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上海队冬训动态

回顾谢晖11年申花路 自言骨子里留着蓝色的血液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8:20

  谢晖的父母都是运动员出身,身体条件不错的谢晖从小走上足球之路,也是顺其自然的事。15年的职业球员加1年的教练生涯,谢晖在申花队呆了11年时间,其间,四进四出申花。“这就是足球,谁都没有办法改变,但离开只是一种形式的变化,它不意味着遗忘。”谢晖如此感悟。

  1994年5月1日,是谢晖第一次在职业赛场上亮相的日子。申花主场与八一队的比赛中,谢晖替补出场完成处子秀。当时,年仅19岁的谢晖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关注,但他在第二年就成为球队的重要攻击点。谢晖与范志毅、祁宏的进攻组合被称为“三剑客”,申花队也夺取了当年的联赛冠军。

  在联赛中,各队依靠外籍前锋打江山已是不容改变的事实。每个赛季,谢晖都要和外援前锋争夺出场时间。这个时候,谢晖选择了出国踢球来证明自己。2000年1月,谢晖以20万马克的租借费被租借到德乙的亚琛队,首赛季就打入14粒进球,是队内第一射手。亚琛第二年便以100万马克的转会费引进谢晖,谢晖成为亚琛史上最昂贵的球员。

  在那个巅峰时期,谢晖本有机会加盟德甲球队,但为了自己的世界杯梦想,2002年,谢晖毅然选择回国踢球,申花为他提供了舞台,谢晖第二次披上申花战袍。但被租借回申花的日子里,谢晖并没有得到申花主帅徐根宝的重用,米卢圈定的名单也让谢晖失望了。

  回德国后,谢晖转会到德乙菲尔特队,一年后回国加盟重庆力帆。那时候,申花的豪华阵容正在全力争冠,谢晖便选择了能获得更多出场时间的重庆力帆,但双方不久后出现合同纠纷,力帆俱乐部在2004年年初提前单方面终止了与谢晖的合约。

  在谢晖最低落的时候,又是老东家申花张开怀抱接纳了他,在2004年的下半年里,申花带着没有合同的谢晖一起训练。2005年,第三次为申花队效力的谢晖在当年联赛中介于主力与替补之间,但还是以14粒进球成为队内第一射手。2006赛季,谢晖在联赛中打进两球,以43粒总进球超越范志毅,成为申花队在在联赛中进球最多的球员。

  2006年末,谢晖曾经的队友祁宏宣布退役,让谢晖成为95冠军队中唯一留下的现役球员。“经过1995年的夺冠,后来出国又回国,再辗转回到申花……直到现在,发现自己已经成了唯一的留守者。经历过这么多事后,更深刻地感觉到,自己对申花确实已经不自觉地产生了一些眷恋,或许现在留守在这里,也是因为一种怀念的感情吧。”

  2008年初,谢晖离开申花,以租借形式加盟德乙威斯巴登。但当年年底,谢晖提前与威斯巴登队解约,再次回到申花。包括上海中邦在内的不少俱乐部都向谢晖伸出过橄榄枝,但谢晖一心想留在申花,“我身上流淌的是申花的血。”

  在申花几进几出的谢晖始终记得,每当自己遇到困难时,都是申花出手解救,谢晖最后的愿望就是能够在申花队退役。结果,2009年2月28日,申花俱乐部在球队与悉尼FC队的友谊赛中为谢晖进行了退役仪式,谢晖成为第一位享受告别仪式殊荣的申花球员。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