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联赛不为国足让路 足协腐败不全体制问题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2月03日09:28

  “如果见面会上聊得不够,我们就单独来!”这是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在媒体见面会之前的一段时间做出的承诺。果然,在昨天的见面会之后,韦迪又和包括本报在内的一些媒体坐进了足协的会议室,继续探讨中国足球的解决之道,其间韦迪也展现了真实的自我。

  谈国家队——联赛不为国家队让路

  记者:男足和女足马上就要打比赛了,在您的计划之中,这两支国家队的主教练是否会进行调整?

  韦迪:今天是我到足协工作的第十天,我还是在观察现状,马上动手调整教练有些操之过急,在教练这一层面,要看看他们是否适合国家队的需要。客观来说,中国本土教练水平不高,这是现实,无论是男足主帅高洪波还是女足主帅商瑞华,他们都尽心尽力地带队训练比赛。国家队整体水平不高有多种原因,其中就包括我们中国足协自身的原因,足协这一块,少数人在管,多数人在看,我们本身要进行检讨,今后,足协内部要做好这样的准备,那就是怎么围绕有助于国家队的组织服务做好自己的事情,比方说,足协要恢复国管部,根据我的初步判断,足协服务国家队,恢复国管部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或许还会有更好的形式。

  记者:怎么看待现在的国家队?

  韦迪:这一批国家队队员,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术都有待加强,别苛求他们在短时间内能有质的飞跃。国字号的水平和职业联赛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再也不能走老路,不能缩短职业联赛。这么说吧,希丁克在韩日世界杯前的带队方式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人家韩国国家队没有打断联赛正常进行,这样既保证了国家队的高度统一,也能够使队员保持对比赛的刺激感。我们现在的国家队教练组肯定有不足,但需要给他们时间。今年三四月份,有女足的阿尔加夫杯比赛,五六月份,中国男足将同参加世界杯的球队进行拉练,届时我会对男女组这两支国家队有一个明确的思路。

  谈足协——腐败不完全是体制的原因

  记者:足协的腐败有人说是体制造成的,你认同吗?

  韦迪: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完全赞同,体制有一点原因,但也有其他方面,马克思说如果有200%的利润,那么他就会杀人放火。虽然我们不存在杀人放火的问题,但也确实出现了腐败。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过,也得承认,我们的体制确实是有问题,正因为责权利并不清晰,监管的制度有没有建立起来,必然会出现违纪违规的现象。

  记者:目前足坛的假赌黑现象怎么看?

  韦迪:假赌黑的事情某种意义上说是历史必然,要是不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不会引起我们的重视,也不能出台相关的法规。相信有了这样的事情,相关法律法规在下一步会更顺利地推行!

  谈工作——以往经验可以借鉴

  记者:之前您在重竞技中心、水上中心都工作过,这对您搞足球能否有所帮助?

  韦迪:在重竞技中心的时候,我下队时间最长,有人找我,如果我没在办公室,肯定在训练场。到了水上中心,我在下面的时间也很多,但不是走马观花,每一次下队我都能停留三五天,就是和教练员聊天,用我的眼睛发现问题,应该给队伍提示一些什么,而不做具体的指导,不把我的观点强加给教练。要发现方向性、趋势性问题。我们每天晚上都以沙龙的方式坐在一起,这也不是强制的,都是自发的。我想,等我到了男足,能够达到这个良好的沟通程度就算成功。

  记者:您刚上任的时候说过“以学习为主”,对待学习您是怎么看待的?

  韦迪:日常工作中,我是一个平稳的人,工作需要的时候,我又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但我不会轻易外露,比较内敛,在我心中,永远都不服输。对于一件事物的认知,我都是处于不断改变之中,对中国足球的把握,过一段时间我的看法会有新的调整。比如说,现在的国家队在训练控制、训练质量和训练组织上都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做,现在把世界冠军的训练方法拿过来给国家队用,我们肯定练不出世界冠军。

  谈学习——推荐他们看《足球经济》

  记者:在上学的时候,你最喜欢什么科目?

  韦迪:生物力学,这主要是跟我的专业有关。我本科的时候是工农兵学院,本科是在哈尔滨读的,研究生是在沈阳体育学院念的。我记得我在研究生刚开始入学的时候,那时我还只学过初中的课程,当时我把高中的课本都带去。同寝的同学比我大14岁,他手把手地教我,让我补上了高中课程,也读完了研究生。

  记者:要是现在让你给中国足球推荐一本书,你推荐哪本?

  韦迪:我觉得所有人都有学习的任务,我本人也做过大学教授、校长,我觉得中国足协的管理水平要是上不去,我们对职业化的走势、规律不了解,那是走不通的。我推荐英国斯蒂文的《足球经济》这本书,这本书记录了英超的历史、现状、规律。中国的足球改革足协都是在摸索中干的,我们需要借鉴人家的经验。

  谈扫赌——如何处罚自相矛盾

  记者:之前一直说要等司法机关做出裁决后,才能对涉假球队作出处罚,那样的话联赛已经开始了。

  韦迪:我的意思是,等公安部门把向媒体通报的信息用文字的形式交给我们就行了。

  记者:可足协的相关律师表示,纪律委员会做出处罚决定必须要等司法机关裁决后才可以。

  韦迪:那可能你的信息更准确一点。中国足协绝对不会代替纪律委员会做出任何决定。我们要听纪律委员会的,所有事情都要依法办事,依法处理,不能人为地拍脑子做决定!B18a

  晨报北京2月2日电 特派记者范宏基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