打下了一些中文的基础。他为所有在场的记者“秀”完中文后说:“其实我就会说一些很简单的句子。因为我没有使用中文的语言环境。”

  在发布会上,马修笑言济南是他的福地:“前几站的比赛我一直发挥不好,因为转身跳板时很容易失去平衡。但今天我发挥得不错,这个城市给我带来了好运。”

  今天晚上,马修将亮相男子10米台比赛。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对性别取向不予评论!
喜欢谁是自己的自由!
中国跳水很愁人啊!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