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称五年国足回亚洲一流 新政新口号不受待见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2月03日07:59

  “但凡好汉们入伙,须要纳投名状。”《水浒》里的好汉加入组织前,为表忠心,都要递交一份生死契约。“空降”中国足协的韦迪,在上任一周多时间后,昨天也在他任上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向世人递交了一份“投名状”。洋洋洒洒40分钟发言,韦迪既有面对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的悲壮,也有豪情万丈的五年目标,让人恍惚间,似乎又见到了一位中国足球“救世主”的到来。

  投名状一:

  不胜任就立马下课

  契约条款:我要用最短时间,把足协变化个面貌。如果我做不成事情,我就引咎辞职。

  韦迪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到底要如何重振中国足球?上任不到两周时间,韦迪身上的谜团,让人只能雾里看花。进入中国足球这个大戏台,韦迪将要递交什么样的“投名状”?昨天下午,在北京东玖大厦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韦迪做出了交代。

  一个“水军”司令潜上陆地接管足协,韦迪到底行不行?昨天,他在会上对此进行了正面的回应,期望能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如果做不好,做不成的话,他将“引咎辞职”。相对于他的几个前任,韦迪仓促接手中国足协,更像是一个中国足球的“补锅匠”。对于将要面临的难题,韦迪显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因此才有了昨天“不成功便成仁”的悲壮—三四个月不行,就立马下课,这不仅是他对足协中干的要求,同时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投名状二:

  国足五年内回一流

  契约条款:在五年任期目标内,力争让中国男足重回亚洲一流、让中国女足重回世界一流。

  “政绩足球”,是中国足协一把手们,从来都摆脱不了的惯性思维。在昨天的会上,韦迪似乎也没有逃出这一怪圈,喊出了“中国足球重回一流”的口号。

  对于国字号水平差的原因,韦迪认为,这里面有足协的原因,也有球员及联赛等多方面的因素,“国字号的水平是体现着中国足球的水平,虽然自己是过渡性人选,但仍会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将男足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恢复到世界一流”。韦迪或许看到了中国足球的问题,但中国足球坠入谷底太久,对于现在还是外行的他来说,“只争朝夕”是一个积极的态度,但如果不讲究方法,他也就难免不会落下“大笑话”的结局。

  投名状三:

  自信解决六大问题

  契约条款:从1997年开始出现的假赌黑伤害了球迷的心,也给社会带来一些问题,这是不能容忍的,但今天足球面临着新的发展机会,也有国家和民众的期待,对足球的发展,我越来越有信心。

  上任不到两周,韦迪对中国足球的思考,在昨天也全盘向外界表达出来。在韦迪看来,时下中国足球存在6大问题,这都是他目前急需和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六大问题中,韦迪将“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存在问题”放到了第一位。他认为,正是“政企不分,管办不分”,导致了中国足球“假赌黑”现象不断猖獗,这和足协目前的机制和体制有关系。韦迪表示:“这是既没有尊重市场规律,也没有尊重竞技体育规律的表现。尤其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的监管问题,这并不是足协自己就能完成的,当年足协就有人提到过这个问题,不过并没有得到响应,仅取证一事就不是足协能完成的,毕竟足协并不是执法机关。”在机制和体制问题之外,韦迪还提出了职业风气存在问题、青少年足球人才储备萎缩、从业人员道德需要加强、国字号水平低下、足协自身建设存在等五大问题。

  用自己的眼光看到中国足球的问题,并找出了解决方法。接下来,韦迪将不能再靠“嘴”,而是要切实的去“做”了。记者 周晓亮

  韦掌门点燃三把火

  递上“投名状”,进入中国足球大戏台的“韦掌门”,接下来将首演的一出戏毫无疑问将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昨天,韦迪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对他未来工作如何点燃三把火做了详尽的阐述。

  第一把火烧足协

  四个月内完成重组

  南勇、杨一民被刑事拘留,女子部主任张健强被带走,已在足协内部引起了强烈的地震,与此同时多名中层被“边控”,韦迪就任足管中心主任后,势必在足管中心内部进行新一轮的重组。韦迪说:“这需要3~4月的时间,如果三四个月内,能够跟上足协的节奏,那么留下来,如果跟不上,那就离开,另谋他就。”

  为了证明自己的用人原则,韦迪专门谈到了对“中超之父”郎效农的返聘任用上,他说:“我和足协现任中层都谈过话,一般也就是一个小时,但是和老郎谈话用了3个小时,现在我并不排除请他回来的可能性,但并没有说到这件事情,即使是和其他足协副主席也没谈。我的原则是,只要是能人,我们都需要,”在说这番话的最后,韦迪甚至幽默地说:“更何况请郎效农回来,对我们来说是成本最低的。”

  第二把火烧联赛

  试点全面监管制度

  对中国足球来说,现在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规范联赛的问题,毕竟无论是足协,还是球迷都认为职业联赛才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本。为此韦迪为首的足协将在2010赛季中超推出两大“新政”。

  韦迪的两大“新政”,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联赛准入制度。为此足协对原准入制度进行了改良,新的准入制度里“凝聚了总局领导的心血”,也面向社会、俱乐部,以及球迷广泛征集了意见,随后将层层推行;二是完善联赛监管体系,韦迪说:“今年我们将全面试点联赛监管,10个部门将联合对联赛实施监管,这个事情我们到时候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与此同时我们将专门安排计算机专业人员监控盘口,对盘口有特殊变化的比赛,我们将进行特殊调查。当然也会加强赛场的监管力度,以前一个赛场我们安排的是4个裁判,以后我们会安排6个裁判。”

  第三把火烧市场

  中超肯定不“裸奔”

  在中国足坛抓赌、反腐风暴尚未有最终定论之前,眼下中国足球最让人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新赛季的联赛能否如期开战、联赛赞助商们会不会因此退出?对于这些问题,韦迪也都有了对策和行动。

  上周末,中超公司老总吕峰失踪,一度让人对中超联赛能否如期开战和联赛球市是否受到巨大打击产生担心。对此,韦迪昨天表示,“我已和赞助商谈过合作,不存在赞助商退出的可能。中超新赛季不可能出现‘裸奔’情况,目前至少两家企业愿意接”。上任后已逐渐进入角色的韦迪,正在展开行动,避免新赛季中超冠名“裸奔”的尴尬。显然,韦迪已经明白,对于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失去的东西太多,再失去足球市场,重建中国足球将失去更大的根基。因此,韦迪正在努力说服赞助商。记者 周晓亮

  ■锐评

  反赌更要反豪赌

  ■李京鸿

  一切都像是电影,比电影还要精彩。今天中国足球上映的这个电影叫作《追捕》。一个精神病院的院长,手指蔚蓝色的天,就会有吃了迷幻药的人,勇敢地跳下深渊。

  在多少次中国足球掌门人描绘的美好蓝图面前,中国足球一次比一次摔得更惨,但王俊生、阎世铎和谢亚龙都平级调走了,只有南勇,他运气差点,他直接被人踢下去了。

  然后是韦迪,他再一次站在中国足球的悬崖边缘,豪迈地手指着遥远的蓝天,说出了韦六点。我很悲观地发现,一出悲剧正上演,剧终没有什么喜悦,无非又是一场经典老片。

  经典老片,没什么新鲜。当我们期望借中国足球目前扫赌反腐的势头,沉下心来,重新打扫收拾职业联赛这个烂摊子,为中国足球夯实真正的基础,但韦掌门与他的前任一样,抛出的还是急不可待在国家队出成绩的老套路。

  只要打开中国足球的K线图,就可以发现,中国男足,在阎世铎掌门时期,画出了冲进世界杯的狂升阳线,但随即这个虚幻的泡沫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在半空中破灭,中国足球开始高台跳水,俯冲向下。而在这块三角形的遮羞布的下方,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早就在阎掌门为冲世界杯暂停升降级的豪赌之下,为赌球庄家城门大开,先于国足冲出了跳台。

  小赌不怡情,豪赌更伤身,反赌不反豪赌,中国足球只能永远陷身在一场又一场的赌局中,轮回反复,不能自拔。

  ■韦迪观点

  中国足球不可能推倒重来

  南勇和杨一民等足协高层都被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刑事拘留了,在外界看来中国足球已经到了推倒重来的时候。但是韦迪并不这么认为,他说:“我不可能推倒重来,我的观点是中国足球不管出了多少问题,不能推倒重新来的办法,应该是有序地向前推进,形象地说,可能是要修,哪怕是大修,但不可能推倒重来的,要在原来的积极上更积极地向上推进。而我有信心把中国足球搞好,信心也来源于这17年来中国足球的积累,即使是失败的教训,也是积累之一。”

  而这种不否定职业联赛,也表现在了足协内部,表现在了足代会的召开上。直到现在上至国家体育总局,下至韦迪,并没有因为被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刑事拘留,而将南勇、杨一民等人“一棒子打死”,韦迪说:“召开足代会,应该说各方面的工作都准备好了,但是至于何时召开,将视大局而定,毕竟现在的涉案人员还没有定论,我们要对人家负责。”记者 周晓亮

  ■众说纷纭

  新政新口号不受待见

  “新掌门”韦迪在中国足协召开上任以来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畅谈了中国足球的六大问题和上任后的三大施政纲领。对此,圈内人士是怎样的看法呢?本报记者随后采访了李承鹏、郝洪军两位资深名记。两位资深足记对韦迪本人以及他所展望的“五年内让中国男足重回亚洲一流”并不看好。

  郝洪军:能回二流就谢天谢地了

  “5年重回亚洲一流是理想主义者的目标,我看能回二流就谢天谢地了。”对于韦迪所阐述的切实提高国字号水平,五年内让中国男足重回亚洲一流的观点,郝洪军认为:“他的话全说到了点子上,但是能不能真的改革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谢亚龙和阎世铎上台时口才比他还好,但是结果呢?不过我相信这次通过警方的打击和足协内部的巨变,中国足球逐渐恢复是有可能的,但所谓的亚洲一流是什么标准?进世界杯还是亚洲排名前四?这个很难说也太虚了。韦迪给人的感觉还是很实在的一个人,我们等待他带来的变化吧,等待着中超公司和中国足球成绩的变化。”

  李承鹏:这样的幻灯片我见多了

  看了韦迪的“施政纲领”,“李大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笑称:“我会先猫着,花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去观察他,再对他进行评价。”李承鹏坦言:“韦迪说五年内把二流末的中国男足拉到亚洲一流,中国女足恢复到世界一流。这些说法,就挺二流的。他说的那些普通球迷都知道,看看韦六点,每一点我都听着耳熟,打开合订本发现这些都是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说过的,所以没什么新意,而且从演技来看,他还不如前任。”

  对于韦迪前景的预测,李承鹏依旧不看好:“我不喜欢韦迪信誓旦旦豪气干云的样子,中国足球都这样了,不要搞成丧事喜办好吗?这样的幻灯片我见多了,他的表演依旧让我看不懂,很失望。”记者 罗晶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